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云浮:靶向施策增强建议书治本功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11-03 08:30:23    

W020231101361365019101.jpeg

云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市教育局对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022年底,一份盖着“云浮市监察委员会”红印的监察建议书,发至云浮市教育局。此前,云浮市纪委监委在查办市委老干部局原局长曾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曾某任区县领导期间,某公司工作人员叶某向其多次贿送财物。在曾某的帮助下,叶某的公司先后在云城区、新兴县中标多所学校课后托管服务采购项目。

  行贿的成本最终转嫁给了学生家长。除了水涨船高的费用,学校课后托管服务领域还存在质量参差不齐、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梳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教育系统案件可以发现,曾某的案例并非个案。市纪委监委由点到面提炼共性,围绕“课后托管”同类问题靶向纠治,向市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规范课后服务市场准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课后服务管理”的建议。

  “监察建议书内容很实,直指问题,一针见血。”市教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抽调人员成立专班,赴各区县开展督导检查;围绕降费、保时、提质、公开四个目标,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做实“后半篇文章”的第一步,关键是推进建议高质量落地。云浮市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查机制,抽调人员成立复核小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通过定期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加大日常指导督促力度,形成“提出+整改+反馈+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坚决防范整改不落地和整改表面化等问题。

  “托管服务收费比原来降了不少,内容却丰富了很多,我们非常放心。”一位家长有感而发。市纪委监委推动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校内课后服务规范化建设,严格准入资格条件,公开遴选确定全市范围课后服务商,各区县制定以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评价意见为标准的质量评估制度,每年组织考核检查,对服务水平低下、恶意招揽生源、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