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揭阳:从严惩处让监督长牙带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12-19 14:35:59    

  前不久,揭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市水利局在节水机关建设中存在采购设备流程不规范、价格虚高等问题。该组综合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下沉一级”深挖扩线,发现这一现象在市水利系统多个单位同时存在。报经市纪委监委同意,该组运用“室组”联合办案机制,深挖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共立案22人,处理处分15人,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

  纪律不“长牙”“带电”,日常监督就会软弱无力;对派驻机构来说,办案同样是最有力、最严格的监督。今年以来,揭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此前,根据群众举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市福民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查,陈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多次驾驶公务用车用于日常上下班、接送家属、探亲访友等个人事务,同时在没有实际参与原房屋安全管理所具体工作的情况下,违规领取该所发放的“有毒行业补贴”。“我们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轨道上运行。”该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各派驻机构还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把以案促改贯穿日常监督全过程。针对市水利系统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提请市纪委分管常委对市水利局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整改台账,向市水利局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月至11月,揭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61件,同比增长83%;立案81件,增长14.1%;处分47人,增长161.1%。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