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把“从政治上看”落实落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4-01-08 14:34:46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从政治上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落细,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只有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和职责定位,练就一双“政治慧眼”,紧盯“国之大者”,从细处入手、从实处发力,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才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广东省委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落实这一战略的“头号工程”,省纪委监委对加强该工程实施情况监督进行了专门部署。充分认识“百千万工程”的政治意义,我们坚持“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研究制定监督方案和专项督查手册,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美丽圩镇建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推进生态环保一体化等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专项监督共发现典型问题578个,我们认真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并交办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纠正偏差,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百千万工程”在汕尾顺利实施。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从政治上看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认清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性,进而更加精准地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一仗接着一仗打,逐领域揭盖子、剔毒瘤、除弊病、抓修复。我们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过去一年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0件、处分20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关系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我们紧盯群众关切的喝水贵、停水多、水压低、水质劣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的“靠水吃水”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了原汕尾市供水总公司前后两任党委书记、总经理邹某某、章某某等一窝“水耗子”;紧盯“舌尖上的安全”,严肃查处了市城区、海丰县生猪检验检疫和屠宰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何某某、张某某、吴某某等,有效遏制了生猪流通领域乱象,保证群众吃上新鲜肉、放心肉。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就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协助市委制定“两个责任”清单,一年来共约谈县级党政主要领导11人次、市直单位“一把手”23人次。严查案件暴露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失问题,针对市城区卫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某某持续十多年对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甚至胁迫索要,而该局几任局长“老好人”思想严重,不敢抓、不敢管、“两个责任”缺失问题,对该局前后3任主要领导、派驻该局两任纪检监察组组长追责问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推动发案单位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重点案件剖析,督促发生腐败窝案的粮食购销、工程建设等领域相关部门改流程、搭平台、堵漏洞,净化行业生态,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的工作闭环。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任重道远,能否时时事事处处做到首先从政治上看,关系到工作的方向与质效。这需要我们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正确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防范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警觉性不强、政治担当不足等问题,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广东省汕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