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深圳:常抓不懈推动养成纪律自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4-03-19 08:34:26    

  “通过学习条例,更加清楚地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工作生活有了规范和指引”“条例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让大家干事创业更有劲头”……今年新春开工后,深圳市龙岗区住建系统20个党支部分别组织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踊跃交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不久后,深圳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主要负责人对130名机构改革后新任职的市管干部集中进行谈话提醒,与会人员现场签署《廉政承诺书》并纳入个人廉政档案。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等工作安排。落实全会工作要求,龙年伊始,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党组织便投入到纪律建设工作中,用一道道“纪律大餐”为做好全年工作开局起步。

W020240318358602360840.jpeg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举行党风廉政读书学习分享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鲁力/摄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教育是纪律建设的基础工作。如何让受教育者触动灵魂、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并非一蹴而就的简单课题。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3月上旬,深圳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宣教工作要点,对今年深化纪律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将着眼于“全方位覆盖”“全周期管理”“全要素聚集”,着力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加强纪律教育,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是关键。通过把纪律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主体班、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必修课,深入推进“纪律教育进党委(党组)、进党校、进支部”,把纪律教育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各部门各负其责的纪律教育工作局面,汇聚全市工作合力。

  避免“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是纪律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因人施教、因地制宜,计划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本“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系统行业、重点领域特点,结合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量身定制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方案,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员干部私人聚餐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因私出国(境)要遵守哪些纪律规范?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关注的纪法问题,市纪委监委持续在“纪律在身边”专栏答疑解惑、明纪释法。常抓不懈办好纪法品牌专栏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与时俱进丰富拓展教育资源,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作廉政系列短剧《清风茶馆》、推出纪法广播“廉叙剧”《清风剧场》,党员干部可以随身随时学习纪法知识,让纪律教育提神又解渴。此外,深圳市连续多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今年将是第34个年头,将通过领导干部纪法教育培训班、“一把手”讲廉政专题党课等集中的教育学习活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纪律教育责任。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只有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形成常态,才能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提高纪律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