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巡察下沉一线 严查“小官巨贪”
英德全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8-12-20 09:08:32    

今年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将正风反腐行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巡察下沉一线、监督关口前移等措施,严肃查处“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等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锻造巡察利剑与推进“勤廉工程”相结合

    据悉,英德市围绕“两个责任”落实,突出政治巡察,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建立反馈通报、线索移交办理、整改督查、以巡治本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整合市纪委监委派出组等工作力量,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要求进行“二次整改”。在今年前三批次巡察中,各巡察组共发现具体存在问题363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157个,问题线索122条。

    巡察毕竟存在阶段性工作的局限性,为此,英德市纪委监委按照“教育、监督、预防、正风、问责”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农村“勤廉工程”建设为抓手,打造长短结合,上下联动的机制破解监督盲点问题。今年起,全面推进村级勤廉监督系统(村级勤廉监督APP)部署和试运行,通过监督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监管,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权力运行。今年以来,全市299个勤廉监督室共实施监督5994次,发现问题159个,提出整改意见134个,解决问题123个,向镇(街)纪委反映问题线索42个。

    助力扶贫攻坚与整治农村“微腐败”相衔接

    为加大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出台《英德市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和使用监管办法》等系列文件,突出对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扶贫资金、扶贫工程领域的监督,及时发现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涉黑涉恶,以及扶贫项目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

    2018年启动办案协作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跨区域交叉调查。由英德市纪委牵头成立5个专案组深入排查和初步调查核实,专项工作立案80宗,其中涉及扶贫领域的案件75宗,移送司法机关1人。此外,实施“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25人,提醒谈话111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8人。

    与此同时,设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对承担落实上级惠民政策、发放专项资金等重要工作任务的“小五长”(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长),利用“微权利”大搞“微腐败”开展专项整治。共排查出“微腐败”线索14条,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纪(政务)处分11人。

    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与持续正风肃纪相组合

    英德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后面的“保护伞”。今年以来,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2条,立案15宗16人,打掉“保护伞”16个。同时,抓住重点人群,利用典型案件,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提高“打伞”威慑力。

    抓早抓小抓预防是筑牢防止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英德市纪委监委坚持打击极少数犯罪分子与遏止大部分不良苗头的原则,祭出重击与轻敲的组合拳。今年以来,从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起1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起11人。

    此外,进一步加强明查暗访工作力度,坚持节前重申纪律要求、节中紧盯违纪问题、节后及时问责曝光的原则,紧紧抓住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和作风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明查暗访66次,发现问题162个、整改162个,通报批评曝光19人,通报单位34个,处理30人。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