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珍贵的军号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7-28 08:49:08    

  福建省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内珍藏着一本泛黄的小册子,封面、内页略有虫蛀痕迹,这是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为国家一级文物。

  军号对于军人,有着特殊的含义。它伴随着军队的诞生而诞生,是军队信息联络、鼓舞军心、实施管理的音响通信工具。自从有了人民军队,就有了红色军号。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红色军号伴随着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凝结着人民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军创建初期,部队沿用的是原国民革命军军队的号谱。由于号谱相同,敌我双方常常发生误会。1930年冬,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根据部队在作战中反馈的意见建议,中国工农红军总部着手编写我军自己的号谱。1931年,中革军委总参谋部召开红军司号会议,颁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并发出《关于司号问题的通令》,同时开办司号员培训班,人民军队开始拥有自己的号谱。

  这本红军自己编写的《军用号谱》,于1932年由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印制,为横式小32开本,用毛边纸、黑油墨印制而成。

  《军用号谱》封面左右两侧下部立着两只军号,上部两只鼓槌连接着五线谱,中间红旗、齿轮和两把交叉的枪杆紧紧相连,上印“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印”字样。内页曲谱均采用五线谱,记载了关于红军生活、训练、作战及部队番号、职务等340多首曲谱。调式采用五声调式,具有显著的革命军队音乐艺术特色;在节奏上,以“三连音”节奏为主,显得铿锵有力、勇敢坚定;节拍是1/4拍、2/4拍混合交叉,生动活泼;旋律多用同音反复和乐节性重复,增强了音乐气势和艺术感染力。

  据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馆长邱明华介绍,这本《军用号谱》是由宁化籍老红军罗广茂同志使用、保管并捐献的。

  1930年,红四军从古田出发途经长汀,在红军的感召下,年仅15岁的罗广茂毅然告别父母,加入红军。罗广茂个头不高,说话却中气十足。部队根据他的特点,把他调到红四军第三纵队任司号员,之后又选派他到中央军事学校陆地作战司号大队学习。结业时,学校郑重地发给学员每人一本军号谱,要求他们认识到军号谱的机密性和重要性,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军号谱。

  罗广茂先后在红四军、红十二军、红五军团担任司号员,频繁的战斗中,他始终牢记党的嘱托,把军号谱随身珍藏。

  1934年,罗广茂在福建连城作战中负伤,进入红军医院治疗。后来,医院被冲散,罗广茂与队伍失去了联系。为避免军号谱落入敌人手里,罗广茂回到老家,将军号谱交给母亲保存,自己则外出打工躲避敌人抓捕。

  新中国成立后,罗广茂想将军号谱拿出来交给国家,但母亲年事已高,怎么都想不起来军号谱藏在哪里。直到1974年拆建家中谷仓时,已是花甲之年的罗广茂才发现这本被油纸布包裹、牢牢钉在谷仓底板上的军号谱。

  “人在,号谱就在。”一本《军用号谱》,背后是一位老红军几十年守护的信仰和诺言,它承载着将士们听党指挥、闻令而动的使命和纪律,彰显着他们对革命事业的绝对忠诚!(张福寿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