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孔望山下忆先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0-13 08:39:41    

  孔望山是江苏连云港有名的山,相传孔子登此山以望东海,故而得名。孔望山以石刻闻名,其龙洞旁石壁上有这样几句诗:“幻化起溟濛,丹崖一洞空。地灵呼即应,应是讶相逢。”诗跋告诉我们,这是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福建人林廷玉游览此地时所写。

  弘治十二年,林廷玉到海州为官。海州土地贫瘠,却有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这就是盐业。古代,盐是专卖,国家对盐业的管理十分严格。林廷玉到海州后,发现常有奸徒从盐场偷盐往外贩卖,前任官员只抓捕那些体力衰弱的人来充数,根本不能起到震慑作用,对那些为害一方的恶徒听之任之,百姓深受其害。林廷玉认为此风不可助长,想出擒贼的办法,一举擒获数十名奸徒,一时间海州私盐贩卖禁绝,增加了盐税收入。

  林廷玉在海州不过三年,给海州百姓留下了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他修缮学校、祠庙,以期正民风、淳教化。到任伊始,他就谒见乡贤祠,见到“祠宇卑恶,又非所以示钦崇也”,于是计划在学宫右侧买一块地,建成乡贤祠,将海州历代乡贤四十人奉祀其中,希望百姓以先贤为榜样,崇仁尚义。

  海州风景秀丽,林廷玉曾作《朐阳八景》来表达自己对海州风光的欣赏和热爱。诗曰:“崖阴积雪粉妆峰,石室春风霭气浓。马耳晴岚飞彩凤,虎峰夕照应非熊。旸谷朝霞金罩柳,疏楼夜月玉笼松。苍梧晚渡人归后,蒙羽秋成乐岁丰。”这首诗不仅写出了不同时令、不同位置的海州自然景物,也将海州丰收盛景描绘出来。如今,“崖阴积雪”“石室春风”“马耳晴岚”“虎峰夕照”“旸谷朝霞”“疏楼夜月”“苍梧晚渡”“蒙羽秋成”已然成了海州城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弘治十五年(1502),林廷玉因在海州期间“刚明果断、民服其公,政声懋著”升任茶陵知州,就此离开海州。

  在孔望山龙洞西约25米远的一块石壁上还有这样几句诗:“龙洞良宵月照,黄花满地秋香。此时此会文彦,一觞一咏情长。矗矗山岩曲抱,潺潺朐海东流。明朝分袂城市,琴尊回忆绸缪。”重阳时分,月照龙洞,菊花满地飘香,此时此地,约上有才有德之人聚会,持觞吟咏,观山岩环抱,赏朐海东流。纵使明朝分别,也不要忘了这个弹琴饮酒的良宵。这首诗清雅俊秀,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一切景语皆情语”,由这些美丽的风景,我们可以瞥见歌咏这美丽风景的诗人,必定心绪舒畅。这首诗的作者是王同,嘉靖二十三年(1544)以举人身份出任海州知州。此时海州地广人稀,一人常常可分得数十亩田地,然而百姓却无力耕种,田地大量荒芜,可赋税却没有因此削减,很多百姓不得不逃亡。王同到任后,上书朝廷“计现户以并里,量丁力以科差,成熟田地照旧科征,现今抛荒者减免分豁”。王同的建议得到朝廷批准,海州田户由原来的一百六十里并为六十里,粮赋下调将近一半,缓解了百姓生活压力,避免了“民逃殆尽”“州事尽废”的局面。

  海州城内有一条蔷薇河,具有灌溉、引水、防洪的作用,同时也是当时海州人主要饮用水源地。明朝中期,蔷薇河淤塞,每到汛期,河水上涨,淹没农田,百姓苦不堪言。王同到任后很快就意识到疏浚蔷薇河的重要性,提出“通此河则商灶俱便,适遇荒歉,可用以工代赈之策”。他解决了疏浚工程的资金问题后,招募饥民施工,“饥民闻之,牵臂荷锸,日数千人欢呼赴事”,不到两月,工程完工,蔷薇河舟楫复行,而数千饥民得到工钱,生活也有了着落。这一利民之举,让海州百姓深深记住了他。

  如今,孔望山脚下建有清官文化馆,将海州历代清官廉吏的事迹陈列其中,供后人学习,此外还陈列了许多廉政石刻与拓本。北宋海州通判石曼卿曾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来表明自己的为官操守,以“濯缨”命名山泉,故有“濯缨泉”石刻。石曼卿非常仰慕汉代名臣疏广、疏受叔侄,二疏致仕回籍后,将朝廷赏赐的黄金散于百姓,深受百姓爱戴。二疏曾在海州隐居,石曼卿仰慕其德行,便建景疏楼。后苏轼经景疏楼写下《二疏图赞》以明心迹,如今,清官文化馆里陈列着《二疏图赞》石刻拓本供后人欣赏。

  熙宁七年(1074),苏轼曾到海州与陈姓友人饮酒赋诗,登上孔望山乘槎亭,见旭日初升,红波碧峰,白浪青沙,不禁心生热爱,流连忘返。也许孔望山能让人驻足凝望、不舍离去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文化传承。(范永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