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雄笔撰对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2-01 08:15:16    

  “雄笔映千古,高义迈群伦。”这一副集句联为左宗棠题赠他人所作,其实用来评价左宗棠自己的对联风格也颇为妥帖。左宗棠作为晚清名臣,戎马倥偬,见识了风云跌宕,心有激烈情怀,常通过对联这一体裁抒发,为后世留下很多经典名联。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是左宗棠很有名的一副对联。写下此联时,他才二十三岁,功名未成、家境贫寒,但他不忧虑自己的前途,所思所念乃是家国天下。

  这副对联,上联化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虽然自己连半亩之地都没有,但不妨碍自己关心天下苍生;下联则化用杜甫的名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广泛的阅读中,与古圣先贤交流,习得他们的智慧。全联气势豪迈,志向远大。

  志向的背后是担当,左宗棠有着强烈的经世致用思想,以匡时济世为己任,他曾撰联道:“不见古人真恨晚,力当时事莫辞难。”他青年时代以诸葛亮自期,一心想成就一番“修齐治平”事业,在这副对联中,他表达了对先贤的仰慕,更许下诺言,若重任来临时,他定然迎难而上,绝不退缩。

  近代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面对国土沦丧,左宗棠抬棺出征,维护国土完整,他的对联中经常充盈着深沉的爱国情怀以及赞颂忠义的浩然正气。

  对于行军打仗中牺牲的将士,左宗棠常会派人建庙立碑,并亲自撰联以旌表忠魂。在会宁昭忠祠,他题联道:“百战树功名,跃马横戈,豺虎丛中争效命;千秋怀义烈,刑牲击鼓,麒麟冢畔与招魂。”上联写战功,树英勇形象,下联写缅怀,燃忠烈心香。

  左宗棠也曾为乌鲁木齐昭忠祠写下了一副集句联:“日暮乡关何处是,古来征战几人回。”该联选用唐人名句,上联选的是崔颢《登黄鹤楼》中的诗句,下联选的是王翰《凉州词》中的诗句,上联哀婉且凄切,下联转复慷慨振奋,流露了视死如归的报国壮志。

  左宗棠有着近似辛弃疾一样的气质,无论是文字,还是为人,都有着充沛的奇气、狂气、雄气。他撰联道:“积石导流趋大海,崆峒倚剑上重霄。”意韵高古、颇有唐音,豪气干云、势不可挡,洋溢着舍我其谁的自信。他对建功立业有着坚定执着的信念,“浩气壮山河,马革归来成烈死;大名光史册,豹皮常在想英风。”“百二关河,十年征戍;八千子弟,九塞声名。”字里行间英气逼人、气象开阔,有万夫莫当之概。说到底,对联沉雄气韵中折射的是英雄本色。

  严于修身,亦是左宗棠的一个突出特质。他对自己要求严,戍边多年,只将少许俸禄留为家用,绝大多数都施于治军等用途。他有联道:“立品当如山有岳,持身要比玉无瑕。”道德品格如山岳挺立,而名节操守更是丝毫不能染墨,该联对仗工稳,诚恳高标,掷地有声。他自知修身养性不是容易事、一时事,“诚意功夫惟慎独,匡时事业贵知人。”关键在慎独、在自律,这可是一辈子的事。他明白克制欲望的重要性,要能够甘于清淡、耐得磨砺,“无欲则刚,有容乃大;知足不辱,能勤非贫。”

  左宗棠很注重家风家教,写了不少家风对联希望能熏陶感染后人。在左宗棠的故居柳庄,有他撰写的一副家训对联:“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短短十二个字,蕴含了左宗棠谨慎交友、勤奋耕读、安于寒素、力克浮华的家教思想。

  古人重视耕读传家,左宗棠也不例外,他书联勉励后辈:“要大门闾,积德累善;是好子弟,耕田读书。”他还曾为左氏宗祠题联:“纵读数千卷奇书,无实行不为识字;要守六百年家法,有善策还是耕田。”读书是为了践行,知行要合一,读了奇书千卷只是知晓,未在实际中得到检验便是空谈;耕田是防范忘本,是要培养节俭勤劳的习惯,这种务实的家风家训使后代受益。

  “行无愧事,读有用书。”都说文如其人,对联也是如此,左宗棠为人是硬骨头,为联则是堂堂正正的金石之音,铿锵回荡在历史的天空。(蔡相龙 李慧娟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