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宽窄方寸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4-02-02 08:28:51    

wKinm2W73UCAYu6OAAHp8s9g9rk519.jpg

孔子观欹器,寓意“满招损,谦受益”。 资料图片

  许多反义词组就如孪生兄弟一样,理解其中一个词的内涵,离不开与另一个词进行对比,如宽与窄,无宽即无所谓窄,反之亦然。

  宽宏阔,窄促狭。

  熙熙攘攘,车水马龙,非宽不能为;大鹏展翅,巨龙腾飞,无广阔天地不能成,宽中乾坤大,万物在其中。

  集成度越高,空间越逼仄,芯片功能越强;线条越精细,雕刻越精准,艺术价值越高。谁能把窄的文章做好,谁就是高手。

  宽,意味着空间,大肚能容,海纳百川,无论尘埃多小,涓滴多细,统统来者不拒。窄,则往往意味着精微。一颗沙粒,微乎其微,窄而又窄。然而,显微镜下,却藏着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它可以让科学家们花费毕生精力探索其中的奥秘。

  茫茫宇宙,宽窄无处不在。相形相生,相反相成。

  宽生于窄。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一根筷子是窄的且容易折断,可许多筷子组团就掰不断了。窄往往单薄,作用也小。但一个又一个窄叠加上去,就成了宽,就有了无限的可能。

  窄亦无时不在宽中。蜗庐之城,蚁穴之众,令多少人为之愁叹,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而千万间宽广大厦,可以让多少人安居其中享受快乐人生。天地足够宽,普罗大众才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大展拳脚,挥洒才华。

  宽与窄,皆是人生。宽阔固然惬意,大江东去,骐骥千里,一路阳光一路歌。窄径崎岖,自是步步难行,大诗人李白就曾感叹行路难,杜甫、白居易等人也曾慨叹天地窄,能在窄中翻跟头则一定是人中龙凤。两峰之间,一根钢索,勇士踏于其上,来回游走如履平地,令观者掌声雷动。名臣苏武北海牧羊,一去十九年,回家之路难于登天,可是心有通天大路,持节明志,终回汉廷。王阳明因得罪奸宦刘瑾流放龙场驿,“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游子怀乡兮,莫知西东”,绝境之下,他不仅没有绝灭,反而在龙场悟道,悟出了一个杰出的思想家,把窄至不能身容的险径变成化茧成蝶的海阔天空。

  不如意事常八九,顺风顺水无二三。独木桥远远多于阳关道,杭州灵隐寺内,挂着这样一副对联,其平实背后是醍醐灌顶的智慧,“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严以律己,则逾矩少;宽以待人,则路自宽。反之,妄念越多,前路越窄,古人早就一针见血指出,“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

  心胸宽广,可纳五湖四海,九州风云尽在其中;心比针芒,一物不能容,目之所及,皆是深渊,天下之大,窄至不能容身。

  心怀天下,天下处处是家。林觉民之子林仲新路遇土匪,包裹被劫且命悬一线,但当此匪看了其父林觉民令人肝肠寸断的遗书时,愧悔莫名,伏地大哭,不仅还回包裹,还坚持将烈士之子护送至家。我们的史书上有许多这样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化恶人之事,其人格力量来源于何处?来源于心底无私,心底无私则天地宽。

  宽者多厚,厚则可载万物,厚积薄发,可成大器。厚道之人必屈己以处众,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世界好,我才好。宽而且厚,犹如为众人抱薪者,断不会冻毙于风雪。窄者多薄,刻薄刚愎,寡义无情。窄在算计,越算越薄,越算越窄,算尽则亡,因为“人有千算,天则一算”。

  人生之路,始终宽窄相伴。宽处不要忘乎所以,倾覆多在忘形时,如此,宽则变成了窄,岂不知孔子曾在宗庙中观“欹器”,此器盛水太少会倾斜,盛水适量刚好是正的,而盛水太多则倾倒,孔子由此感叹为人亦当如此,不可骄傲自满。遇到窄处也不要万念俱灰,窄中也有天地,守得云开见日出,窄也就变成了宽。善于守拙,脚踏实地,积蓄实力,谷底反弹,就像勾践;或改弦更张,另起炉灶,开出一片新天地,就像范蠡;或静心凝虑,惟精惟一,一意向下扎根,咬定青山,专雕自己的“象牙球”,出世之日,即是誉满天下之时,就像衰年变法,困守“穷城”的齐白石。

  把握好宽与窄的关系,人生才能行得远。(马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