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史鉴 >正文

汪溢矢心报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4-03-22 08:00:00    

  2023年11月22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汪台村在进行道路改造时,发现一方明代中期墓志。志石约60厘米见方,刻有铭文1199字,志盖为青石材质,篆书阴刻“明故迪功郎北原汪公墓志铭”,四周镶以云纹。据碑文载,该墓志的主人汪溢,曾在明嘉靖年间为官,官阶虽不高,但其高风亮节,令人叹服。

  忠与义

  汪溢出生于弘治十六年(1503年),祖籍四川梓潼(今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洪武年间,其高祖汪应杰为避战祸,迁徙到金州(今安康)境内。当地属丘陵沟壑地带,耕地稀少,种粮不易,汪氏一族便以种苦瓜为生。

  到汪溢出生时,汪氏一族已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们不仅被官府赏赐了一块土地,其祖父汪辅还担任四川越西(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卫仓大使(明朝在军事上实行卫所制,卫仓为供应卫所军需的仓库),一派家道昌隆的景象。

  汪溢聪颖好学,自学能力很强,墓志铭中用“坚志熟仁,寒暑弗避,凡经传史略无不博洽,而尤精于诗”来形容其刻苦求学的经历。汪溢曾充任当地府学教员,各地英才纷纷拜在门下向他求学,驰名三秦。但是,汪溢的科举经历却相当坎坷,连续参加了几次乡试都不中。

  嘉靖二年(1523年),汪溢被推荐至礼部任主客郎中,主要参与外事场合中的礼宾工作。在这个岗位,他干了近四十年,一直到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被任命为云南后卫知事。一些人为汪溢感到惋惜,觉得这个官职不高,配不上汪溢的德才。汪溢回答“秩不计崇,卑惟艰称职”,大致意思是,品级没有高低之分,再小的官职也责任重大,要不辞辛苦尽职尽责。

  云南是明代白银的主要产地,白银攸关明朝经济发展。汪溢先是被委派督办银厂,后又负责押送粮草,常深入险地,丝毫不敢懈怠。墓志铭中特别提到他“惟尽心国税,一毫不入囊”。

  明代官员的工资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以“常例钱”名义的灰色收入,便成为各级官员肥身润家的主要来源,这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很少人会认为这种行为有违道德准则,而汪溢却认为此举不妥。他不仅将自己的常例钱悉数交公,还敢于和克扣粮饷的官员作斗争,这让很多同僚觉得难以理解。碑文记载:“每遇官长扣厥中,公曰:‘卑职但求不负朝廷!’”就连巡案御史都为汪溢的品行所钦佩,称赞其为忠义之臣。

  汪溢清正廉洁的遗风惠及汪氏后人。据现存于汉滨区吉河镇沙沟汪氏墓碑群看,汪氏重视文化教育,重视子孙修德修业、规矩做人,汪氏一族人才辈出、家声清廉,绵延数百年之久。汪溢的儿子汪腾鲲、孙子汪兆龙都是当地有名的饱学之士,实乃廉直方正的优良家风世代相传、长期熏陶所致。

  勤与慎

  与汪溢墓志一起被发现的,还有其夫人朱氏的墓志。据朱氏墓志记载,汪溢在云南工作六年,以“清慎”而广获赞誉。朱氏祖籍湖北,六岁时跟随做生意的父母来到安康,以淑贤见称。与汪家相比,朱家的经济条件很好,朱氏之所以选择嫁给汪溢,并且一路资助汪溢求学,正因为看重了汪家的良好家风和汪溢本人的才学。

  为贤臣幸能有贤妻。汪溢在云南期间,朱氏一直陪在身边。碑载,“母恭慎事先君,有倡随风。其亲操井臼,剔灯劝勉,内助居多。”

  汪溢性情耿直,容易招人嫉妒。一次,有人公然向汪溢索贿,汪溢严词拒绝:“吾有田可耕,有子可教,吾岂为此?”在汪溢看来,自己并不迷恋官位,若是辞官归家,家中还有田可耕,膝下还有子女要教养。

  为此,汪溢不惜辞官还乡,以示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铁骨。临行前,汪溢的行囊只有一个小包。他对身边的人说,我的俸禄都补为国家税赋了,不值得一提,纵使我留下无尽财富,只能遗祸子孙。

  隆庆二年(1568年),65岁的汪溢回到故乡安康,一边享受子孙绕膝的退休生活,一边给晚辈们讲授经史典籍,宣扬圣贤之道。他用《尚书》中的“不作无益害有益”教育后人,强调读书修身的重要性,主张游历山川、观察社会、开阔视野。碑载,他告诫后人,“吾素不喜技艺,浪游惟日,对圣贤为侣,乐亦在其中尔。”

  这里说的“技艺”当是为了应付科举考试而准备的诸多技巧,而他所说的“浪游”当然不只是为了寻求新奇,更重要的是“对圣贤为侣”,在自然的风光、社会的万象中体悟圣贤述说的道理,体现了朱子学“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传统。

  汪溢活了74周岁,他的一生被浓缩为一行简单的文字:“汪溢,长枪铺人,任云南经历”,记录在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编纂的《安康县志·卷七·选举志》中。此次墓志的发现,让我们有机会一窥这位清官廉吏正道直行的一生。

  汪溢被授予迪功郎的散官头衔。他的墓志铭,由时任山东道监察御史李祯书丹。据墓志铭记载,汪溢去世后,四邻八乡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就连官府的大小官员也赶到家中祭奠。

  墓志铭最后用“矢心报国,固守其穷。不为折腰,丹心荜蓬”来概括汪溢的一生,令人动容。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