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州市花都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花都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花都区委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到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自觉、步调高度一致,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通过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区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更加坚定了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的信心和决心。

  (二)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区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整改工作措施,协调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花都区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形成《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分工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区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巩固前期巡视整改成效,深化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化系统思维,推动成果转化。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花都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 工作举措,奋力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推动花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持之以恒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自2020年2月22日以来全区无新增本地病例、无聚集性疫情和社区传播、无医务人员感染、无重症死亡病例,累计接待入境人员总量全市第一。努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2.15亿元,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3.5%;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4.12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5%、19.5%、11.3%。

  二、全力以赴推进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仍然存在

  (一)关于推进“老城市新活力”有短板,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形象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没有把区位优势切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问题。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以来共安排53次区委常委会会议、81个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建立政治要件闭环落实制度,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二是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科学谋划花都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广州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作出花都贡献的若干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花都“十四五”发展。组织召开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对花都未来五年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坚持‘智造立区、枢纽强区’,高水平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把花都打造成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的总体目标。三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两个安置区启动区34栋安置房的主体结构封顶,安置区和四跑道、五跑道主体工程已完成全部土地、青苗签约,共交地12393亩。广州北站一期站房投入使用,广清城际一期、广州东环城际开通运营,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项目开工建设,空铁联运体系初步形成。

  2.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项目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制订《花都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花都区关于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若干意见》《花都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力参与、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我区2021年度大湾区建设23个重点项目,其中:巡视反馈的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首期工程)项目,影响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电力迁改问题已于2021年9月初解决,目前项目施工总体进展顺利,总进度已达79.64%;VR数字文化创意园项目,已于4月27日动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完成工程建设。三是发挥平台优势。依托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引入港澳金融机构落户,推进跨境投融资创新,共建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量及总成交金额排名全国第一;公益林碳普惠项目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大案例,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标准、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两项碳金融业务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九龙湖“湾区·中旅世界”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2021年1—9月,花都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约为899.32万人次,同比增长76.95%;花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42.54亿元,同比增长39.52%。

  3.针对产业转型升级有待提升问题。一是谋划构建“一区一城一港”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智造立区”不动摇,加快建设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东部临空数智港,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在临空经济发展方面,飞机维修、新型显示等高科技制造项目加快推进,广州飞机维修GAMECO三期机库即将竣工,新科宇航G3机库、美华航空一期投入运营,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一期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有34家企业意向入园。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制定《花都区“一盘棋”招商、“一条龙”服务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举办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专场活动暨花都区全球产业招商大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动工仪式等重大活动,新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额2107.31亿元、同比增长194.35%;预计总产值2331.7亿元、同比增长89.46%。86个项目新注册落户花都,新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20个重点产业项目动工建设,投资总额122.57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51.3亿元。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旗帜鲜明提出“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制定出台“抗疫暖企6条”“亲商助企26条”“包容审慎监管”等政策措施,全市首推“拍地即拿证”机制,大力推进“承诺制”“信任制”“不见面”审批,推行暖企专员、项目首席制度,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截至2021年9月,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0.08万户,注册资本3396.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10.41%。

  4.针对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问题。一是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完善。全区共有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总量居全市第二,采埃孚(世界500强)华南研发总部等一批研发项目正式落地,4家企业荣获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新引进2家高科技上市公司,成功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以及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工作试点,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30条65.05公里。Mini/Micro LED半导体显示、供应链金融等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二是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花都区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36.59亿元,数额较2019年有所增加。2021年1—9月,我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2.61亿元,增速83.9%,排名全市第二。三是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稳步增加。2020年我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645.42亿元,全市排名第二,较上年增长10.7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1.67%,较上年提高5.35个百分点。

  5.针对发展空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问题。一是加快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制定《2021年花都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任务目标、工作原则和工作措施等。目前已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面积505公顷,三年目标任务完成率提升到91%。二是稳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聚焦机场和广州北站周边、主城区CBD、花都湖南部重点片区,坚持“留改拆”并举推动“三旧”改造,石岗村、罗仙村安置房改造已完成,推进横潭村、田美村安置区建设。三是统筹推进土地成片开发。《花都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全区划定26个成片开发片区,科学安排开发规模,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6.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一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具有花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花漾年华”乡村振兴大道、“埔岭—西坑”美丽廊道等精品村片区加快打造。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17.91亿元支持保障纳入“攻城拔寨”重点项目管理的24个村镇项目建设。二是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制定《花都区“十四五”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广州市花都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广州市花都区关于进一步加快花卉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项目,成功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空港花世界、渔业产业园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2020年农业总产值增长19.5%,增速创26年来新高,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1—9月农业产值达到57.23亿元,同比增长12.2%。三是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印发《花都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初步建立现代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2021年以来,共组织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962宗,成交总额10.8亿元,溢价4.62亿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2倍,溢价同比增长4.3倍。2019年、2020年全区188条村集体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49 %和11.61 %,按照市的标准全面解决贫困村问题。四是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街)乡村振兴考核和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未完成问题清算行动。全区166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21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五是完善农村污水整治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整改,共发现房前屋后污水排放暗渠化不彻底问题1479个、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23宗,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工作指引效能评价方案,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工作。

  (二)关于民生事业发展不快,与群众期望还有距离问题

  1.加大基础教育投入。一是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以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12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1820个;新增公办小学学位2970个、公办初中学位1200个;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高中部开学,引入市六中到空港经济区花都片区内直接办学。二是加快推进纳入广州市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的5个学校建设。石岗小学、广雅中学花都校区、紫兰中学已完工,三东小学主体工程已完工,圆玄中学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三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保障。2021年区财政安排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1000万元,全区累计已完成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3494.94万元。

  2.布局建设优质医疗项目。一是推动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剩余工程一标段施工进场准备、开业医疗设备购置及医疗专项工程招标工作,正在开展二标段的设计工作。二是引进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项目,已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开展设计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征地。在加快上述两个高水平、现代化三甲医院建设的基础上,下一步根据区财力情况适时安排推进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

  3.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道路工程建设。石岗安置区周边道路、公益路(三东大道—花都大道)和广雅中学周边道路等一批重要民生项目完工通车;秀全中学新校区东边路(二期)、曙光路(三东大道—花都大道)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其中,巡视反馈指出的两条道路建设项目中,花都大道扩建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6月30日实现全线贯通并通车;工业大道跨天马河桥梁工程已完成施工总进度91%,将于2021年底前完工。二是进一步提升交通便利化程度。山前旅游大道、三东大道、风神大道、迎宾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和新华立交、狮岭立交、海㘵立交等交通节点完成升级改造,优化调整公交站场11个、线路157条,村村通公交、公交100%电动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三)关于“两违”、污染整治不力等问题

  1.以铁的手腕推进“两违”整治。一是加强违法建设整治,2020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2810宗、面积554.66万平方米。2021年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超500万平方米,已提前完成市下达我区的拆违目标任务。二是加大违法用地整治力度,强力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新增违法用地整改工作达到市验收标准,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推进整治。

  2.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省环保督察和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涉及我区主办案件451宗已全部办结。加强小微水体污染和河流水质整治,流溪河李溪坝断面、白坭河大坳断面水质均达到省考核目标;13条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和广州市考核的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达到“长制久清”标准;5条纳入市总河长令(第10号)的一级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率先达到市考核目标。2020年空气优良率91.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市第三。加强“散乱污”场所整治,全面完成225个新增“散乱污”场所的整治工作,其中关停取缔118家、整合搬迁59家、升级改造48家。

  3.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大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力度,强力打击各个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力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区法院、区检察院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花东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赤坭镇瑞岭村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1—10月,全区案件类警情、涉毒警情同比下降4.9%、30.8%,50克以上毒品案件毒源地指向花都为0宗。

  (四)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严,督导检查不深入问题

  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实施《花都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究和部署调研工作指引(试行)》等7项制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不断压紧压实各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意识形态督导检查。建立检查考核制度,健全考核工作机制,明确检查考核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工作内容,纳入镇(街)、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现全区各党(工)委(党组)督导检查全覆盖,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三是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加快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设施的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加强驻区高校、社会网络自媒体等监督和管理,促进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正风肃纪产生的震慑效应不够明显

  (五)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紧问题

  1.从严落实“一岗双责”。一是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工作制度。2021年1—9月全区共有938名领导干部对党员干部开展党内谈话2644人次(其中提醒谈话2461人次、警诫谈话183人次),有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落实抓早抓小工作要求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和区绩效考核指标,2020年已对未落实单位予以扣分并要求及时整改。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6个2017年以来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目前,相关单位均已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

  2.加强以案促改工作。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在下达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处分决定宣布执行通知时,向案发单位一并提出结合案件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的要求。二是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近期办结的镇(街)或区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严格干部出入国(境)管理。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区直各单位全面清查2016年以来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存在的问题,对违规出国(境)人员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责任追究。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和警示教育。编印《因私出国(境)业务指南》,组织各单位人事部门和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开展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并在会上通报了个人申请、出行以及单位审批等方面典型问题。三是优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发因私出国(境)管理软件系统,记录出国(境)申请审批信息,及时提醒返程及交证期限,提升因私出国(境)管理效能。

  4.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巡察工作队伍,目前区委巡察机构已补充配备6名巡察干部。

  (六)关于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1.提高派驻监督质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区纪委监委定期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到机关跟班学习,加强对重点领域专业知识的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授课并作经验交流,提高业务能力和监督质效。2021年1至10月,各派驻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21件、立案11件,同比分别增加61.5%、37.5%。二是开展述职述廉。召开2020年度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集体述职述廉会议,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印发《花都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主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制度(试行)》,健全完善派驻(出)机构工作机制,推动有效履职。

  2.加快案件线索办理。建立问题线索和案件催办、督办工作机制,每月定期通报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进度,倒逼承办单位按时按质办理问题线索和案件。

  3.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制定《花都区纪委监委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临聘人员的工作内容、工作纪律和管理要求。同时,将所有政府雇员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七)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加强政府物业管理。一是摸清底数。已完成政府物业摸查工作,全面排查梳理产权证明情况,加强安全管理及修缮。二是规范合同。对租金偏低的物业重新进行评估,经与承租方协商,采取提高租金重新签订合同、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予以规范。三是严格程序。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对闲置政府物业采取公开出让、公开招租、调剂共享等措施分类盘活资产。

  2.加强国资国企监管。研究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深化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开展“僵尸企业”出清工作,17家“僵尸企业”目前均已完成出清;按要求对7家托管企业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并有序推进镇(街)属企业债务化解工作,完善各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八)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加大查处力度。2021年1—9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个、处理128人。二是完善制度管理。组织对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等配套制度建设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推动作风建设长效长治。三是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基层临聘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单位的主体责任、所在部门在编人员的监督责任,细化对基层执法行为的监管。

  2.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严肃问责并督促整改。2021年1—9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个、处理82人,并督促责任单位把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及安全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废品物资回收站和垃圾中转站消防安全排查、森林防灭火等专项工作开展暗访检查,对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三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推进治理文山会海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全区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均同比下降,未发现计划外擅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的情况。

  (九)关于农村基层腐败案件频发问题

  1.大力开展农村基层腐败整治工作。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小微权力”监管,持续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行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及剖析整改工作。下发《关于加强对农村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及剖析整改工作的通知》,2021年以来全区查处的86宗农村违纪违法案件已全部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三是优化村(社区)监察站设置,抓好村(社区)监察站人员配置及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监察站“触角”“探头”“桥梁”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村级换届选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

  2.持续加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印发《花都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平台网上竞投率高达99.59%(剩余0.41%为三次网上竞投流标或公益项目按有关规定采取协商议价形式交易),溢价率62.04%。规范村、经济社资产交易的“四议两公开”和镇(街)备案审查工作流程。二是清理农村集体被拖欠资金。截至目前,已督促村(社区)收回承租人拖欠的农村承包合同租金6637.9万元。三是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出租承包合同。巡视反馈需要整改的农村集体承包合同985份,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加强集体“三资”管理考核监督。对交易前民主议定、交易中群众参与、交易后全面公示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监督,修订印发《花都区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把“三资”管理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内容,压实村(社区)主体责任。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完成14个党组织的规范设置工作,并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组织设置,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2.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把好关口。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2.5%,“头雁”效应更加突出。二是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全区258个村(社区)全部按1:2比例选配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印发《花都区实施农村后备干部“育苗”工程工作方案》,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三是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召开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大会,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意识、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

  3.加强临聘人员规范管理。对未将组织关系转到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党员,均已结合实际分类处置到位,并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中,就临聘人员党组织关系转接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

  4.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重点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党委所辖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所辖农村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进行排查、整顿,采取计划单列方式重点保障25个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2021年度发展党员需求,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做好年度发展党员工作。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加强编制职数管理。3个单位已完成超编配备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严格按上级有关规定规范配备区管事业单位非领导职务。

  2.规范干部交流调整。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到10个镇(街)及部分区直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列席单位民主生活会和党委(党组)会议等,对区管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高领导班子配备精准性。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规定,做到精准把握政策,严格刚性执行。

  3.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一是开展执行任职回避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完成区内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对任职回避、人事任免程序、干部任免审批表信息审核、档案管理等重点环节专项自查工作。同时,对回避制度执行不严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二是修改完善《花都区事业单位科级领导任职备案工作指引》。汇编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有关政策法规,组织各党(工)委(党组)及组工干部进行专题学习。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出台《花都区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花都区调任公务员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6项,组织开展全区性培训2次,进一步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断提升选人用人水平。

  (十二)关于一些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问题

  1.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一是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推进区管单位领导班子2020年度考核工作,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公务员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向基层及承担疫情防控、禁毒、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单位倾斜。二是树立实干导向。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识别考察干部,今年以来提拔(进一步使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奋战在服务群众一线和扎根镇(街)基层、表现优秀的干部60人。三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今年以来,因干部履职不到位,终止职级晋升程序1人次,问责区管干部11人次。四是改进机关和镇(街)绩效考核工作。修订完善花都区绩效考核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制定2021年度花都区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完善优化镇(街)个性化考核体系的做法入选广州市2021年基层改革创新项目。

  2.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并举行授旗宣誓仪式,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二是加大奖励表彰力度。充分释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先晋升敢啃硬骨头、能打胜仗的优秀干部。结合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时做好奖励表彰工作。三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花都区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实施细则》,坚持将“三个区分开来”、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管理等具体工作中,鼓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砥砺前行。

  3.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已妥善处理14宗行政诉讼案件的后续工作,并督促相关镇(街)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相关案件进行总结分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举措。同时,将行政复议撤改及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纳入法治花都考核指标,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第四方面问题,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

  1.持续抓好上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噪音安置区建设。截至目前,龙口—清㘵、保良北安置区建设已全面完工。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开展2021年集中填报工作业务培训,做到组工干部、填报对象学习培训两个“全覆盖”。全区各镇(街)、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普遍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究。

  2.持续抓好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是加快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尚未整改到位的11个问题,坚定整改决心,逐项剖析原因,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多项举措,推动问题按照审计报告要求整改到位、逐项销号。截至目前,未及时出清僵尸企业、保护基本农田工作不到位等9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其他2个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寻根溯源、多措并举,目前已研究制定《花都区加强留用地管理工作方案(试行)》《花都区关于没收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执行和处置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我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区将持之以恒抓好后续工作,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花都一切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区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进行再审视、再完善、再提升,奋力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突出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健全区管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机制,从严、审慎开展干部调整配备。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平安花都、法治花都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动花都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努力的任务,制定周密计划,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化运用巡视工作成果,使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过程,以实际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6898776;邮政信箱:广州市花都区花城街迎宾大道89号,邮政编码510800;电子邮箱:jinbj@huadu.gov.cn。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