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新兴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12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新兴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新兴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兴县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县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快新兴县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了4次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工作协调会议,通过层层动员部署、层层示范带动,在全县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形成高质量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的强大力量。2021年4月下旬,召开县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问题作进一步对照检查,通过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查漏补缺,县委领导班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锤炼,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县委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整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带头整改,与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认真详细的谈话,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认领了整改任务,坚持亲自抓、具体抓、抓到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组、宣传材料组、督导检查组,并从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抓紧抓实巡视整改的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督导检查等环节,高位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参照县委做法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在全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细化整改措施,强化督查指导。县委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有关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对巡视反馈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县委巡视整改办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各镇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此外,针对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

  (一)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的问题

  1.针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1-10月,共召开5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每次“第一议题”均由县委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完善相关制度。2021年3月中旬,修订印发《中共新兴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系统性专题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年12月底前向县委报告“第一议题”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于2021年4月全面开展了抽查工作。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压实理论学习责任。对开展理论学习不认真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印发《关于对我县个别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问题的情况通报》,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各镇各单位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贯彻落实《广东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制定《2021年中共新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示范宣讲、头雁宣讲、百课下基层宣讲、百姓巡回宣讲、老干部宣讲、道德模范宣讲、文艺宣讲、全媒体微宣讲”等八大宣讲模式,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提升学习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86场次。三是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对各镇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严格落实“每年一考核,每年一通报”制度,督促指导各镇各单位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进行系统学习。

  3.针对县委推动融湾发展先行示范县建设力度不够问题。严格落实云浮市委、市政府赋予新兴县融湾发展“五个率先”的任务要求,制定了5个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推动我县融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一是产业共建加快落实。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抓好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从大湾区引进新能源、冷链物流、智能家居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交通互联加快推进。广湛高铁新兴段正加快建设,积极谋划佛肇云高速公路新兴联络线、新兴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快速路、二环路与江罗高速快速连接线等项目,加快二环路西一标段建设,着力构建内联外通、深度融湾的现代交通体系。三是环境共融加快升级。对照大湾区政务服务标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用好用活市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事项,行政许可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95.18%,推动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网通办”,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指尖可办”,超过99.87%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四是生态共济水平加快提升。坚定筑牢湾区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小流域治理、“万里碧道”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探索优质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资源的有效路径,打造大湾区“48小时+”的“生态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五是民生互惠合作加快拓展。加强与大湾区城市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促进佛山市顺德区25所学校与我县学校结对帮扶,新建、扩建了一批学校;从大湾区的三甲医院聘请了35名专家到新兴县执业,推动县级医院与广医三院等多家大湾区三甲医院签订专科联盟,全面提升我县的医疗服务水平。六是城乡融合加快实施。以建设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推进县城“四提”补短板和美丽圩镇、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打造了一批省级示范镇、示范村,与大湾区城市群的融合度不断提高。

  (二)关于“双统筹”推进还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纾难解困资金拨付慢问题。2020年上级下达复工复产专项资金已按有关规定全部完成拨付。同时,进一步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了纾难解困资金使用管理“双监控”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纾难解困资金执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2.针对落实企业减负政策不到位问题。取消收取开竣工履约保证金的规定,并全部退还已收取的开竣工履约保证金。同时,全面排查企业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三)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还不实不细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上级惠农惠民政策不到位问题。一是迅速梳理相关政策资金,依规及时支付。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相关惠农惠民政策资金已发放完毕。同时,全面核查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建设项目存量专项资金的实施情况,对需要重新启动实施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安排项目资金;对不能实施的项目,将存量资金回收统筹安排使用。二是抓好确权和发证工作。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发证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全面梳理核查存量资金,加强监督指导。对近年来上级下达资金的存量资金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核查项目资金的拨付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建立台账,迅速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对项目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进度通报,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实施和资金及时拨付。四是严肃问责,建立长效机制。对资金被收回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印发《新兴县落实上级惠农惠民政策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新兴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和《新兴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加强农业项目资金管理,确保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针对扶贫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对扶贫产业项目运营的指导,全面排查项目运营状况。成立光伏电站运营指导组,加强光伏电站的维护管理。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除6个项目转营外,其他项目均能达到预期收益。二是推进沟通协调,依法维护合同约定权益。协调光伏电站业主方与建设方签订补充协议,推动项目发电量达到合同约定标准;针对部分未达合同约定标准的项目,已通过法律途径开展维权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效,保障脱贫对象收益。出台《新兴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新兴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扶贫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对扶贫项目和资产的监督管理。同时,通过实施“‘消薄+致富’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保障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的收益。

  (四)关于推动新兴江水环境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迅速依法查处违规企业。对涉嫌违规排污的相关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其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二是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新兴江新城镇水东社区段及其上游截污管网和清淤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兴县城区截污管网三期工程已动工建设,共成河出水口到新城镇鸭仔寮段截污管网工程正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做实常态化监管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定期对全县排污单位和企业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污水直排偷排行为。2021年1-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384人次,排查排污单位346家次。

  2.针对污水管网设施建管维护缺失问题。加快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厂区桩基础及部分管网建设,正加快厂区内建筑的施工建设。制定实施《新兴县中心城区雨污水专项规划(2020-2035年)》,积极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工作。完成了县城仓夏排水口至沿江酒楼侧截污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县城仓夏排水口至仓夏居委会侧截污管网改造工程。全面开展污水管网排查整治,目前已完成城区市政排渠堵塞点的清淤和损坏处的修复,惠中路水浸黑点及污水整治项目工程己竣工。

  3.针对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河道“拆违”和“五清”专项行动。已完成簕竹河河道范围内违建物的拆除工作,同时开展了大范围的清杂和清违行动,共清理新兴江及其支流河道两岸占滩种植农作物约13.5万平方米,累计清理河道约145.35公里。二是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开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沿河企业的日常巡查,加大对涉水行业的监管力度和污水直排偷排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强化河长制常态化管理。细化了河长制工作制度共9项,规范河长履职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河长责任。梳理每季度河长巡河和无人机巡河交办事项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推动各责任单位积极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开展“落实河长制,保护新兴江”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市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4.针对新兴江水环境整治不彻底问题。一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12个镇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3座,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590座,铺设管网1036公里,污水处理能力约1.6935万吨/日。二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对全县农村黑臭水体进行了排查识别,并编制了治理方案,目前正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三是加强断面水质监测。2021年1-10月,聘请第三方公司于每月上下旬对全县23个监测点水质进行监测。同时,压实三级河长治水责任,督促各监测点所属镇加强水质监测,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

  (五)关于扫黑除恶工作严细实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大重点行业问题整治力度。成立重点行业问题整治专班,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集中整治,成功查处农村涉恶案件2宗、涉乱案件1宗。二是持续开展“案件清洁”行动。对“12.22”涉黑案件的47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目前该案已由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此次裁定为终审裁定,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三是加强涉黑专案的追逃工作。将追逃悬赏金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反复上门教育劝导在逃犯罪嫌疑人家属及重点关系人做好劝投工作。同时,继续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各项追逃工作,力争取得突破。四是严格落实双向反馈机制。研究制定了15项机制,推进“三书一函”工作,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以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为我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氛围。

  (六)关于推动民生问题解决还不到位的问题

  1.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完成了惠能小学二期、北英实验学校、新城镇第三幼儿园等一批中小幼学校新建(扩建),加快推进翔顺育才学校附属幼儿园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县城教育扩容提质。优化招生政策,建立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机制,实行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

  2.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完成发热门诊(诊室)建设和完善相关医疗设备。已全面完成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以及11所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建设,为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购置了先进医疗设备。二是加快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县第三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簕竹镇卫生院新建项目和县妇幼保健院扩建项目正有序开展前期工作。三是提升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救治机制,组建了专家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核酸采样工作队、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队。组织多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四是推进医技人员引进和培养。2021年,共引进“基层医疗卫生特殊紧缺人才”97名,目前已到岗培训,并实行“县聘镇用”机制,培训结束后将安排到有关镇卫生院工作。启动2021年医疗卫生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充实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力量。邀请省内三甲医院专家到我县开展坐诊、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活动,全面提高我县医疗水平。

  (七)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1.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整改,已向云浮市委书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全县12个镇均已向县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治理,制定印发了《关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召开了有关工作会议,推动各镇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

  2.筑牢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一是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对全县宗教场所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并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全县开放的宗教场所已实现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活动全覆盖。二是加强统战和宗教政策的宣传学习。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暨全县统战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推动各镇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关于宗教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抓好蕉山革命烈士陵园、叶季壮故居、中共新兴县委机关旧址(新民小学)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把中共新兴县委机关旧址(新民小学)打造成全县红色资源集中展示的示范点,建设太平镇、六祖镇、大江镇红色基因传承三大片区,打造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党员示范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提升社会和谐度。抓好禅文化的新时代内涵诠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和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织密县镇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推动整改取得实效、长效。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到位

  (八)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的规定。县委常委会按规定听取了2020年度巡察重点工作报告和县委第十一轮、十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对2021年巡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和有关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对2020年以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各镇各有关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收到书面报告87份。加强对科级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教育,对2019年以来新提任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了4名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责述廉。举办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的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律作风建设警示教育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有关要求,开展“融湾发展·纪律先行”大宣讲活动,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全县政法队伍干警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全县政法队伍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强化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或在企业兼职问题的整改。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迅速及时处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34件信访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对2016-2020年领导干部违规经商或在企业兼职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事项开展排查,全力抓好整改。印发了《新兴县防止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任职的信息沟通机制》,防范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任职等行为。

  (九)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对新兴江整治的监督。县纪委监委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进一步落实新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主体责任,并对新兴江整治有关责任单位的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暗访,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机制,推动水质稳定改善。推动有关单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按时处理了“省专项督查”问题整改件、省环境保护督查组转办件,核查了有关畜禽养殖场,督促有关镇和单位加快推进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和镇、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及时完善养殖场环保设施,压实有关单位河道管护责任。对新兴江整治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对水质连续3次不达标的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压实新兴江整治的主体责任。二是抓好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查办。迅速对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限时办结机制,目前相关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理完毕。三是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抓住重要节日的关键时段,对各镇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

  (十)关于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

  1.强化项目管理,加快乡村振兴。对个别存在问题的乡村振兴项目进行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全县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完善了乡村振兴项目的相关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新兴县乡村振兴领域“以奖代补”项目资金统筹使用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规范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

  2.加强执法和监管,规范土地利用。对相关项目涉嫌构成闲置土地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闲置用地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并积极推进整改。加强动态巡查和预警提醒,建立疑似闲置土地台账,逐宗进行动态巡查监管。对已开工的宗地,在监管系统上传资料并录入开工时间;对未按时开工的宗地,启动调查处置工作,并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县纪委监委开展环境保护、耕地保护等专项督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对相关线索进行核查,迅速查处有关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出台《关于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加强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的通知》,对全县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切实提高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效率。

  3.加强融资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偿还了借款本息,并对我县的融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治理。加强对政府有关债务管理规定的培训学习,有效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县政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情况通报,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4.强化招投标监管,防范廉政风险。加大对重点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督促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堵塞风险漏洞。加强对新任“一把手”的监督提醒,对近期任命的单位“一把手”发出书面提醒。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强有力震慑。加强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开展招投标防腐等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近2000人次。

  (十一)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1.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全县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完善了公务接待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接待人员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明确接待工作纪律、工作职责,确保账务规范、清晰、完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督促各镇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厉行节约,规范公款支出。

  2.强化履职尽责,优化行政作风。成立了违建建筑整治工作专班,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饮用水水源地违建建筑进行整治,目前需清拆处理的违建建筑已全部清拆完毕。针对水库保护区范围内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并责令其立行立改。2021年2月底前,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已完成水库保护区范围内的15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废水回用池建设工作,污水处理池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水全部引到共成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外回用于农业或林地灌溉工程。同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日常监管,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执法检查,定期进行水质监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2021年3月31日、5月11日和9月2日,分别对该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均为Ⅱ类。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十二)关于制度机制不健全、党组织作用弱化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按照上级关于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的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并印发《中共新兴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第一议题”等制度的具体要求,并由县委常委会带头严格执行。二是完善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撤销了有关涉改单位党组,督促新设立单位的党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三是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领导责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通知》,督促和指导相关单位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要求,重新修订完善本单位的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党组对本单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行为,坚决执行党委(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四是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把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十三)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有关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1.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一是重新核查相关事项。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核查,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对近年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重新梳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抓好干部业务培训。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工作水平。三是建立沟通协调联动机制。组织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上级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实现信息无缝对接。四是建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机制。制定《新兴县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方案》,从严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

  2.提升干部档案管理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干部档案审核。重新审核认定相关干部档案信息,并对已完成专项审核认定的县管科级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复核,确保干部信息认定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已重新梳理869卷干部档案,重点审核了227卷科级干部档案。同时,印发了《新兴县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完善干部任前审核机制。二是加强人事档案工作培训。2021年4月上旬,举办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培训班,对全县各镇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工作水平。

  第四方面问题,部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还未落实

  (十四)关于部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仍未整改的问题。一是结合民主生活会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检视出来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纳入县党政领导班子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倒排完成时限,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对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实行工作台账管理,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做到“一事项一卷宗一报告”,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三是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通报”工作制度。整改责任单位已分别向县委主题教育办汇报了整改工作情况,目前部分问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整改。

  (十五)关于个别审计发现问题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一是成立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加强整改的跟踪、督促和指导工作,推动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并执行清单销号制度,切实加快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了9个问题的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新兴县委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新兴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要求党员干部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全面见底清零。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对正在整改的事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坚持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注重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确保整改全面彻底、标本兼治。

  (三)强化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强化成果运用,加快推动新兴改革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协同发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镇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聚力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事业发展,全力以赴当好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融湾高质量发展、奋进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聚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新兴,为助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新兴力量、彰显新兴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2883214;邮政信箱地址: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象岗路1号中共新兴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27400;电子邮箱:xwb2883214@126.com。

  中共新兴县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