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种树者必培其根 种德者必养其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4-01-12 08:32:31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全面从严,从根本上说要靠内因,同时也要靠外因促进内因起变化。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甚至献出生命,靠的就是觉悟。战场上共产党人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刑场上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危难时共产党人豁得出来、冲得上去,都不是靠强迫命令,而是靠觉悟。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论党的自我革命》)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出自《传习录》。《传习录》是由明代大儒王阳明弟子根据其语录和信件编撰整理而成,这句话是说,种植树木必须首先培养其根系,道德修养必须从正心开始。

  中华传统文化中,人们常用形象的比喻,引申出经典的道理。翻阅典籍,会发现种树总是与立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植桂不在多,种德如种树”,又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以种树培根为喻,说明道德修养只有发自内心的自觉才有效果。

  《大学》有言:“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正心是修齐治平的基础,为政者只有先修炼内心、锻造品格,将正心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涵养经世治国的政德。历史上很多为政者之所以能造福一方、青史留名,就在于他们做到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明代著名思想家薛瑄是受人尊敬的一代廉吏。在广东道监察御史任上,薛瑄出监湖广银场。这一官职被人视为“肥差”,薛瑄到沅州就任后题诗明志:“有雪松还劲,无鱼水自清。沅州银似海,岂敢忘清贫。”以此表明自己防腐拒贪、贫不移志的信心和决心。他查贪污、正风气,为当地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离任时,两袖清风,“赢得归囊一物空”。从政生涯中,薛瑄始终坚信“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提出“居官七要”,其中第一要就是“正以处心”。

  的确,身之主宰便是心,守得住内心,坚定操守信念,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也能从容立身,面对再大的诱惑也能内心纯正,这正是觉悟的力量。“守正为心,疾恶不惧”,有觉悟、不断提升觉悟,一个人才能辨是非、明公私、养正气。

  对共产党人来说,养心就是要立根固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觉悟,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高尚人格的人。何为觉悟?说到底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选择、一种取舍,体现了一个人精神修养的水平和人生境界的高度。党章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意味着,共产党员提升觉悟是入门课、必修课。入了党,就认定了马克思主义,认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认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19年,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等一批先进青年由于共同的使命和觉悟走到一起,组织起一个革命团体,名字就叫觉悟社。他们在《觉悟》的发刊词中指出:“人在世界上同一切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能够‘觉悟’。”

  在追求真理、探索救国道路的历程中,一些觉悟社成员经历了锻炼和洗礼,更加靠近马克思主义,实现了新的人生状态——觉悟了,觉悟高了,找到了行为的准星。社员郭隆真用“火一样的热情,爱护着国家、民族”,曾先后6次被捕,牺牲时年仅37岁;马骏成为东北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他积极宣传救国真理,传播革命火种,牺牲时年仅33岁……觉悟社多名成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毅然扛起救国救民的重任,这是觉悟铸就的钢铁脊梁。

  回望历史,觉悟一词一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打仗时,扛着炸药包往前冲不要命,叫觉悟;长征路上,坚定不移跟着走,叫觉悟;到艰苦的地方工作,不讲困难,不计得失,叫觉悟;面对诱惑,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叫觉悟……无论在任何时候,一句“觉悟高”,是对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评价。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觉悟,守住内心,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从许多落马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不难看到,他们都是理想信念先出了问题。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只有以觉悟驱动灵魂,靠理想照亮内心,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提高站位、拓宽眼界、开阔心胸,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也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胜利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需要党员干部把提升觉悟作为终身事、每日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正心修身、固本培元。觉悟高了,正气就足,内心就强大,不想腐就成为一种自觉。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觉悟,在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中不断升华觉悟。心中有觉悟,行动就有了准星,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就能心明眼亮,毫不动摇。(郝思斯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