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汕头市潮阳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7 08:01:1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汕头市潮阳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潮阳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委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潮阳区情况反馈会召开后的当日,我区即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2020年9月19日召开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随后6次召开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和专题汇报会、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巡视整改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台账报送、督导检查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同时,成立分别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3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负责三个专项的整改工作。区委书记切实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区领导分工负责、合力抓落实,各责任单位相应成立整改工作机构,建立了整改工作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和定期汇报制度。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制订《潮阳区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及巡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3个专项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项问题,实行分类台账管理,逐一明确承办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并逐项落实区领导作为整改责任领导,真正压实整改责任。四是加强调度督导。区委整改办定期调度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每月逢5日、15日、25日报送整改台账,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将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向区委书记汇报,将督办意见向承担整改责任的牵头区领导和责任单位反馈。区委书记带头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督促推动,还亲自逐项听取责任区领导汇报,约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同志,研究解决问题。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跟进督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见成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以严明的工作纪律打通巡视整改“最后一公里”。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问题,区委经认真研究分解为具体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推进整改,截至目前,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一)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区级统筹安排,通过把原投入到资产收益类项目的部分资金转投到区政府开发项目,降低资产收益类项目在扶贫资产项目中的比例,确保扶贫资产结构合理和安全。设立专门扶贫资产管理机构“潮阳区扶贫资产服务室”,将投入异地企业的产业扶贫资金收回由区扶贫资产服务室集中管理。同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潮阳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制订区扶贫资产运营管护、收益使用分配和资产监管、资产处置、管理公开等扶贫资产管理相关配套规定,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护方式,落实管护责任,用最严的制度管住扶贫资金,确保经营效益和使用安全。开展扶贫资产现状的分析及评估工作,已完成全区扶贫资产的确权登记。

二是加强对扶贫济困资金的管理。新开设“6·30”扶贫济困资金专户,专项用于接收“6·30”活动捐赠资金,并将存留在国库的使用剩余的资金划拨到“6·30”专户。同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将2016年至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结余的非定向捐赠资金划拨到潮阳慈善总会账户,由潮阳慈善总会加强监管,做到专款专用。

三是坚决打赢练江整治攻坚战。2020年1-12月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平均水质为Ⅳ类,2021年1-3月,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月浓度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从2020年5月起,练江9条重要支流主要污染物月浓度均值达标,练江整治正由污染典型向治污典范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环保设施治污效益。建成练江流域雨污分流管网2173公里、改造18万户;已完成177.2公里接驳管网建设;练江流域已建成污水处理厂8座(总处理规模37万吨/日),累计配套污水管网3028公里。坚持边建边查边改,整改截污管网问题和雨污分流工程问题,成立区排水公司做好练江流域管网管养工作。各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氨氮浓度明显提升。印染园区至2020年6月底基本建成,至目前已有34家印染企业入园,其中23家投产。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生活垃圾处理转运体系,练江流域现有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250吨/日,新建21座垃圾压缩转运站,整改垃圾填埋场27座,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坚持源头治理,深入实施控源减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潮阳无垃圾”大会战和河道“五清”、畜禽污染整治。坚持综合治水,逐步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抓好9条重要支流整治,完成清淤172公里,整治河道161.2公里。实施和平金带围综合整治、梅花湿地公园、贵屿华美七星墩湿地公园等生态整治项目。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三江”连通子项目榕江关埠引水工程完成投资进度62.45%,潮水溪疏浚工程完成投资进度89.2%,练江海门湾桥闸和铜盂练江水闸建设项目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并建成中型水闸3座、机电强排站9座、维修养护小型水闸53座,有效提升流域内河流排水防涝水平。加快实施万里碧道建设,近期项目潮水溪潮阳城区段、金灶段碧道工程已启动建设。

四是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制订项目“倒排工期”计划,加大人力物力以及机械设备投入,多开施工工作面,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至目前,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捆绑PPP模式实施项目4座污水处理厂厂区已完成建设并进水试运行。城区北干渠东段及护城河污水收集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建成管网15.51公里。三屿围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和7宗河道治理工程共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

五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联动配合,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同时,各施工单位认真制订项目建设倒排计划,倒逼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和平一期、铜盂一期等2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并通水调试。潮关污水处理厂厂区已建成,正在进水试运行。加快推进城区、和平、铜盂、贵屿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续建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各镇(街道)、村(社区)继续做好雨污分流全覆盖建设工作,确保“污水不入河,雨水不入管”。随着雨污分流在2020年5月底基本建成、续建管网逐步完成建设、管网排查问题的整改和雨污分流查漏补缺的推进,已建成的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平均进水负荷已达到原设计预测日平均处理量的92.6%。

六是强化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聚焦重点税源及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加大地方税种的征收力度,挖潜堵漏,同时做好非税收入征收及清缴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及出让工作力度,抓紧盘活资产,增强财力保障。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并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同时,统筹安排,尽力而为,逐步偿还债务。

七是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力度。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按照我区工作部署,加紧办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接收相关手续。同时,建立区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

八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潮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内容、措施和要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大“三清三拆三整治”力度,逐村过关,全面核查“回头看”,查漏补缺。截至目前,全区253个村(社区)310个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已全部完成。全区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累计建成卫生公厕412座。抓好乡村振兴海门镇示范片创建和全区美丽宜居村建设项目268个,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深入开展河湖“五清”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潮阳无垃圾”大会战,全域推进垃圾整治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大清理,做到日产日清。进一步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面落实每个行政村建立保洁员队伍,健全农村卫生保洁长效运营机制。全力加快“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建设,完成我区310个自然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共敷设管网约3798公里,入户改造约31万户,接入排污口约39万个。同时,加快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区5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

九是加快砂土路改造。印发并认真执行《汕头市潮阳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实施方案》,成立决胜攻坚领导小组,加大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强化督查督导,成立3个工作专班,指导各镇(街道)规范建设程序,督导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并委托第三方协助开展质量检测。至2020年9月30日,145条(段)共101.18公里砂土路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建设。

(二)关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结合我区近期开展的“房地一体”专项治理,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区土地管理秩序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已拆除、已复耕复绿71宗、面积436.6亩。对2016至2020年5月被批准为临时用地的违法用地,撤销临时用地批复,拆除临时搭建物,清除硬底化,复耕复绿,恢复土地原状或土地种植条件以及完善征地(用地)手续或临时用地续期手续。同时,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违法建设的整改,并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发现一宗整治一宗。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不折不扣按规定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材料和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同时,在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基础上,结合区委巡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以查促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开展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全覆盖再检查。2020年4月份以来,开展10次专项检查,对非法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设施及时查处。同时,加大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理顺有线电视网络管理体制。全力推进我区有线电视网络整治整合工作,全区10个镇站及贵屿南阳分站已全部完成资产评估移交工作,形成一个资产包,统一接收、播放上级传送的信号源。潮阳广播电视台已向省广电网络公司确认有线电视网络并入“省网”工作相关事宜。强化行业管理,完成二条传送节目信号至各镇站的链路修复以及建设,确保区有线电视网络与省网络公司整合期间各镇站的管理工作正常运作。同时,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启动潮阳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目前,已设计出我区融媒体中心初步建设平面设计图和效果图。

四是加强民间信仰活动的引导管理。正确引导民间信仰,积极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民间信仰场所,引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建立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举办全区统战系统培训班,对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和引导进行专题培训。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

(一)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坚决消除陈新造腐败案件影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区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觉以陈新造腐败案件为警示,加强自我反省,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自觉加强自查自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存在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持续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把吸取陈新造腐败案件教训作为2020年全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化“以案治本”、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召开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会议暨新提任区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廉政工作会议,开展“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及区直单位全覆盖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把规范化建设落实到区委巡察的各个环节,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做好区委巡察各个阶段各项工作。区委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后,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深化政治巡察、落实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推进规范化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

(二)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快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全面检视、举一反三,从严从实做好政治监督工作。立足快查快处、快查快移、快查快结,区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275件问题线索优先进行处置,对进度缓慢的加强催办督办,对超期未结的通报批评。认真落实巡察类问题线索受理、转办、监督等工作制度,同时,积极探索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成案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

二是深化纪委“三转”成效。推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清理退出非主业议事协调机构和其他事务。同时,专门召开深化镇(街道)纪委“三转”工作会议,着力解决好镇(街道)纪委力量薄弱问题。建立线索(信件)、案件办理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定期对账,实时掌握线索办理状态,及时跟进催办督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面清理各镇(街道)纪委未结信访件和问题线索,跟踪监督办理进展情况,对是否规范建立线索台账问题进行检查整改,定期对账销件,加快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审结进度。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91件398人。组织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有针对性开展全员培训、跟班学习,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主责主业的认识,提升业务能力素养。

(三)关于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定《汕头市潮阳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修订)》,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力度。组织对全区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核查,对存在问题分类处置解决,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加强对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行为及其收入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坚持单位内部监督与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资源)监管长效机制,严防国有资产(资源)流失。

二是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及《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做好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2020年以来共核准项目招标意见162宗。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采取线上监管、现场检查、书面审查等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实施工作依法监管。加强对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单位招投标工作的协调指导,依法开展招投标监督。加强工程款支付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建设资金管理规定支付,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加快工程项目预算、结算工作进度。

三是加强镇街财务管理。印发《关于落实巡视反馈财务管理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直各单位及各镇(街道)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巡视反馈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报支单据不合规等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对照,落实整改。13个镇(街道)均已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组织对各镇(街道)总预算会计、机关会计等业务人员进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务及《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专职人员的履职能力。

(四)关于农村基层治理存在突出问题的问题

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工作,制订有关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摸查农村宗族势力,打击整治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实施黑恶犯罪活动,并开展涉黑恶案件惩腐打伞“回头看”专项工作,加大黑财清底力度。坚持“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落实行业治理双方反馈机制。按照“六对接六查找”要求,精准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顿措施,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头雁”工程,调整撤换“四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村级换届“两委”干部人选资格联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

(五)关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自查检查整改。完成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的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整顿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迅速组织开展自查整改专项行动。同时,全面建立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档案,不定期加强对办公用房的检查监督,对出现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将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二是及时处置违法建筑。已撤销有关公司临时用地批复,并对该宗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清除硬底化地面,恢复土地原状。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发生类似情况。

三是加快“三旧”改造工作。积极做好拟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大“三旧”改造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基层干群的宣传;加强业务人员的知识学习,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为改造业主提供“三旧”改造的各项指导工作,有效加快推进我区“三旧”改造进度。督促准备申报或正在申报“三旧”改造的实施单位抓紧按程序推进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批准列入潮阳区2020年“三旧”改造计划5宗,正在申报“三旧”专项规划5宗,面积441.8亩。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

(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联系自身实际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好发言提纲,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抓实干抓好整改。将巡视整改问题纳入年度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从严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制订具体管用的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同时,从严督导各地各单位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二是切实规范议事决策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街道)、区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向区委报备制度,全面规范各单位领导班子分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单位议事规则的通知》,落实各单位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议事规则,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区直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同时,加强对区直单位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区直单位党组及其成员按要求履行职责。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较多的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和职数管理规定,消化整改超职数配备干部10人。加大选人用人监督力度,对涉及陈新造腐败案件人员依法依规作出组织处理,坚决防范干部选拔任用领域违规违纪行为。依据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编制职数框架,制定并印发贵屿园区管委会领导职数编制文件,明确贵屿园区领导职数构成情况。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职试用期执行工作,从2020年8月22日起,对提拔聘任的干部,逐一在聘期中明确一年试用期。同时,开展择优晋升职级工作。

(三)关于干部日常监督和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要求相关区管干部及时将出入境证件上缴单位统一保管。对未经审批私自出入境的区管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深刻检讨。同时,举一反三,推动全区相关单位完善制度,规范单位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二是清理违规兼职问题。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任职)问题专项整治,责令违规兼任社团职务的人员立行立改,辞去社团兼任职务。同时,规范公职人员兼任社团职务有关程序。

三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署对相关人员档案存在问题进行核查,依法依规作出认定。同时,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召开潮阳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抓党建主业意识。印发《汕头市潮阳区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提出5个方面20项措施,推动区直各单位抓实做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每月下发组织生活会清单,及时指导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制定《潮阳区基层党建工作十二项制度》《潮阳区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实施意见》,印发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组织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帮助机关党支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台账,抓实整改,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二是加强村(社区)党建工作。精准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将发展党员计划向连续3年未发展的村(社区)党组织倾斜,做到“发展一个、销号一个”。坚持优化结构,注重将年轻、文化程度高的优秀青年农民吸收为预备党员,不断优化村(社区)党员的年龄、文化结构。2020年,全区共发展村(社区)党员271名,其中年龄40岁以下的211名,占7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76名,占43.7%。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外出半年以上未及时转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已全部按要求完成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同时加强常态化排查,切实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一)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大违法用地整改力度。对违法用地逐宗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对未整改到位用地中可完善用地手续的,抓紧给予完善用地手续。对于未整改到位用地中涉及宅基地的,根据《汕头市违法建设分别处置意见》的处置办法以及《潮阳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的登记细则,结合实际逐宗进行分类处置。对于未整改到位用地中需拆除整改的,已制订整改方案,各镇(街道)正抓紧落实整改。

二是整治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专项整治,对审计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处理。同时,结合区委巡察工作,在选人用人检查中开展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二)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及时核查责任单位及个人,在完成相关镇“白条账”现象的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农村白条账专项整治存在问题落实整改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对村(社区)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白条账”情况开展自查和落实整改。要求各镇(街道)及区直各有关单位开展落实整改“小金库”专项自查和抽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常态化监管,对全区各地各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通知》,已完成对农村财会人员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及会计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相关镇政府办理公务卡并全部激活使用。印发《关于全面强制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的通知》,全面落实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大开卡数量,并激活使用,同时,要求代理银行加强服务,确保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加强监督检查,从2020年10月份起,对每季度各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和监督,以强制措施倒逼各单位使用公务卡,确保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

(三)关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加快省委巡视组巡视汕头市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进度。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全面检视、举一反三,形成专项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同时,发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催办函,落实线索承办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压实整改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其制定限期整改方案,确保在整改期限内全面完成解决遗留问题。截至目前,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并整改20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潮阳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一些需继续整改、标本兼治并长期坚持。下一步,潮阳区委将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继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确保问题全部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努力开创新时代潮阳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潮阳落地生根结硕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提拔重用敢于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持续发力推进整改工作。同时,注重标本兼治,针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剖析“病灶”、查清“病因”,在强化持续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巡视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将其提炼形成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机制,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努力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统一,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推动巡视整改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开创潮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为动力,把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统筹起来、结合起来,通过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扫除制约潮阳高质量发展的阻力和障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汕头市委“1146”工程,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放权强镇、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练江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整改成果,有效放大巡视整改工作效应,推动潮阳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文明的汕头西翼现代化新城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4-83610091;邮政信箱:潮阳区文光街道中华路136号区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5100;电子邮箱:stcyxszgb@163.com。

中共汕头市潮阳区委

2021年5月6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