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一) >正文

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7 08:45:0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珠海市斗门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斗门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斗门区委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带头、严密部署、深入查摆、整体推进,以最严肃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及时抓好传达贯彻。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2020年9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向斗门区委反馈巡视情况,斗门区委郑重表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坚决落实。2020年9月下旬,先后召开区委四届12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区政府四届64次党组会议,分别传达学习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珠海市斗门区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20年9月底,召开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迅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层层动员部署、集中学习讨论,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二)层级压实整改责任。区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区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检查组、台账管理组4个专项小组,全面抓好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定期编发《整改动态》。区委印发《斗门区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制定《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台账》,对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逐一分解落实,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层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参照区委做法成立相应机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台账,每周报送整改动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区委书记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牵头研究部署全区整改工作,亲自挂帅乡村振兴工作问题整改,先后率队赴莲洲镇、斗门生态农业园等开展调研,就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配套等问题现场办公,见人见事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区长围绕农村集体留用地开发、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黑臭河涌整治、“六稳”“六保”政策落地、教育医疗项目推进等重点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问题协调解决。区委常委和其他区领导同志对自身和分管领域存在问题带头整改,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按照区委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四)督促检查落实到位。区委以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为目标,旗帜鲜明用好问责武器。按照“动起来”“看成效”“看成果”三个阶段有力推进,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从重从严问责,第一阶段督促提醒,第二阶段通报约谈,第三阶段追责问责,环环相扣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办(区府办)督查室联合人大、政协等部门力量,积极构建大督查体系,对全区各整改落实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改进要求,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区委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通过挂账督办,深入整改,着力加强标本兼治,从注重立行立改,注重长期坚持,注重建章立制三个方面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

(一)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全力以赴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区级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意见》,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对企业补贴资金支出进度,已下达疫情期间集中配餐企业补贴资金350万元、到岗建筑工人补贴资金205万元。推动“斗门区暖企25条”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已下达十一批补贴资金累计3481.45万元。二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斗门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斗门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考核方案》文件,举全区之力参与大湾区建设。在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中增设“菜篮子”建设专项小组,助推企业开拓市场,引导做好海关出口备案和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申报。目前,全区共有省级“菜篮子”基地12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7家。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作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中学习。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先后举办2020年全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民营企业网络安全培训班、区直单位网络安全培训班,分别组织60名新闻发言人、38名企业网络安全负责人、46个单位业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3300余人观看网上直播学习,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媒体素养和安全意识。三是筑牢安全防线。建立斗门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处置综合体系,搭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和网站通报预警平台,实现对外部攻击和内部风险深度检测。对全区网站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三)关于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够坚决的问题。一是对违法案件即查即改。对依然用于设施农业生产,且符合设施农用地管理政策的用地,督促用地单位按照现有政策,及时向属地镇(街道)申请办理备案手续。对已改变农业用途或不符合设施农用地管理政策的用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二是规范日常巡查工作。制定《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斗门分局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暂行方案》,加大对耕地、基本农田巡查力度,完善日常巡查工作机制,把耕地、基本农田范围列为巡查工作重点,对占用耕地违法用地问题零容忍,将巡查责任落到实处,切实保护耕地资源。三是加强耕地保护制度建设。出台《镇(街道)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明确各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员队伍建设,以制度规范切实提升耕地保护实效。

第二方面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够牢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短板

(一)关于基础教育建设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政策支撑和规划编制。制定《斗门区实施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珠海市斗门区民办幼儿园兴办公办学位扶持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斗门区规范办园提升质量工作方案(试行)》,创新办学模式。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珠海市斗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设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珠海市斗门区学前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年)》,长远谋划全区教育设施布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二是加大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8家,总数增至22家,增加公办学位2310个,公办幼儿园比例提升至22.4%。同时,鼓励民办幼儿园兴办公办学位,提供公办学位2920个;在1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设立公办园办学点,增加公办学位3005个。以上合计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8235个,实现公办幼儿生数占总数50%目标。三是有序推进重点片区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博雅中学建设,拟于2021年秋季招生。博雅小学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需要2年左右,为回应民生关切,缓解该片区小学学位紧缺情况,将通过“借校办学”的过渡性措施,于2021年秋季提前招生,待博雅小学项目建成启用后搬回博雅小学。同时启动黄杨小学建设,谋划新城中学(暂用名)、新城小学(暂用名)前期准备工作,逐步缓解白蕉新城片区学位缺口问题。

(二)关于医疗卫生资源缺口较大的问题。一是增加医疗机构床位数。根据对各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业务量统计分析,制定《关于斗门区医疗卫生机构病床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0-2025年)》,计划到2025年增加床位1081张,每千人床位数达6.3张。二是扩大医疗卫生人才招录。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布卫生健康系统招聘公告18批次,共招录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04名。制定2021年度招聘计划,计划招聘100名以上医疗卫生人才。三是加强统筹督办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立斗门区医疗卫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纳入区挂图作战机制,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卫生项目用地、投资规模、工程立项等问题。

(三)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够精细的问题。一是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斗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斗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大整改力度,对2017年、2018年、2019年新农村建设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梳理出未立项、已立项未施工、正在施工、已完工未验收、已验收未结算等类别,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和资金支付结算。简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流程,成立人居环境督导组和三个工作专班,每周进行督导,督促各镇、村加快项目工程进度,并建立全区通报制度。二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工作。结合河湖长制压实各级河长巡河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动态化管理。黑臭河涌水生态修复PPP项目工程逐步收尾,同步开展各黑臭水体上游截污补短板项目。通过主体整治工程和补短板整治工程相结合,推动全流域水清河畅。全区8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或基本消除黑臭,消除比例为100%,达到2020年国家、省的考核要求。2020年12月份经省级核定,我区8条黑臭河涌通过了“长制久清”评估。三是全区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区共有118个行政村需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39个村接驳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系统、79个村建设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117座站点、约337公里配套管渠。推进破损管网维修整改工程建设,整改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及配套管网,累计完成破损管网更换修复4.552公里、清淤管道35.739公里、清淤管井404座、新建管道18.21公里、新建管井198座。结合农村污水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形成统一的运营格局,并利用第三方考核机制提高运行维护管理效果。四是加大重点涉气排放企业监管整治力度。开展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督促15家市控名单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完成30家重点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厂界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安装,对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企业进行现场勘查和帮扶30次,对4家企业发出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

(四)关于基本民生底线兜得不够牢固的问题。初步摸清全区农村住房困难数,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重点整治,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对相关困难家庭进行摸排,应纳入低保的应保尽保。

第三方面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做好村级换届。全覆盖排查各村(社区),集中整治影响换届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区级联审制度,经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二是强化国有企业监管。成立斗门区国有资产租赁中心,统一归口管理各区属企业资产招租及解除租赁合同、收回物业事宜。完善国有资产出租回收工作制度,建立资产租赁承租人履约评价机制,规范约束国有企业资产出租行为。三是加强监督力量。增强派驻纪检组的人员配备,派驻纪检组参加派驻单位党组或重要会议,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执行。建立派驻纪检组与纪检监察室的问题线索通报机制,形成合力加强对派驻单位的监督检查。落实问题线索分级管理制度,提高派驻纪检组问题线索核查质效。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管理力度。严格“三公”经费、培训费、接待费管理,区国库支付中心对无公函接待、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二是严格预算审核。全面加强对补贴类项目的审核,不符合规定的相关项目一概不予安排。

(三)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聚焦督检考过多过滥,未能给基层切实减负的问题,督促各部门进行自查。通过全面整治文山会海、清理和规范“一票否决”“责任状”和考核评比事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二是全面精减考核事项。全区2020年督检考年度计划共27项,其中督查事项6项,工作考核14项,工作检查7项。拟将节能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版权保护工作检查等10个事项撤并为3项,保留督检考事项20项,较2018年下降50%。

第四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一)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规范选人用人流程。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意见回复表述,完善任职文件起草、校对、审定、印发多重把关制度。巡视整改以来,所有干部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以及干部晋升职级事项,均符合“凡提四必”要求。二是统筹解决干部超编问题。持续深化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已通过干部交流方式消化解决超编问题。三是抓实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建立专门工作台账,通过调阅入编卡、工资表、干部调动介绍信等相关材料的方式,对缺少相应材料的人员进行逐一梳理排查。四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市关于因私出国(境)相关规定的培训学习,严格执行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的具体规定,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干部出国(境)全流程监管水平。

(二)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四议两公开”,构建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深化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驻点团队带领村干部、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服务群众、走访慰问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发挥镇街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修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原则,选派第一书记驻村,落实人财物保障,建立工作机制,大力解决突出问题,2020年9月,经市委组织部分批验收评估,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任务,全部“摘帽”销号,对验收合格的坚持跟踪管理,持续巩固提升,防止出现“反弹”。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推行“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级党建网格,全区各行政村调整设置党委26个、党总支部74个,以自然村、村民小组、经济组织为单位设党支部199个,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抓好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政治标准和党员发展程序,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近亲属入党申报备案制度,落实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六条措施”,深入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净化农村党员队伍。完善村干部考核约束机制,落实区级备案管理制度,规范农村党组织书记储备、选拔、教育、管理、激励等主要环节。注重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村“两委”后备干部,把优秀后备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构建“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三)关于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2021年1月26日,《珠海市斗门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以斗门区入选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研究制定斗门区宅基地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1+N”系列文件。二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城市综合配套费追欠费问题,成立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地一处置”原则,形成141宗历史欠缴配套费案件的处置方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第五方面问题,主题教育、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2020年9月下旬,对全区各有关单位主题教育期间检视问题清单逐一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督促整改。责令相关单位党组织作出深刻检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主题教育具体要求,重新开展问题检视、制定整改台账,组织部门全程参与、全程指导。

(二)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开展闲置土地问题专项处置,按照“一地一策”,制定处置方案,优先处置老旧工业园区内闲置土地,保障产业用地需求。

(三)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抓好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工作。区审计、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对相关镇(街道)违规津补贴清退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继续组织开展政策学习和业务指导,严禁各镇(街道)自行设立项目、扩大范围及提高标准发放津贴补贴,确保国家和省、市工资、津贴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全力整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针对部分村有水体违法排污的问题,已将有关餐饮饭店废水接入油水分离器或化粪池,不再直排河涌。建立黑臭水体沿线企业排水排污情况管控台账,排查涉水企业355家次,督促相关问题企业限期整改违规排水行为。现已有36家企业基本完成首阶段问题整改,25家企业完成厂区内雨污分流管网整改。针对部分农污站点存在尾水超标排放等情况,约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全力推进整改。同时加快部分农污站点建设进度,稳定农村污水达标排放。

三、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改成效开创斗门改革发展新局面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斗门区巡视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仍有一些困扰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需要通过持续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激发全区发展新动能,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下一步,斗门区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存在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政治生态持续改善,为斗门打造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新引擎体现政治担当和做出积极贡献。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斗门的一切工作,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从区委常委会做起,带头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斗门大讲堂”、镇街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作用,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和经常性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全面梳理查找各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因地制宜谋划贯彻落实的方法路径,加快形成发展新蓝图。

(二)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不断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区委巡察,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着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小官巨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压实各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全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将党建融入各领域、各行业和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换届增强组织力、凝聚正能量、换出好班子。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黄杨英才计划”,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认真对照整改方案,通过专项督办、明查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质量。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对账销号。注重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国务院大督查、审计整改相关问题结合起来,一并推进、一体整改。推动建章立制,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

(五)切实增强整改成效运用转化。把整改落实工作与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提升改进的过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摘帽地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各方面短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切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6-2780071;邮政信箱: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朝福路139号,邮政编码519100(信封请注明“对珠海市斗门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dmqwxszgb@zhuhai.gov.cn。  
                      

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

2021年5月6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