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广州:专项巡察求实效 当好民企“贴心人”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4-01-30 18:15:00    

  “感谢巡察组同志们,让我们民营企业感觉到了切实的支持和温暖。”近日,广州某数控公司的代表将两面印有“严督实导见成效,为民办事解企难”的锦旗送到了市委第六巡察组和黄埔区委巡察办。不久前,通向该公司的“最后一米”终于打通,曾经的小路已经变成一条18米宽的大道,车辆行人畅通无阻,公司上下喜上眉梢,门前路终于建成了政企“连心路”。整个过程耗时两月,不仅有整改力度,更有“雷霆速度”。

  这是广州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后,广州市印发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条”,为民营经济发展稳预期、强信心。为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去年8月,广州市委部署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巡察,派出8个巡察组深入全市11个区,以及涉企事项较多的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8个市直单位,深入一线了解发现并推动解决全市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巡察组以不打扰企业正常经营为前提,走访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少于200家,实地上门不少于20家。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走访广州某数控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的正门荒草丛生,与公司总部基地的宏伟气派形成鲜明对比,门外只有一条蜿蜒小道通向临近公路。过去三年,该公司一直被正门不通车的问题困扰着,他们也曾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由于该问题牵涉城市规划变更,尽管门前的道路只有短短几百米,但背后涉及土地征拆、架空线迁改、树木迁移、土方外运、管网铺设等不少方面,解决难度较大导致问题悬而未解。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立即向黄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这一情况。了解情况后,黄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集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等七个职能单位到现场办公研究,推动同题共答。

  有了区委的支持,市委第六巡察组进一步召集职能部门共同会商,针对症结逐一研判,逐条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得知土地征拆存在困难后,第六巡察组协同区委巡察办,联合属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位于附近的物流园区以及工厂,与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逐条罗列征拆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在最短的时间得到了对方的理解支持。通过各方努力,树木迁移、架空线路迁改、土地收储等一系列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针对此类问题,市委巡察办进一步收集分析全市的情况,形成巡察建议,统筹协调各个职能部门,督促解决。为广泛收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市委巡察办还运用“广州码上巡”,并在“穗好办”投放巡察调研问卷,协同市政数局收集汇总情况后进行大数据分析,按区及行业分类,为巡察报告及行业性专题报告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本次专项巡察的8个市委巡察组共座谈调研了中小微民营企业2803家,实地走访企业472家,开展问卷调研3858份,受理信访626件,共发现营商环境方面问题652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对涉及企业利益且能够及时解决的45个问题推动立行立改。

  (广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