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广州海珠:巡纪贯通 破解教育领域“急难愁盼”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4-03-26 09:12:42    

  “校园周边的垃圾转运站臭气熏天”“上下学的主干道两边机动车辆乱停放,卡车频繁来往,安全隐患太大了”……去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紧盯教育领域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化巡纪贯通,将巡察“政治体检”与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有机结合,通过巡察出题、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有力护航民生福祉。2023年底,十三届海珠区委第六轮巡察正式启动,由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开展巡察,同步对区属学校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

  聚焦“群众点题”,该组深入一线,围绕教育环境、教育资源、教育质量等情况,以“一对一”“面对面”访谈、书面征询等方式,向教职工、家长、学生全面收集教育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出17个突出问题移送区纪委监委。

  聚焦“部门答题”,区纪委监委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立即对接区教育局,建立“急难愁盼”和“历史遗留问题”两张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建议,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全程介入“点题监督”。如针对家长投诉较多的小学门前垃圾堆放、路面停车场堵塞道路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已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联合整治,系列举措和成效赢得家长师生的一致好评。

  聚焦“监督验收”,区纪委监委通过检查台账、实地查看、上下学高峰时段走访询问、访谈群众等方式随机抽查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对存在庸政懒政怠政、乱为不为慢为等问题的,及时介入处置。目前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个,历史遗留问题2个。

  (海珠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