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总工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7-01-18 09:44:3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2日至9月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总工会进行了巡视。9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立行立改、不折不扣的精神抓紧抓好

省委的巡视,是对我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是对工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健康体检”。接到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后,我会党组坚决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在9月23日巡视意见反馈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随即主持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和部署整改工作任务,就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整改分工,进一步压实各党组成员的牵头整改责任,并强调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省委巡视办和省委第六巡视组的意见要求,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

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行动的先导。省总党组把认真学习、深化认识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召开了多次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并通过反馈会、整改动员会、支部书记会和学习培训、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央、省委有关巡视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省总党组和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对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对省总党组及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检验和忠诚考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和解决问题是硬道理的责任意识,聚焦省委巡视组的反馈问题和意见,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对号入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主动落实整改要求。

(二)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以黄业斌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宗文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报告,逐条讨论整改措施,修改整改报告。既抓总体进度,又抓重点问题和具体工作,保证巡视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召开了11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整改措施,推进具体工作。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下达整改任务清单,将整改工作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督办。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具体负责。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都领到了《省总党组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以及《各部门分清单》,实行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人人承担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是配强工作力量。在现有工作力量的基础上,从省总工会机关另外抽调2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精干力量参与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通过科学分工,合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实。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也整合力量,迅速聚焦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效完成。 

(三)全面建立清单台账,逐条落实整改任务

 一是细化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存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及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较多”等主要问题,全面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35项,同时制作了机关每个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分清单,实行照单认领,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路线图、时间表,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明确整改时限,进行集中整改。将9月23日至10月31日确定为集中整改期,对查清事实的问题,马上改正;对情况复杂的,限期办结;对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制定计划争取早日解决。制定了《省总工会党组巡视整改报告》《关于开展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专项整治的报告》,机关各党支部和直属各单位党组织都对照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落实报告,进行了集中整改。

三是充实纪检力量,全力协助核查。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核查、处理巡视组移交线索,积极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处理巡视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决不护短。  

(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全力确保整改实效

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求,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通过巡视整改,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经营等方面,修改完善了《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广东省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中共广东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议事规则》、《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广东省总工会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广东省总工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制度》、《省总工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总工会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总工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广东省总工会招标管理办法》、《广东省工会基本建设和维修工程项目预算审计暂行办法》、《广东省工会重大项目资金审查审计暂行办法》、《广东省工会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审计报备暂行办法》等18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坚决堵塞漏洞。

至目前为止,按照巡视工作要求,我会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整改任务的93%。同时,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相关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诫勉谈话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正在接受纪检机关立案检查的2人。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关于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关于机关政治学习风气不浓,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对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党的知识知之甚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重新修订《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省总机关坚持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坚持落实好机关“每周一学”制度,对于必知必会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进行集中考试,强化学习实效。2016年11月,机关举行1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60题考试。全年党组和机关集体学习24次。三是各党支部对照巡视整改清单、照单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落实。省总机关党办加强党支部学习情况督查,定期对各党支部政治学习计划、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确保政治学习落地。

2.关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机关管理松懈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每周一学”,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纪律学习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加强干部工作纪律检查考核,明确部门长、考勤人员职责以及日常考勤办法,并跟踪落实。省总组织部负责省总机关干部职工考勤总体工作。各部门每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填报《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表》,并经部门长签字确认,交组织部审核、存档。三是建立工作纪律抽查制度。省总组织部、机关党办及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时对干部上下班时间、工作时间状态表现进行全部抽检或部分部门抽检,并严格做好登记。部门或个人提供虚假信息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四是以适当形式通报抽检情况,相互监督,促进整改,在全机关形成遵守工作纪律的良好工作氛围。五是建立激励机制。把遵守工作纪律考核情况与年底评先评优相结合、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

(2)关于有的视纪律为儿戏,有的领导干部6个月不参加党支部生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党组书记、副书记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对其他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进行定期提醒。全体党组成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16年“七一”前后,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带头在机关上党课,其他党组成员都参加了所在支部现场体验式组织生活,并带头讲党课。二是2016年10月班子成员再次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党员意识、党章意识,自觉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落实《省直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做好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通知、登记工作。四是坚持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

(3)关于有些党员干部严重违反外事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南华工商学院参与出访的同志已如数退回所报销款项。学院领导班子有关人员和相关事务负责同志就违反外事规定作出深刻的自我检查。中止原国际合作推进工作小组组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的职务。进一步完善学院相关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建立因公出国(境)报备制度。二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总工会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总工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对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人员范围、重要岗位人员把关、办理程序、处级干部出国(境)次数天数、因公因私证件管理及出入境查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表》,增加党办纪委审核同意环节,加强干部守法守纪监督,还要提交因私出国(境)书面报告。三是继续跟进直属单位落实出国(境)制度情况,加强对采用因公因私证件出国(境)公费报销、未请假出国(境)情况的排查抽查。若发现干部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并按相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3.关于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位双责”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心中无数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省总党组和机关、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工会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及述职报告。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省总党组坚持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调整选配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二是组织省总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制订《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按照“三级两类七岗”界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建责任主体,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四是把党组成员抓机关党建情况作为专门一项,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

(2)关于有的党委长达7年未换届,不研究党员发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对省总直属机关4个党委、5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进行了分类督导。二是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2个专项检查清查工作和党费收缴补充规定的通知》,制作了《机关党支部换届情况登记表》,坚持对到期换届的党委、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提醒、督促。三是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换届选举、党费补缴进行专门布置。所属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四是对于没换届的党委,已启动换届工作。目前,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已完成换届,南华工商学院党委换届工作已起启动,换届工作报告、选举办法等材料已准备就绪。

(3)关于有21个党支部超过6个月未开展组织生活,占总工会支部总数的44.6% ,时间最长的有一年多没有开展组织生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已分别召开了直属机关党委会、机关党委会,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明确省委巡视办整改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制定《广东省总工会党建责任清单》,量化各党组织负责人职责。三是由机关党办在机关内网、直属党委党建QQ群中对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党委实行党组织生活每季度提醒制度,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四是重新修订《中共广东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议事规则》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和程序。五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做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4)关于大部分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不规范,有14个支部无法提供会议记录本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及时向无法提供会议记录的支部和会议记录本不规范的支部,发放省直机关工委制作的《党务工作记录本》。二是制作了《党委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填写党委(支部)换届(成立时间)、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名单,会议召开时间、会议主题、主持人、记录人、应到会人数、实到会人数、到会人员名单、会议内容等。并从2017年起全部换用新的党务手册。三是每年结合“七一”表彰、支部书记述职,由各级党务部门对各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2次抽查,发现不规范的立即督促整改。

(5)关于有的党委形同虚设,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基层党委建设,结合轮岗和换届配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直属单位党委要按照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来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人数较少的单位,指定专门人员兼职认真负责地做好党务工作。二是对形同虚设、长期不研究的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重新调整选配。

(二)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用人不当的问题。

(1)关于用人不当,以及有的因为用人不当,严重影响工作和班子团结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保证党组选人用人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重要人事制度,列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机关“每周一学”内容中。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直属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党办纪检干部都参加学习。三是通过自下而上或横向了解方式,使党组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真实状况。细化用人标准,对明显人岗不相适应的同志,组织部适时向党组提出调整建议。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岗位锻炼需要,对部分干部提拔时与轮岗相结合,增强干部流动性和适应性。

(2)关于个别干部口碑不好、群众威信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对有关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党组副书记和机关党办、组织部同志对有关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工作调整方面问题,待有关部门处理结果出来后,省总党组将按规定研究有关同志调整方案。三是加强省总组织部、党办纪委、审计部门沟通配合,及时发现干部问题,提早向党组提出选人用人建议。

(3)关于某直属单位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医疗业务,不懂党务工作,省总党组任命他为该单位的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还兼任内科主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由党组成员对该单位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责成该同志做出书面检讨。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由省总直属机关党委指导该单位党委换届改选,选出新的党委书记。三是加强对其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考核,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新制定的《广东省总工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制度》,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任职以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履职成效和班子队伍建设情况。同时,为医院输送、培养和储备更多优秀人才,拟选派有专长的干部到医院挂职,不占领导职数。四是工作调整方面问题,待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结果出来后,按规定研究有关同志调整方案。

2.关于执行人事制度不严的问题。

(1)关于执行人事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人事管理制度。修改制定系列制度,包括《广东省总工会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广东省总工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总工会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制职数使用、干部录用与调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和交流轮岗、考核与奖惩、工资福利和干部调出、辞职、降职、免职、辞退及退休等十个方面作出规定;修订完善《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干部各类休假、病假及事假相关政策规定,OA系统上共享,方便广大干部职工随时查阅及对各类假期的申请办理,同时有利于促进干部考勤考核工作。二是党组高度重视人事问题整改。针对巡视反馈的组织人事问题,在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省总党组接着立即召开了会议,学习反馈意见。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会通报巡视反馈意见情况,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制定工作。会议强调要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逐项制定出人事整改方案,一项一项抓落实,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管理。三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政策的执行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遵守“六项纪律”情况,对违反纪律的人员,按相关政策规定处理,并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升、出国(境)管理等方面挂钩。四是加强对直属单位的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各类文件报送;跟进直属单位人事制度包括选人用人情况、工资福利(薪酬)执行情况、干部出国(境)管理;加强直属单位调研,改进作风,加强工作分类指导;加强直属单位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2)关于省总工会干部队伍中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通过岗位调整、自然减员、干部交流等多种方式,逐年消减现有近亲繁殖人员,最大限度地避免近亲繁殖现象。截至2017年年底,有6名干部或其亲属退休自然减员。按照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剩余8名具有亲属关系的干部中,双方不得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没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且不得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工作;存在以上情形的,通过岗位调整、劝离等方式调整。二是跟进各直属单位落实干部(职员)任职(工作)回避规定情况。各直属单位进行了自查和整改。南华工商学院将根据相关人事制度和干部管理条例,在今后的人才引进中避免这种情况,同时对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姻亲关系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一疗发展公司根据回避原则,已对1名涉及“近亲繁殖”同志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完成交接程序,不再担任财务工作。三是制定《广东省总工会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广东省总工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在今后招聘录用工作中,强调新进人员不能与所报考的省总机关或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具有亲属关系,严禁夫妻关系的一方报考配偶所在单位,从制度上从源头上杜绝省总系统近亲繁殖现象。

(3)关于有的返聘干部长达5年之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干部退休返聘相关规定,立即整改,省总工会已向老干处及有关同志说明政策,去年11月已停止返聘。

(4)关于个别已办理退休一年多的同志至今仍履行单位一把手之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省总工会已正式通知学校停止该同志行使校长(院长)职责。南华工商学院立即启动变更学院法人代表的工作,同时,该同志不再负责领导工作,在新的班子成立前,原先由其分管的学院办公室、清远综合办、黄埔综合办和学报工作暂时由党委书记接管,财务、外事和继续教育相关工作由副院长接管,保卫工作由另一副院长接管。

(5)关于省总工会对返聘人员薪金发放没有严格把关,有的违规领取多份薪酬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摸清省总机关返聘人员薪金发放情况,遵循到期解聘原则,逐步消减现有返聘人员。今后如须留任,须按规定执行。二是要求省总直属事业单位,参照省总机关的整改方案自查自纠,并将整改自查情况及时上报。

(6)关于对干部“三龄两历”的核查工作不够彻底,有的干部仍存在年龄置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机关、事业人员“三龄两历”进行了重新审核,再次进行认定。二是凡今后新进人员,省总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部门须对新进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核准认定,对存在模糊、严重涂改等不可认定情况的,在考察审档环节严格把关,取消录用资格。三是督促跟进直属事业单位“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工作,为岗位聘用和人员招录打下基础。

(7)关于有的干部在同一部门任职超过20年以上的有9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制定轮岗方案,在2016年底前对在一部门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促进各部门人员关系和谐、人岗相适。二是干部轮岗交流与兼职、挂职、基层锻炼、帮扶、外派等各种机会相结合,提供干部不同的成长成才平台和空间,丰富工作经历,增强实际工作能力。近两年,继续选派部分干部到直属单位兼职、挂职锻炼,不占直属单位职数。三是加强直属单位班子配备考核,中层干部培养及人才储备。四是加强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规范选人用人流程;规范报批报备文件等相关材料;建立各项工作流程指引。

3.关于违反干部选拔程序的问题。

关于经核查,有时党组会议在党组成员未超过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就通过人事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了胡春华书记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讲话,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两个条例。二是根据党组条例要求,制定《中共广东省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对党组议事内容、程序等方面作出规定。三是今后严格执行,凡党组成员不超过三分之二,组织部要提醒,不能召开人事议题会议。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存在讲排场的情况的问题。

关于巡视发现,机关在举办会议方面存在讲排场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在主观上找原因。我们认为,之所以存在超标办会,首先是认识有偏差,认为开会就是工作,存在“擦边球”的思想,对“八项规定”认识不深,加上部门把关不严,以致出现会议超标。为此,省总党组深刻反思,作了深刻检讨。二是及时进行处理。专门召开涉超标办会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情况,进一步专题学习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管理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规则意识和依规办会意识。对会议费超标部门及产业工会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责成有关同志写出书面检讨。相关党组成员已向党组作了检讨。三是加强学习,专题治理。已将中央和省公务活动支出有关文件集中编印发给机关各部门学习。出台《省总工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四是建章立制,源头治理。根据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管理的文件精神,制定省总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省总会议计划制度、预算制度和审批制度。严控会议规模、会议时间、会议人数和计划外会议。认真执行《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省总会议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费预算规模,执行中不得突破。四是创新会议形式。尽量以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尽量利用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会议场地召开会议,降低会议成本。五是集中归口管理。省总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学会、协会,基金会的会议统一报省总办公室,列省总年度会议计划。六是对2016年9月以后召开的会议,严格按照《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开支有关会议费用。

2.关于利用培训之机进行公款旅游的问题。

(1)关于个别党组成员于2013年、2015年利用前往江西井冈山干部学院和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培训的机会,到旅游景点游玩,并用公费报销相关费用。有的部门领导也有在利用联系工作之机,到旅游景观游玩,并用公款报销相关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期间,有关经办人向所在单位退回井冈山报销门票和索道款,并及时向巡视组作了整改意见书。同时,相关党组成员主动向省纪委认错,退回所有费用,并在党组会议作检讨。其他相关人员也补交了门票费用,作深刻反思,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2)关于个别直属单位在出国境考察过程中,存在公款旅游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对涉及到公款消费的所有款项均如数退回,责成带队团长作深刻检讨,并诫勉谈话。

 3.关于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和礼品的问题。

(1)关于2013至2015年期间,个别直属单位多次在广百百货、友谊商场开具发票公款购买购物卡和礼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发现问题期间,海员俱乐部对此立即作了整改,所有在职工作人员以现金形式及时退回购物卡等款项,并及时向巡视组作了整改意见书。相关党组成员在党组会上作了深刻检讨。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对负有主体责任的该单位法人代表、主任作出党内警告处理。

(2)关于2015年某中心通过会议费划转形式委托广州市某工人疗养院违规购买广百购物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责成有关同志退款并进行诫勉谈话。2015年4月初,省总党组掌握该情况后,省总纪检组及时介入,省总原纪检组长代表党组就此问题与有关同志约谈,该同志及时承认错误,交待了事件经过,经省总党组研究,由省总原纪检组组长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成该同志在党组会上做深刻检查并退回所有款项。二是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财务法规,提高认识,以该事件为戒,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三是收回该中心财务管理权,由省总财务部统一管理。

(四)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及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较多的问题

1.关于低价出租物业,造成工会资产重大损失的问题。

关于2006年5月,某直属单位与某公司签订了15年的租赁合同,将该单位物业低价出租,造成了工会资产重大损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在认清事实的基础上,提出提高租金的整改方案。2016年10月11日,该直属单位与租赁方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议。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至合同期满,共6年,每年在原合同约定租金的基础上上调租金,同时提供30个车位给省总工会;租赁方必须依法依规、合法经营。租赁方同意方案,目前正在起草《补充协议》。二是为规范出租物业的管理,制定《合同管理办法》,规范各部门、各环节、各岗位的职责权限。

2.关于工程建设、物业外包等招投标项目违规违法问题突出的问题。

(1)关于2013年10月,广东工会大厦部分楼层维修改造工程中,该项目负责同志直接选定招标代理单位和造价咨询单位、私下指定材料供应商追加工程支出、家具采购虚假招标以次充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已对工程前期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深刻检讨,并调整工作岗位。二是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的招标投标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投标法实施细则》实施,制定《广东省总工会招标管理办法》,依法招标,并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办法》《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规定,实行物资采购、基本建设项目负责人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在今后的工程建设项目中规范运作。省总成立物资采购小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今后采购物资严格进行邀标或公开招标。建立《广东省总工会内控机制实施办法》,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的原则,明确采购、财务、业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相关部门在采购活动中的岗位职责,分设需求制订、采购文件审核、组织评审、合同验收等不相容岗位,严格省总工会采购内部流程控制。四是加强过程管理,堵塞各种漏洞。制定《广东省工会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项目预算审计暂行办法》《广东省工会重大项目资金审查审计暂行办法》《广东省工会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审计报备暂行办法》,从制度上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管理。五是强化项目可行性论证,规定今后基建项目投资必须做好整体性规划,在缺乏可行性研究的情况下不能仓促开展。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杜绝铺张浪费,切实减少施工成本。对合同外项目,能够联系厂家直接订做的,直接联系厂家,通过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以降低成本。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实时工期、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款等的监督检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

(2)关于南华工商学院校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违规违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责成有关一期工程筹建负责人、工程负责人写出书面检讨,并由省总党组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二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规定,制定了《南华工商学院招投标暂行规定》,规范学院各类招投标活动。三是进一步规范学院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管理程序,规范项目决策、科学合理确定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工程造价。四是建立健全(概)预算编制,严把预算关。五是进一步完善所有工程项目的档案整理、分类和归档工作。

(3)关于物业外包招投标项目违规违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三个外包合同,南华工商学院已于近期发出书面终止延续合同的《通知书》,终止以上合同,同时明确提出招标期间仍然由该公司保持正常的物业和食堂及商铺管理服务秩序。二是于2016年10月30日启动清远校区第一食堂、广州(含清远3栋、5栋)校区物业管理服务、清远校区商铺E项目的公开招投标程序。三是建立、健全和完善《南华工商学院物业管理综合考核办法》《南华工商学院食堂管理考核办法》《南华工商学院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使之进一步规划化、程序化、制度化,并建立物业、食堂和商铺管理长效机制。

3.关于违规支付补偿款的问题。

关于有的单位以实施“达标改造”工程为理由,要求食堂承包方提前解除承包合同,在违约金赔付过程中造成工会资产损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责成广东工人医院负责人和医院资产管理负责人写出书面检讨,进行提醒谈话,吸取教训,避免工会资产的流失。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意识。特别强化对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的认识,加强工会资产监管工作。三是逐步完善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出台《关于加强工会资产管理监督的意见》,明确资产监管流程,围绕资产管理各个环节,健全工会资产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四是对于忽视接收对方购置的设备没有提供正规发票的问题,反映医院资产管理工作存在不严谨。今后必须杜绝购置无正规发票的厨具设备。

4.关于违反财务规定,虚开发票套取现金的问题。

关于2013年至2015年期间,某单位通过多次活动虚列项目开支,利用旅行社开具的“综合费”等项目发票,多次套取现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责成海员俱乐部主任在支部大会上作深刻检讨,责成相关同志加强对有关财务制度和规定的学习,尤其是对《现金管理暂行规定》《发票管理办法》等财务规定的学习,严格按财务制度和规定支付现金。二是为进一步规范海员俱乐部财务管理和现金支出,重新制定完善了《广州海员俱乐部财务管理规定》《广州海员俱乐部支出和报销审批规定》等制度,严格执行,坚持将制度挺在前,坚决杜绝违反财务规定事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整改的工作思路  

目前,我会的巡视整改工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是一项长期任务。下一步,我会党组将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更好发挥党支部作用为目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干部任用条例学习,严格履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计划性,优化队伍结构,逐步有序地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切实强化干部培训教育的党性教育权重,推动干部人事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大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的指导工作,推进直属单位规范选拔使用干部。

(三)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进一步完善会议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治理超标办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重点关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继续抓好整改未到位问题的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对干部选拔任用、经费管理、资产监管、工程项目等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同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围绕干部选拔任用、经费管理、资产监管、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完善全面检查、全程督办、全力执纪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五)完成工会改革,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落实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调查研究机制、工会组织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制度、职工代表常任制、工会工作评价制度,聚焦工会组织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会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  话: 020-83871891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广东工会大厦1505室

邮政编码:510110 

电子邮箱:gdghdwbgs@qq.com

 

                                                       中共广东省总工会党组

                                                           2017年1月18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