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7-01-19 08:53:2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2日至7月2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知识产权局进行了巡视,9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组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反馈问题逐项整改情况

(一)对“党组对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不严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对部分大额资金安排使用讨论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召开中心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自觉性。二是完善了局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局“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决策程序、决策保障和监督检查等,建立了专家咨询、可行性研究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三是局党组组织对涉及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再次核查。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就相关项目工作情况提交了相关报告,已完成该项工作,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

2.对一些软课题研究合作项目立项论证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梳理近年来我局软课题立项和完成情况,形成项目清单,避免重复立项。严格执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软课题管理办法》,进一步聚焦省的中心工作、围绕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项目立项前的调研论证,充分发挥软课题成果对政府决策和工作的参考和支持作用。完善省知识产权咨询专家和项目评审专家制度,为科学和规范立项提供智力保障。二是局党组组织了涉及的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规划、建设方案编制、总体方案和相关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三个项目的核查。核查情况表明,三个项目研究情况良好,其中“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建设方案编制项目”和“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规划编制项目”成果已用于2014年报省发改委的《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项目建议书》的部分内容。“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和相关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的研究成果则已被《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所采用,目前正在办理验收手续。

3.对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制落实工作,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责任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地市(区)的专利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确保“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二是研究制定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广东中心建设方案,完善全省知识产权维权体系建设,帮助和指导创新主体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三是进一步加强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受理和调处工作,提供立案便利,引导当事人选择行政裁决程序。加强对专利行政执法的宣传工作,严格执行专利行政执法案件公开制度,扩大专利行政执法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自律处理指导工作,及时、妥善化解专利纠纷。四是研究制定“广东省专利行政执法电子监控系统”建设方案,规范专利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二)对“执行相关制度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对局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规避政府采购行为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采购招标方面政策规定,了解并熟悉掌握招投标流程和相关规定,强调全局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把落实招投标工作与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制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采购与招标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采购招标规定,对局机关处室采购招标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局属单位——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加强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学习和采购内部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政府采购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1月30日正式发文。四是局党组主要领导分别与规划处、协调处和研发中心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责成相关处室和研发中心认真总结教训,以后要求严格执行采购招标规定。

2.对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制度。制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项目管理办法》《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采购与招标工作管理办法》《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重大决策督办工作制度》,与省财政厅联合修订《省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项目和采购招标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专项工作立项、经费使用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工作。二是规范项目合同,原则上经费不允许一次性拨付,后续经费拨付必须提供完成前期相应工作报告,拨付最后一笔项目经费时,需提供项目验收和绩效考核报告。三是加强执行中项目的监管,对2016年底结题的项目进行验收和绩效评价,对2017年底结题的项目进行中期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四是建立项目承担单位黑名单制度,将历年没有按照要求和合同约定完成项目实施的单位列入黑名单,不予再立项。五是加强对项目组织管理的学习,通过组织学习、举办业务培训,提升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等相关规定的认识和运用能力。六是加强作风教育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续改进机关作风,通过组织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作风教育和廉政教育,有效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七是加强与相关项目承办单位的沟通,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强化跟踪监督。2016年10月17日,我局发出《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定期报送共建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项目进展情况的函》,督促项目承办单位按规定时间完成项目建设。11月24日,项目承办单位已正式成立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和知识产权开发与运用学院。

 (三)对“机关党建比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1.对机关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举办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局党组和各党支部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制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局党组、局内各处室、局属单位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着力解决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三是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换届问题,制订了换届工作方案,拟于近期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工作,2017年2月份完成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四是2016年11月局党组配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同时机关党办增加1名工作人员,加强了机关党委的力量。五是建立健全局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支部建设的指导,党组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切实规范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促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

2.对监督执纪职能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廉政谈话制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督查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局党组、局内各处室、局属单位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提高我局督促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制定实施《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内部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提高全局项目和资金管理能力,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三是启动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新一届纪委拟配备5名纪委委员,其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各1名,加强机关纪委的力量。目前已经收到省直机关工委的批复,将于近期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第三届局直属机关党委会和纪委会。

(四)对“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1.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加深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的理解。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称“新《条例》”),并购置新《条例》学习读本分发到全体在编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和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认识,同时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作用,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二是完善干部工作制度。根据新《条例》的新内容新要求,健全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对局现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进行修订,目前已印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正在修订《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干部调配实施办法》、《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2.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制定《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拟提拔人选、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的,必须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并将抽查核实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带病”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二是严肃处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加大抽查核实工作力度,依规处理报告不实问题。如在抽查核实中,发现未如实填报的,一律由本人作出详细说明。对有意瞒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存在违规问题的,责令其限期改正;涉嫌违纪违法的,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学习。为提高全体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思想认识,2016年初,我局专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精神和要求。2016年至今,我局共抽查核实5人,全部如实报告,学习效果明显。

3.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制定《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实现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通过轮岗交流,转换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增进在新岗位学习新知识的激情,充分发掘和培养干部的综合能力,让其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特长,做到人尽其才。二是组织开展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干部队伍现状分析研判及培训项目。对全局干部,尤其是处级干部、主任科员履行职责的核心胜任能力进行实证研究和培训。拟通过合理的评估规则和专项培训,充分发掘和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改善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力求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梯队合理的干部队伍。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2017年2月份完成。

二、局党组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

9月30日上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我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局党组当天下午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局党组认为,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符合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符合我局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局党组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个问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局党组将落实巡视组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全局最大的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认真传达和学习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作为分管责任人,成立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督促检查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

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和工作作风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根源,对做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党组成员及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并制定《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57项具体整改措施。

(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巡视整改工作全覆盖。

局党组成员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党组制定的《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局各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反馈意见整改分解表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量化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五)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经过2个月的努力, 57项整改措施已经全部落实,其中属于立行立改的33个事项均已落实整改,需要长期执行的24个事项已建立长效机制,涉及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13个事项已完成制度制(修)订。这些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全局工作程序和行为,对加强我局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三、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新成效

通过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全局党员干部触动了思想,改进了作风,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还有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复杂问题和需要长期坚持和执行的工作还需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省委巡视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促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知识产权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

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担责守职、履职尽责。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改落实。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整改落实的立即整改;对尚未完成或者需要逐步解决的老问题、新难题,将按照既定的整改目标、措施和要求,紧抓不放,持续推进,直至完成,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治本、注重预防,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使巡视中发现的各项问题都得到整改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改革发展。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担责任,自觉把改革创新工作与党的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老问题与寻求新突破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工作的成效作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作为落实好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的有力保障,大力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7687576,电子邮箱:zscqj_xlw@gd.gov.cn,通讯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60栋10楼(省知识产权局机关纪委),邮政编码:510070。

 

                                                     中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党组

                                                          2017年1月19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