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4-04 17: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1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采取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和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机关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任务分工,扎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成立以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机构,按照工作职责共同抓好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以来,机关党组先后召开11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机关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为全面彻底整改打好基础。

  制订整改方案,实行台账管理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等,组织制订1个整改总方案和2个分项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各项任务按计划按步骤推进。

  (四)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取得效。在边巡边改、即查即改基础上,根据整改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措施,持续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带头改,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在机关形成整体联动抓整改的浓厚氛围。对在接受巡视期间立行立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对集中整改期内可完成的整改任务,抓紧整改落实,务求取得扎实成效;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分阶段分步骤分目标予以推进。把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等有机贯通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有差距

  (一)关于机关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一是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机关党组召开62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7次学习会,举办4期广东人大学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做好领学带学督学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8个方面学习专题。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机关党委通过定期检查等方式,督促各支部强化学习。三是做好学用转化工作。结合落实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积极开展调研,协助常委会制订“一要点三计划”(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2022年服务保障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23项。注重抓好督学促学,2022年开展2次专项检查。

  2.加强对分党组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强化对分党组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见成效。专门印发提醒通知,围绕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等,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沟通协调、加强督促指导等3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督办工作规定,每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后及时发送第一议题学习资料,要求各分党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分党组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存在不足,研究加强和改进分党组工作的措施。

  3.督促各党支部加大学习贯彻力度。发挥机关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和促进各党支部深入学、深入悟。一是强化学习指导。制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专门对党支部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制订具体学习计划,拿出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把自身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化。二是强化提醒督促。落实提醒督促机制,印发通知对阶段性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提醒,组织各党支部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回头看”。三是强化检查落实。组织机关党建专项检查,指导相关党支部及时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委员列席党支部会议,督促各党支部认真抓好理论学习。

  (二)关于机关党组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全面的问题

  1.发挥服务立法的统筹协调作用。机关党组结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对立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秘书长办公会议,定期通报立法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扎实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加大区域协同立法的协调推进力度。制定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加强区域内数字经济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进网络互联互通、数字基础设施共享共建、数字产业协调发展。加强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对拟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相关法规加大协调力度,确保按年度计划推进审议。强化立法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推进新技术新领域相关立法,紧密结合省情开展新业态新领域专题调研,准确掌握立法需求,为全国人大立法和我省立法提供工作参考。

  2.积极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加强法规草案向代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在向代表征求意见时,附征求意见要点、起草说明及修改情况报告,认真做好服务代表工作。加强对代表意见的采纳和反馈,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意见,定期向代表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未采纳的意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

  (三)关于推进下属事业单位改革进展较慢的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推进下属事业单位改革,专题听取事业单位改革情况汇报,切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根据机关事业单位涉改人员安置方案,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涉改人员档案审核、考试考核等工作。按照相关部门批复,完成人员划转安置工作,事业单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落实机关党组责任。机关党组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落实。二是压实党支部责任。将各党支部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开展专题培训。在机关干部综合业务培训中列入意识形态学习内容,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切实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五)关于保密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保密教育培训。围绕保密形势、保密法律法规、保密技术防范等内容,以“广东人大学堂”的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保密教育培训,邀请专家专题授课。征订保密宣传手册、挂图、保密提醒标识等发放机关各部门,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保密警示教育,通报有关失泄密案件,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二是严格把好资格关。按照相关部门对涉密岗位任职的要求,组织涉密岗位人员政审,组织涉密岗位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三是规范涉密文件登记处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领导同志移交涉密文件等事项作出规范。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涉密文件管理,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短板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1.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有关要求,带头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制订机关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细化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

  2.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一是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制订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作出具体安排。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的重要内容,认真分析本人督促分管处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以及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情况,接受党员干部监督。二是强化落实党支部责任。制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适时组织党支部自查和专项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党支部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履行监督责任。一是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协助机关党组制订《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采取专题调研、列席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约谈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形式,进一步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二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履行监督专责,协同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印发工作要点。会同机关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分析上年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三是督促机关强化警示教育。梳理分析近年来查处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协助机关纪委汇编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召开机关年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持续推进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四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机关及下属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紧盯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资产管理等领域,推动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进一步发挥好机关纪委作用。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履行好协助机关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和监督责任,对机关党组部署的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提出监督工作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强化日常监督,围绕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情况,协助机关党委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督促机关各党支部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通过以案代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纪委人员的业务指导。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分析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办法。三是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建立健全机关纪委议事制度,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委员作用。

  (三)关于财务管理和下属单位内控有待加强的问题

  1.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认真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推进党费账户规范化管理,党费账户专户专用,银行动账双岗提醒。

  2.深入整治内部审计发现问题。三家事业单位涉及的整改事项已整改完成,均建立合同管理及采购控制制度,并严格按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规范组织固定资产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对配套的17项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做到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形成长效机制。

  (四)关于作风建设有待更加严谨的问题

  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订并落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检视反思,建立台账,强化整改。加强文稿归口审核把关,严把文稿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发扬“短、实、新”优良文风,不断提高文稿质量。

  第三方面问题,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尚有不足的问题

  1.认真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决策。根据党内法规和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符合规定要求,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打好基础。

  2.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步骤,严肃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好各项规定要求。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上,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民主生活会后,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机关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拓宽立法工作队伍来源渠道,完善立法工作队伍培训和交流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水平。连续第4年开展机关干部队伍调研,形成省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18条改进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听取干部调研情况报告,研究加强队伍建设的意见。2022年举办立法、代表、综合业务等13期培训班,其中共举办4期省人大立法、备案审查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提高专业化能力。支持鼓励机关干部在职学习,提高学历层次。

  2.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有计划地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交流,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或岗位经历单一的干部进行交流轮岗。推动建立基层历练机制,根据人大事业发展需要和队伍建设实际,统筹用好考试录用、公开选调等进人方式。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基层经历未满两年的同志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加强实践锻炼。

  3.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全纪实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撰写民主推荐情况,准确表述任前公示破格的情形和理由。

  4.强化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修改完善机关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增加出国(境)事项变更管理等内容,修改细化干部职务职级并行后的审批程序、审核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信息化管理,将因私出国(境)管理纳入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审核把关。

  (三)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巩固“五好六有”模范党支部创建成果。扎实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检查制度,坚持每半年对党支部工作至少检查1次,做到有通知、有检查、有反馈。

  2.规范执行党支部换届程序。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党务干部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换届程序,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细化换届提醒要求。机关党委强化程序把关,确保党支部换届符合规定。

  3.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严格落实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深入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时,严格按要求制订考核工作方案,并对述职评议考核表进一步优化。围绕述职评议内容,落实程序步骤,严格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

  第四方面问题,巡视等监督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深化落实副秘书长联系委员会制度。修订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联系协调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定,进一步细化副秘书长联系协调委员会工作的方式,明确委员会为副秘书长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和条件。召开副秘书长联系协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对副秘书长联系协调委员会工作进行再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化副秘书长联系委员会制度。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规定。结合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部署会和辅导会,就做好年度填报工作进行部署和辅导。严格审核填报内容,对不符合填写要求的予以纠正。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约谈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对上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一致的干部开展谈话提醒。三是进一步规范基层调研工作。梳理汇总近年来机关关于深入基层调研的工作规定印发各部门,坚持“月预告、周统计,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进一步从源头上强化统筹协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整改落实,机关党组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差距,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努力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加强机关党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机关党组将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毫不放松、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将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强化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于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发挥制度建设的优势和功效,用制度形式巩固经验成果、推动改进工作,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工作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人代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抓好“竞标争先”行动,深入实施“机关效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参谋助手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相关要求,落实好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7866400,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64号机关党委,邮政编码510080;电子邮箱:dwb@gdrd.cn。

  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3年4月4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