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2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层层动员,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周密部署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进、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部署。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抓到底,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检查整改情况,强化整改全过程把控和质量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抓严抓实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巡视整改工作。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真抓实干,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层层落实、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剖析,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整改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专人督办,每周梳理对账,逐项核实、逐项销号,力求实打实解决问题、硬碰硬促进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供销合作联社纪检监察组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跟踪督导整改情况,联合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协同监督,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方面

  1.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是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和报告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党组班子带头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组班子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讲专题党课等,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成效。

  2.围绕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一是大力实施“五大联农工程”。制定出台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方案、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村供销合作社、乡镇供销合作社、县域助农服务平台、供销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五大联农工程”,通过组织联合、经济联结、服务引领、经营对接等方式将农户引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建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性、县镇村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实施土地全托管服务和复耕地、垦造水田社会化服务。建设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水稻“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建成一批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加快补齐粤东西北农业主产区公共冷库短板,服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发展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塑造健康大湾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惠州建设的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打造大湾区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

  三是着力完善双线运行机制。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从供销合作向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转变。认真落实中央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并按规定报送省供销合作联社“三定”规定(代拟稿)。加强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做好调研、意见征集等相关工作,推动机构职能设置调整尽快到位。推动市县供销合作社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修订省供销集团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社企权责边界。

  四是打造数字化平台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聚焦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依托数字政府云平台,加快建设“数字供销”云平台(一期),完成“粤供销”农服上线。加快数字供销推广应用,开展农服电子签约工作。完成数字田块、无人机植保、粮食烘干等服务进驻,逐步推进全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数字化运营。

  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印发省供销合作联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制定关于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的指导意见,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抓住班子“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省纪委监委驻省供销合作联社纪检监察组发挥党内监督专责作用,形成协同合力。着力加强“一把手”监督,党组书记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组多次听取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省供销合作联社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指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实施“头雁”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省市县共建项目联合建立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关于履行项目、资金主管监管责任方面

  4.加强项目谋划和管理。

  一是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印发项目申报指南,明确责任主体,项目拨付、项目验收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举办业务培训班,指导市县供销合作社严格按规定做好项目申报,加强对项目的审核把关,提高项目可行性、实效性。

  二是优化项目绩效考核目标设置。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和工作任务,提高绩效考核针对性。制定2023年“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试点和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改革专项资金任务清单,明晰目标任务,强化项目实施引导。

  5.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

  一是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联合省有关单位印发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通知,修订财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实施单位资金使用的监督,并指导实施单位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有效。在省供销合作联社网站上公示资金分配方案,接受社会监督。对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提出明确要求,以实时监控、联合审批等组合性措施严格把控资金支付,确保资金安全。

  二是强化专项债券资金规范支付。组织省供销集团和出资企业开展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专项债券规范管理使用意识。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支付程序,督促实施单位认真执行工程建设资金支付内部审批程序,严格按工程进度支付资金,确保债券资金规范使用。

  三是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将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作为内部审计重点关注事项,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取得实效。

  6.提升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效能。

  一是加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运营管理。将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运营与农产品综合服务站建设一体推进,与农资农技服务网、冷链物流骨干网、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有机结合,形成为农服务合力。

  二是加快冷链骨干网建设组网运营。强化立项管理,落实分片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建立省供销合作联社重点项目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冷链骨干网项目加快建设。提升冷链骨干网运营能力,指导推动冷链骨干网运营主体制定公共型农产品冷链运行服务工作方案,加强与市县供销合作社合作,开展公共型冷链物流服务试点。同时,加大中层管理人员、骨干人员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和专业岗位技能。

  7.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考核。

  制定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内部规程,细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监管。加强对第三方机构选聘、管理、监督,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全面、真实、有效。参照财政预算安排“四挂钩”相关规定,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资金分配相结合,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

  8.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细化量化具体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直属单位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修订完善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出资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清单,强化省供销集团党委对本部及出资企业重大事项的审核把关。将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作为年度内部审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考核,加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力度。

  9.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省纪委监委驻省供销合作联社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进行“过筛子式”审核,督导检查相关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约谈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出监察建议书,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条条都整改。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项分析研判,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同时,联合机关纪委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协同监督合力。

  二是增强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严字当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落实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要求,加强机关纪委专职人员统筹配备,组织开展纪检干部专题辅导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机关纪委和各直属单位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工作提示、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落实纠治“四风”问题主体责任、开展教育提醒、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供销新贡献。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供销力量。

  (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加强对巡视整改的跟踪督导,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督查督办事项和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进落实。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四)推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高质量推进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冷链基础设施骨干网、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覆盖“耕、种、管、收”全程的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体系,推广单环节、多环节、全托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市场化机制和改革创新的办法,推进系统内联合合作、系统外开放合作,推进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和数字化融合合作,加快构建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7629627;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菜园东80号4楼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信封请注明“对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0080;电子邮箱:sgxs_jshbgs@gd.gov.cn。

  中共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