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地质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地质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质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局党组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一思想认识,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局党组及时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视整改措施,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落实好巡视整改。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全局上下围绕各自承担任务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完善机制,在地质系统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层层落实、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精准严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分析原因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期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整改工作台账,每半个月汇总进度情况。局机关纪委全程对整改工作进行检查督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整改工作质效。局党组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对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纠建并举,健全完善党建、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制度,着力防范化解生产经营风险,提升规范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聚焦地质工作主责主业,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推进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广东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以学促干,推动广东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局党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信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推进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地质系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地质科技创新。认真梳理全局地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进展和存在的短板弱项,围绕地质主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提升地质科技水平。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制定推广应用方案,促进地质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开展地质事业发展规划与展望修编工作。认真学习《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开展地质事业发展规划与展望修编调研,增加核地质事业发展相关内容,不断增强规划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加快推进《广东省地质勘查“十三五”规划》部分任务的收尾工作,为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2.强化对局属单位管理

  一是开展债权债务清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核实系统内部往来长期挂账情况和往来款差异情况,定期清理往来款项,加大外部债权催收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按季度通报全局债权债务清理进展情况,并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拖拉、进展缓慢、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二是加快推进地勘企业清理整顿。召开全局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依法依规推进地勘企业清理整顿各项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开展清理整顿,将不具备发展前景、效益低下、亏损或经营规模小的企业予以撤销、合并或关闭破产,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注销,推进地勘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规范经营管理。修订完善全局经营管理、地质工作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分包管理、对外经营管理机构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管控,完善业务流程,规避经营风险,提升经营效益。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形和办法,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加强对单位门户网站、新媒体网络平台运行的管理,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的规范化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出台局党组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研究起草对局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办法,强化对局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深化以案促改。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促局属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一是提升监督执纪质效。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开展核查工作。研究设立三级信访事项审核岗位,加强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审核。做好局属单位纪委书记述职评议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工作,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纪检干部信息库,严把纪检干部准入关,选优配强全局纪检干部。深化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强化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持续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推动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监督本领。

  三是严明纪律规矩。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强化正风肃纪,规范党员干部亲属开办关联公司行为并建立负面清单,明确纪律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3.加大对局属单位的监督力度

  一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对有关人员及时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用好通报曝光“利器”,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过反面典型以案释纪,深化警示教育,严明纪法红线,形成强力震慑。

  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审计工作计划,推动内部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统筹联动,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改、建章立制,坚决防范系统性生产经营风险。

  三是加强地质项目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查改存在问题,强化地质工作质量管理制度执行和规范管理,确保地质项目质量过硬。制定地质项目及工程项目分包、材料采购、设备租赁管理办法,加强对资质维护使用、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督促依法依规开展地质工作。

  4.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节前廉政教育,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围绕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研究透,把措施提实,将制约全局发展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局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推进地质系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大额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局党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地勘单位改革。认真学习地勘单位改革有关政策,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加强与省直有关单位的专项沟通协商,进一步优化地勘单位深化改革建议方案,并推动相关历史

  遗留问题的解决。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纪律要求,全面落实任前事项报告制度,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地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地质专业人才摸底调研,全面掌握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情况,及时了解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大力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围绕地质工作保障支撑,实施学术带头人、专业领军人才计划,重点培养一批青年骨干,进一步加大人才储备力度。

  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局属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治存在问题,促进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认真组织开展岗位聘用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申报材料,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持续推进岗位聘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结合地质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制定符合地质工作实际的党建工作要点,督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考核指导,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提升考核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构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全局党建工作部署,严格管理局属企业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三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推动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四)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方面

  全面梳理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对物业出租收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局属有关单位考勤管理、岗位聘用等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改实改彻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坚持常抓常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严格抓好巩固提升;对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问题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逐项推进、逐步解决,确保整改到位。

  (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将省委“1310”具体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积极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聚焦国家战略资源和省内优势资源,加大勘查力度,提升能源资源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地下水监测等工作,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研判,精心组织地质灾害“三查”,严格落实异常天气防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7654363、020-37654372;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39号大院省地质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80;电子邮箱:gddz_bgs@gd.gov.cn。

  中共广东省地质局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