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代建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代建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代建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带动全局党员干部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政治担当,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局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要求,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的直接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有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是强化落实,严格整改督办。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局党组书记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动态跟踪、督促指导,确保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细、落到位。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图作战、倒排计划,倒逼责任落实,每半个月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严格督查督办,逐项核实、逐项销号,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持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

  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文件精神,督促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针对制约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找对解决途径,着力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推动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作用。

  二是及时传达学习2023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23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落实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举措。

  三是树立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从政治高度认识每一个代建项目,约谈有关项目代建单位和参建单位,推动各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作用

  一是专题分析委托代建项目滞后原因,制定加快项目建设措施,加强项目履约评价管理,压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二是专题研究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规律,建立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图预算、变更预算“背靠背”编制审核机制,推动提升项目建设效率。

  4.推动代建机制改革

  一是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代建项目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研究完善代建项目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思路,抓紧启动信息化系统立项准备工作。

  二是进一步厘清内设机构职责,修订完善直接管理项目前期负责人管理办法、施工图设计深度要求等管理制度,梳理完善施工合同计价条款,健全招标合同管理、设计管理等工作机制。

  5.有效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意识

  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定期分析研判省属代建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是修订完善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印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有关意见,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完善办公设备安全防护措施,加强保密管理。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完善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任务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开展加强代建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干部意见,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全面梳理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情况,规范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审批程序。

  三是安排内部审计专项经费,对教育类项目进行资金管理使用及会计核算审计,扩大内部审计覆盖面。

  四是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报告,研究2023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督促推动机关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依法依规开展代建工作

  一是修订完善局直接管理项目招标工作流程,制定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范本及合同范本,规范招标图纸及过程性文件流转程序,进一步提高招标工作质量。

  二是全面梳理未完成初步设计就开展工程总承包招标的项目建设情况,加强投资控制和进度计划管理,防范超工期、超概算风险。

  三是制定合同签订工作指引,优化合同签订流程,规范合同签订和变更程序,确保合同执行到位。

  四是修订完善施工分包管理办法,规范对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分包的认可程序,加强代建项目专业分包管理。

  3.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严明会风会纪,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切实以良好会风带动良好作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全面梳理在建项目施工预付款保函情况,加强保函管理,暂停支付尚未提交预付款保函项目的进度款。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议事程序,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性,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推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工作,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符合规定要求。

  二是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并做好易错易漏事项提醒,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一致率。

  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专职人员的培训,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检查,扎实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推动各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完善局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季度业务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的议事范围,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建立项目建设各阶段牵头工作机制和首问责任制,改进工作作风;完善项目立项阶段技术审查、招标工作会签流程、履约评价等工作机制,修订项目施工阶段工程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细则,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等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代建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制约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和举措,推动代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坚决以钉钉子精神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积极主动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全面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

  )进一步推进代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将省委“1310”具体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以“提效率、控投资、防风险”为抓手,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全过程造价管控、统筹做好质量安全管理,扎实推动省重点公共工程建设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代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620815;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8号奥园大厦11楼,邮政编码510627;电子邮箱:gdsdjj@gd.gov.cn。

  中共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