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以下简称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引导带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巡视反馈会后,中心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3月底,中心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为全面彻底整改打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中心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党组其他成员带头认领任务,结合自身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督促各党支部按照任务分工,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做到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三)明确目标任务,精准务实制定整改方案

  中心党组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认真研究,着力把问题表现找细、把问题原因找准,制定务实管用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阶段任务等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提供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四)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整改质效

  中心党组既拿出“当下改”举措,又完善“长久立”机制,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中心党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研究针对性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着力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力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二是持续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心党组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心讲堂”“中心沙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业务工作,聚焦业务实践与理论思考,精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课题研究、更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高效决策服务的不竭动力。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深入推进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建设。中心党组汇编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对照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中心推进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制定实施中心新一轮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从提高研究质量、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服务保障、深化合作交流等方面集中发力,提升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建设能力水平。深化与各智库机构及兄弟单位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设,认真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决策咨询专班工作,组织承办年度“省长与专家座谈会”,细化落实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日常工作,协调各方面研究力量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

  二是全力做好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系统性研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智库力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课题研究,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以贯之抓好宏观经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长期课题的跟踪性研究,及时抓好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心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制定实施中心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事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吃透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创新研究方法和政策分析工具,积极运用互联网以及数据库、案例库、信息库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研,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

  四是完善课题常态化管理机制。修订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工作流程、经费分配程序以及课题中期评估、结题评审等工作机制,强化课题监督管理,严把课题质量关。广泛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参与课题评估,提升课题评价的全面性、科学性。精选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奖”评选,及时在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研究成果摘要,公开出版《广东发展蓝皮书》,扩大研究成果社会影响力。

  3.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中心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修订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修订完善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和发布审签流程。规范管理以中心名义公开举办的讲座、论坛、讲堂、报告会、研讨会等,筑牢安全防线。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中心党组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要求向省委报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修订中心工作人员日常管理、休假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 压紧压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

  督促指导中心机关纪委切实履职尽责,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请示报告、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作,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指导机关纪委制定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推动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表率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制定中心新一轮“六项工程”建设工作方案(2023-2025年),深化实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加强制度建设工程、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程、推进作风建设工程,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二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党建工作,并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整体工作计划去安排,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心党组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抓理论学习和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认真执行回避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加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及时补充中层领导岗位。

  3.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发挥“小机构大网络”工作机制优势,吸收省内有关智库机构、知名高校选派研究人员到中心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聚集人才资源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

  二是多措并举吸收和培养青年干部队伍,通过考试录用、转任等方式,吸收优秀人才充实研究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中心讲堂”“中心沙龙”,推动中心干部上讲堂进沙龙全覆盖,培养锻炼干部专业素养和综合分析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培训资源,鼓励干部积极参加自主学习培训。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把彻底整改以往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梳理汇总问题清单,一体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制定年度预算支出计划,严格落实按月分析支出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支出完成率。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干部任前考察档案审核办法,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中心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中心党组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三)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高度警惕老问题“再出现”或呈现“新表现”。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举措,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对于共性和深层次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促进长效常治。

  (四)持续加强智库建设,推动决策服务迈上新台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等研究,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持续组织好、协调好各方面研究力量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在新征程上推进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33833;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5号8号楼6层,邮政编码510040;电子邮箱:yjzx_rs@gd.gov.cn。

  中共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