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0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农科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农科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农科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

  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院党委当天下午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强调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巡视整改期间,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院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部署重要工作、解决重大问题、督办重要事项。院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院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的直接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做到上下联动、严密组织、有序推进。

  (三)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院党委组织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等。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坚持把整改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阶段问题与长远发展问题结合起来,既深入整改具体问题,又强化建章立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形成长效机制。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系列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将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认真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制订2023年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14个方面学习专题,有序推进理论学习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列入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对院属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二是持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院党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全国各省(市、区)农业科研院所党组织设置情况,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党组织。修订院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督促指导院属单位党组织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一是理顺领导体制。调研全国各省(市、区)农业科研院所领导体制,积极与上级组织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帮助院理顺领导体制。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修订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工作职责。制订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双肩挑”承担科技业务工作4项规定,进一步规范院领导承担科技项目的范围。创新开展“揭榜挂帅”式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统筹开展全年党员培训任务,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细化院党委“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四是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院党委深入试点单位调研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难点,理顺试点单位领导体制。同时,在院“加强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论坛和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上,分别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统一认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3.攻坚克难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重点研发项目成效。举全院之力做好申报院士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网上公开招聘、高校现场招聘和人才引进调研等形式,大力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优秀的青年学者来院工作。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领域研发项目均实现立项突破。制订院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中期评估细则,完善院六大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密切关注国家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有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二是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推进实施“粤强种芯”工程。组织下属种业单位和专家系统梳理院种业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和短板,制订推进种业振兴的科技支撑方案,明确未来10年院种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与种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与有关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科技联合攻关。制订院青年人才工作方案,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长期潜心公益基础性育种的科技人员的支持力度,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统筹布局全年安全工作。开展安全专项督查,集中整治有关问题和隐患,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全院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部署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内容,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院OA系统使用率,增加信息管理人员,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筑牢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防线。

  三是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管理。修订院外宾来访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全院线上线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学术交流活动的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联系专业机构定期扫描排查院官网等平台,加强“人技联防”,排除信息发布隐患。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对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管用的防控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依规依纪处置信访举报。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事项依规依纪办理,妥善处置,同时举一反三,强化问题线索“全周期管理”,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水平。

  三是建强纪检干部队伍。增加专职纪检干部,充实监督力量。加大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并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2.加强科研项目管理

  一是强化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制订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加强对科研日志等过程记录和科研投入品使用审核把关,进一步推动提高科研项目完成质量。

  二是严格规范科研经费的转拨使用。制订院各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提升科研经费绩效;督促下属单位优化弥补事业基金缺口的整改工作方案,采取系列举措增收入、压开支,保障科研事业健康发展。

  3.提高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成效

  一是完善不动产经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省有关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完善出租出借审批程序,合理调整物业使用用途。制订招商惠企制度和租金差异化优惠标准,积极引进涉农企业。系统调研掌握全院周转房情况,统筹安排周转房资源,不断健全不动产经营管理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对投资企业管理。对货币出资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制订加强技术入股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技术入股企业的管理监督。

  三是防范账款流失风险。针对院及院属单位应收款项存在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分类处置措施,并加快推进整改。

  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明确有关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方面注意事项,强化财经纪律约束。

  五是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提出加强资产管理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资产购置和回收要求。

  4.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管理监督

  一是提升仪器设备监管水平。严格执行院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院属单位重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监管。制订院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建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机制,提高科研仪器设备利用率。

  二是加强基建工程招标管理。全面加强对院属单位基建工作的监管,紧盯基建项目立项、发包、工程管理和竣工结算等关键环节,强化跟踪指导,确保全院基建工作依规依法高效有序开展。

  5.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制订院机关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加强对租用社会车辆的管理,提升院自有车辆利用率。

  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认真执行各项费用开支标准,力求会风简朴,务实高效。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岗位聘任制度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修订院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建立健全院“五大考核”体系,并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结果作为院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评先推优的硬性指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职称评审制度。修改部分职称评审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条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统筹谋划干部选拔配备。加强对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摸排调研,深入分析研判,针对性地提出分批次调整干部方案,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有序推进干部交流。

  二是加强系统培训。制订新提任的处级干部任职培训计划,加强干部综合能力培养。

  3.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一是规范岗位设置。认真查核违规自设岗位情况,指导督促院属各单位进一步理顺岗位设置。

  二是完善工作经历认定标准。修订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首聘专业技术四级、七级岗位有关工作经历的要求。

  三是编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引。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和“凡提四必”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四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政策进行复核认定。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4.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按照规定职数开展干部选拔配备工作,及时对下属单位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

  二是持续推进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进一步提高编制使用率;制订院非事业编制聘用人员及院部企业聘用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管理。

  (四)关于落实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职责,充分发挥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梳理排查领导干部持股情况,加强管理和监督,从源头防范廉政风险。三是推进人才公寓项目的前期报批报建程序,加快人才公寓的建设,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省农科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农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对干部配备的系统谋划,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持续狠抓整改落实。紧紧扭住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跟踪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加强跟踪督办,锲而不舍抓好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毫不放松、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农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省委“1310”具体部署,找准定位,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钉实钉牢,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支撑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农科院建设,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7596226;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金颖路29号省农科院314室,邮政编码510640;电子邮箱:dqb@gdaas.cn。

  中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