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0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科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科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动员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集中整改期间,院党委通过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院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自我革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引导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院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院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将各项问题逐项解剖细化,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对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结合自身职责分工,在整改落实上精准发力、集中突破。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的直接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做到上下联动、严密组织、有序推进。

  (三)强化监督检查,全力推动整改落实。院党委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动态跟踪指导,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督促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图作战,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定期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严格督查督办,逐项核实、逐项销号,及时提醒。注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方面

  1.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学思践悟,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兴调查研究,谋划发展思路,进一步制定完善以科技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

  三是修订研究所管理条例,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理顺和调整院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科学谋划和绩效考核评估,努力建设战略型机关;制定全院干部工作计划,选优配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推进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

  2.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认真履行党委职能责任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系统总结省科学院组建以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持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制定并发布院“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实施“一院两制三体系四融合”发展战略,在实践中探索完善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创新之路。

  二是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加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平台建设,聚焦核心优势领域,强化联合攻关能力;进一步加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深化与港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机构组织的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科技合作形式;着手起草制定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专家库等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对接与共享,推动科技创新合作。

  三是深入实施院发展战略,围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优化院属研究所学科布局,稳步推进六大板块创新中心建设;统筹改革发展需求,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职能,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为路径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制定完善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激发院属单位提升创新活力和服务产业、企业的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3.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订专项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等,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对院属单位的管理,推进研究所机构整合,“一所一策”制定研究所改革方案,在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优势学科领域、强化科研成果产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推动研究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研产出提质增效。

  三是认真总结经验,推进探索形成省科学院与地方科技合作共建机构的科学模式和机制,确保合作共建机构行稳致远;加快推进研发大楼建设,落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求,加快推进院属单位股权划转工作,分类确定运营目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创新资源统筹,进一步完善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机制,调动有关各方参与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及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考核、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提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水平,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对全院网络平台、宣传阵地、展示展览厅等开展风险排查清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三是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督促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成立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规范院纪检机构设置。

  二是加强与省纪委监委职能部门的沟通,积极支持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对院属单位的监督,提升监督能力,落实监督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加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力度;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人才库,将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纳入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选派青年骨干跟班学习,强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推动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和信访台账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成立院绩效评估部,配齐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对院属单位审计监督和绩效考核,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6.加强科研项目管理,规范科研资金使用

  一是修订完善项目遴选管理办法,明确项目遴选采用的方法和评审规则,推动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二是加强对近年来科研项目立项、执行、验收情况的全过程监管,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核查,依法依规对存在问题予以纠正;在全院加强对科技政策的宣传解读,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开展创新创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落实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评价激励制度,建立完善分级责任担当机制,建立健全科研资金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科研资金使用效益,激发创新活力。

  7.加强资产采购管理

  一是加强对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检查和指导,组织院属单位开展政府采购情况自查自纠,对资产采购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核查,督促院属单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规范资产采购和合同管理。

  二是实地调研核实全院资产情况,加强现有孵化器建设管理,积极主张资产权利,督促合作方尽快履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规范管理。

  三是落实“管资产”职能,组织院属单位对出租出借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盘点,推动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益。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对巡视反馈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印发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并严格监督检查,同时加强预算审核把关,坚决防止铺张浪费;在全院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用车情况检查,制定公务出行车辆租赁管理办法,指导研究所认真执行公务用(租)车规定,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部署院属单位开展党组织换届工作,并向相关单位党组织发出换届提醒函,督促指导院属单位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换届;规范基层党委、党总支设置,选优配强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对院属单位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履行党费使用审批手续,精细合理使用党费。

  10.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规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坚持立足事业发展需要选拔任用干部,扎实做好干部选拔摸底调查和分析研判工作,通盘考虑,科学谋划,优化干部年龄、专业、经历等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公开选聘干部工作程序,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注重干部实绩,注重群众口碑,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

  三是认真执行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

  11.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对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二是修订完善院领导干部交流任职管理办法,规范岗位工资发放方式,完成交流任职干部的关系转移;加大干部轮岗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全面审核、规范整理干部人事档案,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依法依规作出认定;召开人事档案管理培训会议,开展培训交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工作能力。

  12.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引进培育成效

  一是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围绕我省重点领域和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培育匹配创新全链条的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二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院人才育引与资源配置改革方案,出台人才培育、引进及加强人才创新发展环境建设等相关配套制度,统筹谋划人才发展布局,强化青年人才工作,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三是成立人才考核评价小组,对全院近三年引进的全职高层次人才进行整体绩效评估,总结全职人才引进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人才引进精准性和科学性。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梳理全院领导干部兼职情况,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

  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相关技术改造设备项目进行全过程调查核实,组织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推动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资源统筹配置。加快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加强科技成果管理与科技项目管理的衔接与融合。完善院所两级全成本核算管理体系,全面开展研究所内部控制评估与评价。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建立健全院投资企业业绩考核管理机制,完善资源共享和收益反哺的协同创新循环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合省科学院的科技金融体制机制。

  (三)加快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育引与资源配置改革,建立健全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评价、评估、监督、考核和激励机制。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多措并举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加大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等人才培养力度,以“机制+载体+人才”的创新模式,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做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集中资源推进多学科融合、多研究所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四)加快提升科技基础能力,抢抓机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智库与服务、生物健康与现代种业、资源与环境、新材料与绿色化工、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智能与芯片等六大板块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需求牵引、应用导向的战略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度参与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咨询工作。

  (五)加强支撑能力建设,提升科研保障水平。积极响应国家新一轮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改革,加强院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和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及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种质资源库建设,为种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资源和技术支撑。推进全院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科研仪器设备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推动省科学院科普小镇建设,服务提升社会科学素养。

  (六)拓展产学研合作,加大创新协同力度。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协同网络布局和建设,深化与省属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探索共建创新联合体,围绕产业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合作。加强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探索共建院级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持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建设。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作用,以科技创新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强化监督问责,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担当作为、推动创新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管理治理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7688325;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100号大院9号楼省科学院一楼116房,邮政编码510070;电子邮箱:dqgzb@gdas.gd.cn。

  中共广东省科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