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巡视整改思想基础。局党组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周密部署、亲自督办。党组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严密组织、有序推进。

  (三)抓紧抓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见实效。局党组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务实精准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机构、人事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逐项核实、逐项销号,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大兴调查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聚焦履行职能职责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开展调研,并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2.大力推动金融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持续推进粤港澳金融交流合作。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研究出台配套措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步增加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资格企业数量,加大工作力度引进金融平台、法人金融机构,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金融机构筹建工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做好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案例经验推广,指导相关单位研究以碳核算为基础的绿色金融标准,分工落实《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积极赋能绿色发展。开展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建设调研,研究提出多种项目建设融资模式。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持续加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指导,促进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是努力促进区域间金融平衡发展。认真落实《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推动区域金融平衡发展的工作部署,制定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及金融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方案,持续推动改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要金融指标,2023年以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增上市企业数、信贷投入余额均明显增长。

  3.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一是健全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体系。有序推进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工作,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法治体系。召开地方金融监管专题会议,明确年度监管重点任务,促进全省监管工作协同。加强业务培训,督促21个地级以上市金融工作部门申领执法证并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提升全省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执法队伍能力水平。

  二是全面履行监管职能。改进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方式,指导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树立监管权威。加强部门协作,全面摸清有关机构的底数并排查涉非法集资风险情况,消除监管盲区和监管空白,防范风险隐患。

  4.促进金融发挥“血脉”和支撑作用

  一是不断提升省“中小融”平台支持企业融资效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提高画像精准度,有效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在金融场景的应用。制定实施“金融+科技”助力科创企业服务活动方案,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在平台发布科创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及时性精准性。

  二是有效落实金融惠企惠农政策。加快助企纾困工作进度,已按工作指引要求完成首贷贴息工作,取得了政策预期效果,同时及早谋划推进2023年计划实施的贴息政策。指导涉农政策性担保公司坚守经营定位,做实涉农担保业务,推动金融资源不断加大对我省“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

  5.强化担当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认真履行省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成员单位定期研判全省金融风险形势,及时排查苗头隐患,制定应对预案,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二是加大处置涉众金融风险工作力度。起草《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细则,配合有关机关加快非法集资积案处置,赴属地调研督导处置重点案件。推动做好涉众金融信访工作,加强工作指引和业务培训,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发扬斗争精神,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存量风险持续收敛。

  三是落实保密安全责任。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定,组织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强化监测预警,规范重要岗位人员管理,切实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文件,进一步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修订局党组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出台贯彻落实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制定检查考核工作方案,对所主管的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规范管理要求,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维护好地方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7.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修订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体现时代性和金融领域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按规定及时向省委报告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党组其他成员经常性与分管处室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共同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扎紧制度笼子,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划定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制定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限制清单等制度,下发廉洁从政提醒,进一步明确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高压线。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研究出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引,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正确行使职权,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8.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要求,局党组定期研究机关纪检工作,配备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选派纪检干部参加履职培训,推动提升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支持机关纪委完成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9.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管

  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采购管理工作指引,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程序开展采购,核查并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采购服务,确保财政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0.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不断提高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高质量起草局党组规范性文件并按时上报备案。

  三是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准确区分、严格审批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活动。

  11.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规范发布公务员招考岗位目录,严格按规定做好新录用公务员的岗位安排。

  二是完善谈话调研推荐纪实工作,严格落实回避规定,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公信力。

  12.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辅导,做好政策解读培训,进一步提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持续改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照规范要求完善干部档案。结合实际修订印发借调、跟班学习和工作专班人员管理规定,出台干部外出授课管理试行办法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监督管理。

  13.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一是深化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修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党组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定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机关党建任务安排,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认真学习党内表彰和公务员奖励规定等,按规定项目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完善党员发展研究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推动成立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党建业务培训,高质量严标准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关怀激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关于落实巡视和审计整改方面

  一是持续抓好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巡查,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学习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文件,规范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督促机关纪委、人事部门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推动审计指出问题加快整改。紧盯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用力,目前2022年审计指出的问题均已取得良好进展,整改情况已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将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续压实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金融支撑。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压实“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三)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金融工作更好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项金融重点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对巡视发现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从建章立制入手,着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将省委“1310”具体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努力推动金融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35358;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5号8号楼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邮政编码510031;电子邮箱:jrj_wsb@gd.gov.cn。

  中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