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及时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引领带动局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明确整改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抓整改促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中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难点问题,亲自协调督促跟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负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建立定期研究部署、盘点分析、碰头研判、重点督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具体、督促落实的闭环工作体系,形成全局上下共同参与的“一盘棋”整改工作格局。

  (三)坚持真改实改,确保取得实效。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紧密联系体育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安排一名党组成员作学习体会交流,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督促直属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分期分批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班,用学习成果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干事的激情和动力。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制定《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制约体育工作的瓶颈短板,围绕备战奥运、亚运、全运工作,深入备战一线,找出破解难题的办法。局党组成员赴基层一线蹲点住队跟训,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及时有效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备战工作。

  2.大力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一是部署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齐短板,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截至2022年底,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8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有力夯实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基础。二是进一步推动科学训练平台建设,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备战训练水平,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三是强化“育才、引才”工作,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和联合培养力度,配套做好待遇落实、奖励激励等保障工作,提高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四是实施品牌工程,培育壮大一批有自主品牌和竞争实力的大型体育企业,扶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形成协调发展格局;联合香港、澳门体育行政部门办好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粤港澳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联合金融机构向体育企业提供“中银体育通宝”普惠贷款等服务,为体育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创建国家和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激发市场活力,引领全省体育产业发展。

  3.加强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监督管理。一是修订完善一批体育赛事活动规章制度,强化体育赛事活动赛前、赛中、赛后全链条监管,压实赛事主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确保体育赛事活动规范有序、安全顺利开展。二是联合省教育厅出台青少年运动员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教育工作规范,进一步压细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召开全省体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风险大排查,做实防范措施,实现有序监管,促进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组织开展全省体育系统赛风赛纪警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体育系统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及体育道德水平。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对局系统各级各类人员专题学习,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二是修订完善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检查考核指标、明确工作分工,逐级压实责任。三是将意识形态宣传教育贯穿融入备战训练、安全生产和各项体育工作中,密切关注不同群体的思想动态,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四是开展舆情风险排查,扎实做好体育文化宣传及舆情监控工作。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加大责任压力传导力度,切实加强对直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持续抓好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三是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开展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以“明责任、强担当、严作风”为主题,聚焦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13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振体育系统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为建设体育强省凝心聚力。

  2.强化机关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要求,督促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选优配强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纪检干部队伍,通过组织参加各级业务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督促机关纪委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督查检查、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印发节假日纠治“四风”工作通知及推送提醒短信等方式,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少文山会海,整治推诿扯皮,推动局系统文风、会风、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聚焦“提升党建引领机关服务效能”,强化督促检查、考评考核、追责问责,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4.加强对省级体育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一是进一步理顺省级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督促省级体育社会组织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治理,全面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水平。二是开展省级体育社会组织使用财政资金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负责人培训,强化行业自律自治,引导和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三是制定关于大力培育发展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强化各类培训,引导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

  5.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对外出租出借行为,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及盘活专项工作,切实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二是依托预算一体化平台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数据采集、经费申请和支付、数据报送机制,加强对购买服务预算项目和资金审核,进一步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三是修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采购政策法规业务培训,提升采购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招标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四是召开局系统“加力提速,推进预算执行越快越好”专题部署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重点项目提速发力、预算执行提质增效;制定《广东省备战重大体育赛事资金管理办法》,探索科学的资金分配方式,切实提高备战资金管理水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末位表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2.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断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组织开展干部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兼职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3.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推动“队伍支部创品牌、金牌党员当标兵”的新型政治建队模式,选树一批先进支部典型,切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运行机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成果,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四是建立基层党组织与省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一对一挂钩帮带工作机制,及时组织开展党组织设置和运作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推动省级体育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落实,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

  (四)关于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局党组全面梳理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相关事项,及时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定期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并加强全过程指导。目前相关问题正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落实。同时督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结合本次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检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体育局党组清醒认识到,集中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推进整改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奋力推进广东体育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体育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体育实际细化实化具体化,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找出突破路径,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体育事业全过程各领域,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体育干部队伍。

  (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持续狠抓整改落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钉实钉牢。紧紧扭住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跟踪检查,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7591090;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晴澜路6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子邮箱:styjjgdw@gd.gov.cn。

  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