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统筹、周密安排,即知即改、全面整改,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委党委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落实巡视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委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整改工作格局。委党委负责同志站在一线谋划推动,多次对高标准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指导督促机关各党支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三)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委党委坚持靶向治疗,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委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主动担当作为,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想方设法合力攻坚,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四)检视反思、严督实导,确保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召开2022年度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巡视指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月召开一次委党委(扩大)会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总、一月一小结,加强跟踪调度、提醒督促。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委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五)标本兼治、贯通融合,着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委党委从源头入手,举一反三抓整改,用制度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推动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方面

  1. 聚焦“三新一高”研究探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路径。

  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研究探索“三新一高”发展路径,完善党委调研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企业经验,找思路、找办法、找对策,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 进一步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一是继续推动省属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原则,持续推动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加快组建功能型企业。结合我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支持省属企业加强与各市的合作发展,推动双方资源整合,拓展发展空间,通过外部资源整合实现强链补链固链。

  二是加快推进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推动企业完成各项规划目标。持续抓好“十四五”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落实,开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资本运营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完成。

  三是全面助力制造强省建设。制定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引导省属企业以实体经济为本,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在制造业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编制重大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推动省属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发展。发挥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是全力推进省属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全面实施省属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为抓手,组织省属企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抓紧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加快构建由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库以及符合企业实际的世界一流企业评价指标体系。

  3. 大力推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推动省属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实施推动省属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专项行动,将研发费用视同考核利润,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多措并举加大研发投入。

  二是推动省属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数据库及重点研发项目库,指导省属企业加快建立重点研发项目清单、重点产品清单、研发机构清单、人才清单、产业地图(产业链图谱)等“四单一图”,对接社会科研资源组建创新基地和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和产业发展瓶颈。

  三是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资国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督促指导各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和建立工作台账,围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制造业当家,梳理建立企业高层次人才和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清单,加强人才工作调研交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二)关于加强国资监管方面

  1. 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一是修订完善投资监督管理制度。修订广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引导省属企业围绕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立足主责主业开展投资,加强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投资行为。

  二是着力提升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按照制度建设废改立释工作要求,以执行超过三年的暂行、试行文件以及执行超过五年的正式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全面梳理现行制度性文件执行情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清理意见,科学制定省国资委存量制度清理计划,并及时向省属企业和社会公告废止失效制度性文件目录。

  2.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国资”建设。制定省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化规划,完善国资监管业务的应用体系和数据体系,加强企业管控系统与国资监管系统的数据共享,着力构建全业务、全流程的在线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水平。

  二是完善省属企业投资项目信息系统。优化完善省属企业投资项目信息系统,组织省属企业填报投资项目的基本内容、实施进展、投资完成情况等相关信息,跟进了解省属企业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对省属企业投资行为的监督。

  3. 强化省属企业投资监管。

  一是加强省属企业投资后评价管理。在新修订的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中强化后评价管理要求,建立省属企业投资后评价工作机制,细化后评价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加强对后评价工作的指导,强化投资事后监督管理。  

  二是扎实推进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结合董事会和外部董事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开展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人选需求调研,梳理外部董事调整补充方案。制定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充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推动选优配强外部董事。

  (三)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方面

  1.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述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对省属企业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考核,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管理。制定省国资委网站和新媒体管理规定,强化网络安全和运行维护管理,提升网站和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对省属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管理的技术支撑,切实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

  2. 加强企业经营风险监管。

  一是加强省属企业资金被挤占挪用风险防控。通过印发工作通知、座谈研究、实地督导等方式,指导督促相关省属企业对省委巡视指出问题和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发现问题同步进行整改。组织省属企业完成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自查自纠,开展应收账款管控专项行动,推动完善应收账款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贸易业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自身重大风险报告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对贸易业务风险整治力度,严控贸易业务风险。组织省属企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推动建立完善贸易业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促使企业贸易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助力高质量发展。

  3.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应急处置体系。研究制定省国资委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督促省属企业结合行业特点、企业实际,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有力促进省国资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落实。

  二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体系,督促省属企业完善重点行业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智能化、工作常态化、信息数据化”。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促省属企业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十五条”和省“65条”措施,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双预防”机制,开展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委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安排。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纪检工作要点,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委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通报2022年度省属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完成2022年度省属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每年选取1-2个专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系统施治。

  2. 深入落实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

  完善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指导工作机制,健全机关纪委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机关纪委干部通过学习交流、联合执纪、以案代训等方式,提高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加强履职督促,指导机关纪委拓展监督方法路径,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按照统一部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3.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一是深化政治巡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制定国资国企系统政治监督指引,修订完善巡察工作手册,加强对巡察组的巡前业务培训和巡中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监督本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监督检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2023年巡察工作。

  二是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每年组织一轮巡察整改“回头看”检查,每年对省属二级企业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每年组织召开一次省属企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每年梳理印发一份巡察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4.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结合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查摆、自查自纠,推动机关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以“强化清廉实干担当,打造过硬模范机关”为主题,组织开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五个一”活动,持续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

  二是优化提升企业研发机构质量。优化完善省属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和研发成果申报全覆盖指标,结合省属企业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推动企业全面摸排研发机构现状,将科研人员、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等内容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将研发机构做实做强。

  三是持续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出台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开展省属企业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紧盯重点企业、重点任务,深入企业一线督导调研,推动省属企业有效化解拖欠账款问题。

  (五)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省属企业在深学笃行中把牢国企党建政治航向。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印发党建工作要点,部署年度党建工作,推动省属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在齐抓共管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建引领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组织企业修订公司章程,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调研,部署开展“党建+重大项目”活动,推动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2. 严格规范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一是规范和加强借调人员管理。修订完善借调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借调人员条件、范围、时限、程序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及时建立并完善借调工作人员台账,定期梳理汇总借调人员情况,每半年核查一次,不定期督查,杜绝违规借调情况。

  二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业务学习,汇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务手册,提升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档案复审工作,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逐人逐项进行鉴别和整理。

  三是组织开展违规兼职清理工作。全面开展兼职情况摸底调查,认真审核甄别,对违规兼职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3. 长远谋划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紧紧围绕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长远科学谋划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考公务员、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等途径,有计划分步骤引进年轻专业化干部。坚持实践锻炼,注重把干部放到多岗位锻炼、吃劲岗位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二是改进机关干部专业结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摸清干部专业背景情况,梳理形成委机关干部专业情况一览表。根据编制空缺情况,适时开展调任转任工作,重点引进年轻专业化干部。针对国资监管重点难点工作,结合干部工作实践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8项,向上级组织部门申报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班6个,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推动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

  三是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梳理统计委机关干部任职情况,完善干部交流台账,起草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原则意见,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

  (六)关于落实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做好组织生活计划,并将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列入党建检查的内容,确保上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专题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及加强监管的工作举措,制定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共性问题清单,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委党委将深刻把握国资国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更高的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使命担当,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力服务好大局、发展好企业、统筹好安全。

  (二)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积极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健全省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大力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以更大的力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国资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四)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部署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推进监管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数字国资建设,强化风险防控,不断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五)以更强的定力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健全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督导问效,常态跟进落实,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8306387;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路45号之六粤能大厦省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75;电子邮箱:gdgzxsb@gd.gov.cn。

  中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