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26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2023年1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厅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要求全厅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的基调、硬的举措、实的作风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实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落实。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检视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

  (三)明确目标任务,坚决做到真抓实改。厅党组全面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打好集中整治“歼灭战”、重点问题“攻坚战”和建章立制“持久战”。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经常过问和督促提醒巡视整改情况,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动态跟踪、督促指导,确保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对账销号工作机制,督促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充分发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督导作用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牵头研究制定《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瞄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聚力广东“三农”高质量发展,提出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具体职责分工。

  二是牵头成立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乡村振兴专班,进一步发挥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三是研究制定《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压紧压实责任;研究制定《2023年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跟踪问效。

  四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优化沟通协调机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与大中型灌区规划相衔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平台统筹管理和村内道路建设等工作顺利实施。

  2.强化重要项目安排审核把关

  一是严格执行厅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上会议题审批流程。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全面梳理近年来省级组织实施项目的执行情况,做好项目验收或成果确认;印发渔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申报、入库储备及资金安排、项目实施、验收和绩效评价等要求,强化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是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督查督导,督促各地规范使用资金,并加强资金监管,严肃处置违纪违法行为。

  3.严格落实资金管理责任

  一是围绕加强资金全过程管理建章立制,压实资金管理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体制建设,健全产业园专家遴选和专家评审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

  三是制定厅工作专班管理制度,大力压减厅工作专班数量,加强工作专班日常管理,确保工作专班切实服务于专项工作。

  4.压紧压实资金监督责任

  一是加强合同管理、委托业务、政府采购、专项资金等方面制度建设,优化业务管理流程,强化项目资金全链条管理,确保项目管理规范。

  二是制定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项目验收流程;全面启动中央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加强对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和检查,实现绩效评价报告反馈意见全覆盖,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三是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市县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建立中央和省级资金支出进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填报)工作机制,将涉农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四是明确市县涉农资金审核时间、审核要求、审核程序、审查标准,规范市县涉农项目审查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强化专项债监管,着力解决涉农资金和专项债管理存在的问题。

  (二)关于重要涉农项目及资金管理方面

  1.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健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制度。细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资格条件,从严把好准入关;科学合理分配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二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改进财政资金审核、拨付方式,明确联农带农具体要求。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园数据采集系统功能,加强信息调度。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的监督管理。

  三是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园验收办法,围绕验收程序、验收覆盖面、验收标准、验收结果运用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验收管理机制。

  2.强化宣传推广项目管理

  一是加强对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及品牌运营项目监管,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堵塞监管漏洞;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二是制定优势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及品牌运营项目工作规程,统筹编制品牌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加强过程监督,进一步规范项目采购、合同签订和项目验收等工作。

  3.强化渔业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及时发布项目申报指南,严格项目储备、入库,加强项目库管理;完善资金项目审核程序,严格项目资金评审程序,保障项目评审有序、公平、公正。

  二是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完善资金审核标准依据;落实中央、省相关政策要求,严格按规定安排资金项目。

  三是完善资金分配制度,加强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和信息报送,动态掌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各地加快资金支出进度;规范资金安排和发放管理,推动各市及时发放补贴。

  四是积极争取并及时下达中央财政补助和省财政配套等资金,推动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平安渔港和渔港综合管理改革试点项目建设,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利用专项债资金投入渔港建设,保障渔港建设资金投入,并加快推动已规划的渔港项目落地实施。

  4.强化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监管

  一是优化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办法,将评价结果纳入各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评分体系,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建立资金使用管理日常监测机制,将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和市县配套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有关市严格按要求配套应承担的帮扶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三是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配套不到位的有关市乡村振兴局发出书面提醒函,赴有关市专题督导调研,跟踪了解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情况,督促指导整改存在问题。

  5.完善农田建设资金监管机制

  一是争取财政支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资金投入保障力度;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管护金融保险试点,拓宽管护资金来源;认真做好项目审核,并加强实地调研督促和经费使用监管,提高农田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科学确定建设布局和建设内容,推动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粮食生产条件;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压实管护责任,创新管护机制,调动村集体和农民管护积极性,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效益。

  三是严格高标准农田用途管控,将防止农田“非粮化”问题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加大种粮补贴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督促指导有关市县摸清农田“非粮化”问题底数,分类稳妥处置存量、遏制增量。

  6.强化村级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监督管理

  对承担村级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任务的有关市县开展监督检查,对验收进度整体较慢的市发出提醒函,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谁审批项目,谁验收考评”的规定及时组织验收。

  7.强化各类资金监

  一是建立省级财政补贴资金据实结算长效机制,强化财政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全力抓好应拨资金补拨工作。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有关县(市、区)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三是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率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市县保费补贴足额到位和结算及时。

  (三)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召开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深刻汲取身边腐败案件教训,同时举一反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厅领导与分管的处室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是深入排查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风险隐患,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明确资金项目申报、评审、审核、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三是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创建,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2.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与厅党组定期会商机制,密切跟踪巡视整改情况;约谈落实涉农项目资金监管责任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人员,督促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内控机制,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加大执纪力度,严肃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厅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引领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三是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与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突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助农增收致富、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广东“三农”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7288306;邮政信箱: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邮政编码510500;电子邮箱:nynct-rsc@gd.gov.cn。

  中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