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巡视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深化整改方向,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调度整改进展,督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坚持以上率下,牢牢扛起整改责任。厅党组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亲自抓、负总责,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党组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全厅各级党组织按要求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层层落实、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厅党组加强对全厅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以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四明确”。集中整改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制度,聚焦主责主业完善政策,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从严督查督导,着力提升整改质效。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督办、综合评估机制,实施整改任务“建账、交账、督账、销账”全流程闭环管理,对问题改进不明显的,持续盯着改、追着改;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督办约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民生保障特别是人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拓展“五学联动”机制,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全厅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聚焦“三新一高”积极履行职能

  一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制订我省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多渠道就业促进机制,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集中分片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开展“人社局长千企行”和“2023年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湾区行”系列活动,筹备举办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打造人才供需对接高效平台。2023年1-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7.71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是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贯彻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拓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渠道,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54.44万人。着力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个人养老金先行实施工作,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成功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集聚人才推动成果转化。修订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专业设置、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优化管理服务。健全“一港一卡一园一站一库”人才服务体系,高水平运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港,优化升级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留学生创业园体系,强化人才驿站引才功能,建成人才港人才大数据中心数据库,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四是不断健全劳资纠纷风险预警防范化解机制。制定实施省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办法,深入实施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信访案件减量提质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指导各市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重大风险工作。

  3.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厅机关、省社保局机构改革工作。召开部省战略合作“两协议一清单”任务推进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加快推动部省战略合作协议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湾区社保通”工程,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有189个“湾区专窗”,港澳地区有84个广东社保服务点。大力推动跨境劳动关系处理,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珠海(横琴)、广州(琶洲)、深圳(前海)速调快裁服务站投入运营。制定2023年度全省人社领域重要改革和试点任务清单,聚焦中央及省改革部署要求明确34项重要改革和试点任务,推动全省人社事业改革创新。

  4.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持续开发粤菜菜品、粤菜服务、营养标准,举办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各市开展粤菜食材直播带货等活动,加快推动“粤菜师傅”产业发展。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部署推动全省技工院校达标工作,督促指导厅属技工院校科学谋划专业建设,突出抓好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管系统改造,务实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推动出台《广东省家政服务条例》,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活动,维护家政服务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深入推进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技能培训,健全家政培训评价和服务标准,推进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南粤家政”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增强“南粤家政”服务群众能力。

  5.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厅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开展全省技工院校思政课教师轮训,进一步加强技工院校思政课建设。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厅党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法规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印发厅党内谈话工作指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印发厅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纪检工作要点,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7.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

  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厅机关、厅属单位、厅属技工院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情况的调研,统筹厅机关纪委、厅属技工院校纪委力量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切实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执纪力度,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8.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

  修订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厅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将厅属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内部审计计划重点内容,严格资金监管“硬约束”,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组织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省人社系统财务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业务能力。

  9.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采用“集中+分散”形式办好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人社快办支撑系统”基础模式,持续拓展“粤智助”平台上线的人社服务事项,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将城乡居保经办业务延伸到镇村和合作银行,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高效。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0.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厅党组严格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文件,修订完善厅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召开厅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找差距不足,并抓好问题整改。制定2023年厅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紧盯目标任务落实持续跟进督办,加快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见效。

  1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程、“头雁”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指导厅属技工院校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升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失联党员的组织处置工作,积极推动流动党员属地化转移,不断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

  12.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健全干部队伍常态化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分批分次开展下属单位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工作,为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强干部任前审核把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促进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3.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组织专题辅导培训,不断提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加强档案日常管理,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大力提升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程度。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整改方面

  进一步加大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强化对需持续整改问题的跟踪调度,实行台账管理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加强巡察、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厅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努力推动广东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二)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社干部队伍。

  (三)持之以恒提升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逐步解决的,集中攻坚、加强督办,力争尽早完成整改;对需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机制,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四)贯通融合抓实主责主业。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着力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重大风险,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体现人社担当、作出人社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37830;邮政信箱:广州市东风中路483号粤财大厦(信封请注明“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0045;电子邮箱:rst_jgjw@gd.gov.cn。

  中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