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整改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委党组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协同高效的整改工作合力。委党组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靠前指挥,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扎实推动分管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督促机关纪委加强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委党组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有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落实。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自检自省、查摆差距不足、开展党性分析,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方向、凝聚力量,为全面彻底整改打好基础。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动广东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广东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并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2.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治要件台账,定期对政治要件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民族宗教领域落细落实。二是加强对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的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引导,推动筑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思想根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强化“五个认同”。

  3.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我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意见,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持续抓好民族宗教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三是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做好消防、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履行民族宗教工作职责方面

  1.扎实推动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筹备召开全省城市民族工作会议,把城市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为广东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理论支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召开了全省民族地区乡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推动民族地区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推进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建设,不断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细化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要求,加强对民族地区使用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2.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广东实践

  一是配合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广东实践作出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宗教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支持引导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常态化开展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

  3.积极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

  一是研究推动委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职责调整优化,形成各司其职、密切协同的整体合力;推动理顺宗教团体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推进宗教团体规范化管理。二是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密切与港澳宗教界的交流联系,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细化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制定本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规则(试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年度工作述职中认真查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抓好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

  一是修订完善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推动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二是深化日常监督,将年度重点工作列入机关纪委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清单,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和下属单位的监督,及时提出监督工作意见和建议,做到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3.严明财经纪律

  一是修订完善委机关接待管理制度,对下属单位执行财务制度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检查,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推动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制定我委机关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合同管理的职责分工、审批流程等要求,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4.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修订公文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文稿起草规范化水平;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校对,确保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二是完善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功能,指导各地民族宗教部门规范填报工作,进一步摸清全省民族宗教业务底数。三是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推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流程,进一步规范宗教行政执法工作。

  (四)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指导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广东民族宗教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梯次、专业背景结构。二是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多渠道、多方面识别干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三是修订完善本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3.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委党组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解决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省宗教学会换届工作难点问题,指导推动完成换届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本委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操作规程,教育督促干部严格遵守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确保证件管理规范有序。三是清退借调下属单位干部,进一步完善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彻底解决混编混岗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委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不断谱写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钉实钉牢,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变成引领广东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坚持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三个务必”,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用心用情用功耕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全力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机关纪委建设,不断增强监督整体合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以严实作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跟踪检查,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集中精力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奋力推进广东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78357;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中心大楼914室,邮政编码510180;电子邮箱:mzw_jgdb@gd.gov.cn。

  中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