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整改政治责任。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我厅党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厅党组迅速行动,即刻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难点任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个人努力方向,着力引导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全面对照检视,逐项细化整改举措。厅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分析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厅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时限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高质完成,为推进巡视整改提供了清晰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目标。

  (三)强化监督检查,压茬推进整改落实。厅党组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积极听取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跟踪督促,多次组织分管的责任处室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统筹谋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工作部署,坚定“制造业当家”,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跟踪落实,加快推动建立对各地各部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全面确保广东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目标和“十四五”期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顺利完成。指导各地园区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等,务实做好园区规划布局,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能级。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指导园区用好用足支持产业有序转移等政策措施,大力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加快吸引优质企业项目落地。

  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引领作用,高标准培育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持续提升企业、产业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工业设计研究院,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投入创建,发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进一步强化设计载体建设。

  三是大力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制订出台《广东省推动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部门联动推进工作落实。持续开展省工业遗产认定和工业旅游资源培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及工业文化宣传推广,传承弘扬广东工业文化。

  2.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引领

  一是推进5G和超高清视频等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5G产业,通过“省市联动、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加强对全省5G产业链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5G应用场景建设,强化应用牵引带动5G产业发展。研究修订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做大做强我省超高清视频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结合试点建设持续加强省级示范基地培育,推动各市加大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扶持力度。建设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做好企业评价和动态管理,促进资源池企业供给服务能力提升,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三是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加强企业信息安全制度建设,为各市开展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企业应急响应等提供支撑服务。

  3.大力强化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管理。完善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认定管理制度,全面梳理有效期内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并适时发布名单,加强认定后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的指导、支持和动态管理,着力提升示范平台、示范基地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

  二是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严格按照国家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推动各部门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落实国家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开展常态化跟踪与督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出台《广东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规范投诉办理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加强政企沟通机制。优化优质企业服务,开展“大手拉小手”对接活动、医药行业政企沟通对话会等,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开展“暖春行动”巡回服务行动,组织“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等多项专题调研,深入各市和基层、企业面对面座谈,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开展暖企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完善运行分析机制,用好用活“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每月一分析”制度,及时对企业发展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度并协调解决。

  4.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力度

  一是强化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在前期梳理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风险点、危险源的基础上,专门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工作,切实把民爆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位。召开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各市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及时修订民用爆炸物品、无线电管理等特殊行业应急预案,切实加强民用爆炸物品、无线电管理等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严明保密纪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严格执行厅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厅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厅党组定期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强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台账,认真抓好党内法规学习和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和完善厅内控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和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落实每季度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等工作,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不断提升纪法思维和专业素质能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监督,加大力度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对厅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以案代训、联动学习等方式,推动厅机关纪委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6.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管

  一是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督促各市切实履行资金使用监管的主体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定期收集、全面掌握地方实施政策效果,进一步优化运作机制,强化对各市资金使用效益的结果运用。压实各市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中央直达资金)项目的跟踪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二是强化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健全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及验收程序、规范合同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内控流程,防范廉政风险。

  三是强化项目评审专家库管理。强化厅专家库管理制度落实,坚持从严把关、动态管理,持续提升入库专家质量水平、推进专家库优化升级,更好凝聚和发挥行业领域专家的专业优势、学术专长,为我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7.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明确接待标准规范,压缩开支、节约经费,推动接待工作规范化。

  二是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规范厅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严格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文件制定水平。加强工业企业调查问卷数据核验,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推动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数据分析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厅党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厅党组会、厅务会议事决策机制,确保议事决策程序符合规定要求。

  9.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完善厅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推动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稳妥有序推动解决部分干部管理权限调整后的安置消化问题,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10.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和因私出国(境)的严密管理

  一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以对事实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按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要求,做好证照管理工作,严格把好证照办理、领取、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审核关。通过定期自查、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等,进一步压实厅属单位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责任。

  11.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覆盖到全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谋划党建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配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支撑保障。

  二是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相关要求,指导督促厅直属机关委员会所属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督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四)关于落实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省产业发展基金绩效评价工作。修订完善省产业发展基金绩效评价相关制度,进一步优化组织实施流程,及早谋划部署本年度省产业发展基金绩效评价工作。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发出整改督办函,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文件资料管理。规范文件资料归档程序,指定专人负责,并配置专门场所对文件资料进行统一保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厅党组将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工信力量。

  (一)进一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二)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对仍需要持续推动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到位。把建章立制贯穿到整改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抓贯彻、谋发展上奋力突破,持续推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在抓产业、添动力上奋力突破,持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抓项目、建平台上奋力突破,持续推动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抓创新、促升级上奋力突破,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在育企业、优环境上奋力突破,持续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激发蓬勃活力;在学思想、强党性上奋力突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不断勃发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34771;邮政信箱:广州市吉祥路100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邮政编码510030;电子邮箱:jgdb@gdei.gov.cn。

  中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