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科技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鲜明态度,及时动员部署,全力推进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科技厅党组迅即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由厅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靠前指挥,加强全过程跟踪指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整改任务,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厅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厅党组工作安排,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指导督促巡视整改工作。

  (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省科技厅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制定《中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到底到边。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马上行动、即知即改;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定期跟踪进展情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较真碰硬刀刃向内,以改促建提升领导班子战斗力。省科技厅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分析思想根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打牢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谋划,拿出务实、具体、管用的实招硬招,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兴调查研究,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开展针对性调研,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2.加强基础研究。编制实施省基础研究专项计划,探索建立基础研究稳定支持和长周期评价机制。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实现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研究,努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向基础研究机制。印发实施《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优化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加快推动科技智库建设,强化战略研究项目的集聚效应,建设高水平战略研究人才队伍,培育发展壮大科技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

  3.全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围绕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找准产业技术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积极探索试点“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制”等新型组织模式,调动和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汇编印发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管理规程和相关政策文件,加强项目管理与服务,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效益。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有序推动在粤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实践”。

  4.提高科技创新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推动组建粤科创投公司,加强创新创业基金绩效评价,支持引导创业投资投早投小。加大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资金投入力度,2023年科普项目经费预算同比增长60%,提升科普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完善厅系统科技舆情通报机制,加强科技舆情搜集研判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科技舆情应对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健全完善新闻发布、网络论坛等审核制度,加强科技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与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制度,及时分析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全员排查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制定厅直属机关纪委2023年度工作计划,实施岗位练兵和参加“以案代训”,强化机关纪委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7.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管理监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强化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督促与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加强厅系统公职人员及家属经商办企业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票据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及时办理核销往来结算。

  8.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研究解决机构改革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修订完善省实验室运行期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机制和氛围,构建良好科研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工作人员“十不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严格公务活动经费管理,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强化厅党组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党建指导责任,印发《广东省实验室党建工作指引》,加强对省实验室党建工作指导。

  10.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完成厅属有关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指导科技类社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学先进学英模活动,专题学习卢永根同志、彭士禄同志等先进事迹,交流学习心得感悟,营造“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浓厚氛围。

  11.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优配强厅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全过程管理,严格标准条件,严把进人关。全面开展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排查,优化出国(境)审批流程。规范出差审批管理,完善干部出差审批流程。

  12.完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规范公文办理流程,提高文电流转效率。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管理,强化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水平。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3.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制定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建立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台账,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落实。

  14.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进一步加强厅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合同管理规定》,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科技厅党组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科技治理能力水平,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主动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科技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贯彻落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求,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努力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牢牢扭住“走在前列”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针对科技创新的问题和不足,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奋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3163857;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连新路171号科技信息大楼,邮政编码510033;电子邮箱:skjt_jiacj@gd.gov.cn。

  中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