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教育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教育厅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动员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巡视整改扎实有效开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自我革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引导带动全厅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厅党组及时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加强统筹调度,检查工作成效。厅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和督促分管处室、直属单位落实整改任务,紧盯进度,严把质量关,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厅党组将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梳理细化,明确整改措施,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坚持对账销号、真抓实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力求实效;对少数重难点问题,加强统筹、持续发力,推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二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摆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若干措施》《广东省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2.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

  一是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出台学前教育、县域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落实省财政投入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倾斜政策,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制定《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方案(2023-2027年)》,着力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和寄宿制学校“三所学校”以及县域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城乡教育共同体,推动创建一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二是推动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实施《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督促各地强化经费保障和教育用地保障,分年度落实“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任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省、市、县、校、工作室五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分层分类精准施训,推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优化完善结对帮扶关系,推动增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

  3.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合理布局新增高校。以优质高职为基础设置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适度扩大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二是加快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整合资源,加强统筹,聚力发展潜力学科,做优做强一流学科,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破传统学科之间壁垒,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优化“冲补强”计划专项资金投入结构,加大对高峰和优势学科支持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科高水平发展;加强本土人才引育工作,组织开展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人才项目遴选工作,用好用足政策助力人才发展。

  三是围绕国家和省重大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推进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加强高校优势集成和队伍整合,组织高校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依托,布局建设一批基础研究卓越中心;围绕广东“双十”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与高端制造等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助力行业企业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加强与港澳高校科技交流合作,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四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出台《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常态化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开展“创新强校工程”考核、质量工程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并将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列入年度专项督导内容,推动各地各校加快改善办学条件。

  4.着力推动“双减”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部署。将“双减”工作纳入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全省校外培训治理调度会,部署校外培训治理重点工作,指导各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二是提高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及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挖掘校内潜力,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社会资源,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有效实现“减负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校外培训监管。会同省有关部门出台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三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审批指引,分类深入推进学科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推动巩固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成果。

  四是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会同省有关部门出台《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安心从教、静心从教。

  5.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严格大中小学教材教辅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三是组织开展厅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发挥考核正确导向和整体效应,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

  四是持续优化厅机关及直属单位纪委机构设置和工作力量配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对各级专(兼)职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推动增强监督执纪能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2.严格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二是更好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完成对相关案件的查办工作,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

  3.严格政府采购与资金监管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政府采购规范实施。

  二是出台工作规程,严明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三是采取现场督办督导、通报、约谈等措施,加强对民办高校经费的监管,优化资金分配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严明纪律要求,规范津补贴发放。

  二是完善督导检查考核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督导反馈、督导整改制度,提升督导检查实效。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用心用情解决好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强化厅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工作规则》,规范议事决策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广东省委教育工委 广东省教育厅会议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完善会议管理制度,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严格控制党组会议议题数量,确保深入讨论并充分听取意见,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四是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厅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下沉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工作检查指导,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推动解决干部职工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对省属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加强对学校干部队伍管理和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2.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加大干部素质提升力度,强化考核激励和日常监管,激发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改进作风、担当作为。

  二是开展全厅借调人员情况自查,修订完善厅借调人员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借调人员数量、借用时间,强化对借调人员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3.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三是巩固干部违规兼职专项整治成果,从严审批干部兼职,推动干部兼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4.加强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对全厅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二是督促指导厅直属单位党组织规范做好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工作,切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印发《全省高校基层党建整改清单》,组织开展实地检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四)关于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集团办学工作,指导相关学校落实集团办学方案和集团办学规划,目前相关院校集团办学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和校外教学点管理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学籍管理和校外教(办)学点管理专项整治,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省教育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用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助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把教育强国建设纳入到学习实践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支作风强、能力优、素质高的干部队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强化巡视整改与成果运用。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巩固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对巡视发现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创新方法举措,健全制度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聚焦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这一重大主题,着力抓好立德树人铸魂、基础教育提质、职业教育培优、高等教育创新、教育改革破局、教育安全守护六大工程实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强省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37626391;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3号广东省教育厅机关党委,邮政编码510080;电子邮箱:jgdwb@gdedu.gov.cn。

  中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