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7-20 09: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9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委外办开展了巡视。2023年1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外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班子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委外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我办反馈巡视意见后,当天下午我办即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强调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巡视整改期间,我办召开办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存在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强调要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要求落到实处。办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办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室务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等,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通过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优化整改措施,精准推进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我办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一是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二是标本兼治抓整改。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突出问题,针对性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度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监督抓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担负起监督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及时跟进整改进度、检查整改成效。四是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五外联动”,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外事支撑。

  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党管外事职能转变“谋外事、统外事”方面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机制,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外事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议题均结合外事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及时发布室务会有关决定事项的通知、党建工作提醒函,通过“五学联动”机制,以上率下提高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外事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执行。修订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工作指引,并明确将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内容,开展跟踪督促,进行定期通报,确保落地落实。

  2.紧跟职能转变,认真落实党管外事责任

  一是加强宏观谋划。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研究起草全省外事工作指导性文件,加强谋外事、统外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请示报告、检查督办、跨平台协调联动等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党管外事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室务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落实室务会决策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对重大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室务会决定事项落实到位。

  三是着力提升参谋辅政职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完善外事工作管理与服务等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升外事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因公出国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数据统计分析利用,为统筹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对全省年度对外工作要点等任务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加强检查督办,推进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广东省友谊奖评选表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和社会反响。

  3.统筹利用全省外事资源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工作举措,要求全办上下聚焦省中心工作,充分用好外事资源,着力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主动对接省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用好用足有关外事政策,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

  二是加强对地方和基层涉外防疫工作的指导。召开全省外事系统新冠疫情防控涉外工作视频会议,推动各市加强对本地区教育、交通等民生行业的常态化督导,对存在的短板漏洞和风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整改。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友城、友协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工作培训,统筹推进我省国际友城工作。针对粤东、粤西、粤北友协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调研和协调,研究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并推动贯彻落实。

  4.着力维护政治安全

  办领导班子坚决扛起维护政治安全的职责,室务会专题研究我办政治安全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重点岗位的管理,落实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增强维护政治安全能力。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检查督促,消除风险隐患。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梳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并建立台账,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阵地管理,加大公众号建设力度,及时转发外交部“领事直通车”信息,并将驻重点国家使领馆、我省“走出去”企业和人员集中的国家使领馆微信公众号纳入“平安走四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源,有效扩大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结合我办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重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办领导班子主动担责、切实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先后召开办领导班子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省委外办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研究制定省委外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各项工作。办领导班子指导机关纪委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清单,围绕提升监督执纪质效举办专题讲座,设立机关纪委工作信箱,建立机关纪委委员重点领域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

  2.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强化对省委外办落实巡视整改的监督,建立督办台账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指导督促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堤坝。

  (三)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提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制定《省委外办关于提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办领导班子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直面不足,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

  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我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加大统筹力度,研究提出优化我办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规划的工作举措。制定党员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抽调干部参加重点任务工作专班,提升业务能力。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规范清理工作,持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

  3.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

  办领导班子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事项清单,分类列条明确办领导班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职责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修订《省委外办机关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职责任务和议事规则。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举措,推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整改方面

  积极与省有关部门沟通,研究提出闲置房产处置初步方案并抓紧实施。完成政企脱钩工作,将鹅潭宾馆场地移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户一策,专人负责,推进公有住房管理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办领导班子将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牵引带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省外事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全面履责上从严,严格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关键环节上从严,紧紧围绕权力规范行使、直属单位规范管理,有针对性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在日常管理上从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对长期整改任务重点跟进,盯紧责任人和责任岗位,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实行销项管理。加强统筹兼顾,把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同做好我省对外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统筹全省外事资源,服务推进新阶段“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继续为各地各部门深化对外交往、集聚高端国际资源、扩大国际影响力等畅通渠道,打造更多更具影响力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配合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不断增强畅通联动“双循环”的功能,努力为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联系电话:020-81216389;邮政信箱: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45号,邮政编码510130;电子邮箱:wb_cyz@gd.gov.cn。

  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