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抓好民生社会事业 部署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3-08-16 17:35:18    

  8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和陕西汉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还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听取关于“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突破”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听取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审议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和陕西汉中视察时,对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做好四川工作、汉江流域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扎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篇章。要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平安广东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省际交流合作,积极对接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与四川、陕西等省份的合作,携手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开展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抓好评估结果的运用,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凝聚起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用真心真情真工作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要把人口问题作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谋划,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广东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生育和托育支持政策体系,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东更加聚人、留人、宜人;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广东发展塑造新的人口红利。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抓好“民生十大工程”落地实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一件一件办成办好;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形成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的强大合力;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增加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共同富裕可知可感可获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化认识,坚持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为牵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健全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体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和刑事打击力度,更好促进依法获权、依法维权、依法用权;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要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切实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状况整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整改,切实补短板、固底板、强弱项。要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和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