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寻找南粤最美家风 > 要闻 >正文

惠州: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10-31 11:02:18    

  日前,惠州市纪委监委举办“清风润鹅城 廉洁入我心”廉洁家风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共1600余人观看廉洁家风情景剧《选择》,让干部及配偶从中深刻领悟廉洁家风的重要意义,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近年来,惠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廉洁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惠州市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县(区)资源,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家风家训和清廉故事,结合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串珠成链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集群,升级完善了惠州苏东坡祠、博罗车村·御史文化园、惠东皇思扬村、仲恺清风茶园·侨文化馆等15个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将家风教育化无形为有形,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其中,惠州苏东坡祠获评“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着重宣传苏东坡世代传承的优良“三苏家风”,即“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依托阵地资源,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座谈交流会、家风家训主题讲座、廉洁主题展览、征集家庭助廉寄语等系列活动,不断优化廉洁家风文化服务供给,将崇廉尚洁观念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中。

  梳理整合惠州历代名人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编印了《惠州历代名人家风家训》,生动讲述惠州15例独具代表性和感染力的名人家风家训故事,包括苏东坡爱民清廉、叶挺正直坚定等,深入揭示家风家训的真谛与力量。

  为充分发挥家风建设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谋划、上下联动,加强与组织、宣传、教育、工青妇等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廉洁家风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在全市持续掀起新时代廉洁家风建设热潮。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市税务局等部门举办廉洁家文化动漫征集活动,以“廉洁立家,清廉从政”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企业和个人征集动画、微视频、漫画三类作品,评选出获奖作品92件,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惠东、龙门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挖掘了一批优秀家风典型,通过宣传报道先进人物事迹、举办家风故事会、巾帼宣讲倡议等,大力弘扬新时代好家风,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

  “我们将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在突出精准施教、地域特色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家风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作风涵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助推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惠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