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寻找南粤最美家风 > 要闻 >正文

揭阳:以家风“小切口”提升监督“大效能”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4-19 10:15:33    

  “克勤克俭清白做人,慎思慎行踏实做事。”“宁可清贫守廉名,不以贪赃羞儿孙。”“和睦人家无烦怨,两袖清风天地宽。”……这是近日揭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开展的“家庭助廉·平安团圆”活动中,干部家属们写下的廉政寄语。

  去年以来,揭阳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强与组织、党校、妇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紧盯“关键少数”,打出挖掘清廉元素、加强监督提醒、动员家属参与、强化警示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廉政谈话、任前谈话等工作,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治家。市纪委监委委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与新任职的74名市管干部谈话。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定期与监督联系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将家风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的必谈内容。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件。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揭阳历代名人故事、家规家训、官德箴言等清廉家风元素,在市廉洁文化基地开设家风教育专区,让党员干部接受“沉浸式”家风熏陶和廉洁教育。组织拍摄《郑大进与池厝渡》廉洁主题微电影,教育领导干部多办民生实事好事。揭东区依托郑大进故居建设约2000平方米的家风教育实践基地。惠来县将惠园公园打造成集观赏性、休闲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家风主题公园,寓廉于景、寓教于乐。

  接下来,揭阳市将持续深化家风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建设清廉家庭,让弘扬好家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揭阳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