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寻找南粤最美家风 > 要闻 >正文

梅州:打造廉洁教育矩阵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12-13 16:35:00    

  “这次的庭审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深受触动,今后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梅州市一名参加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感慨地说。

  为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梅州市纪委监委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用好用活反面典型教材,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梅州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加强纪律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围绕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和作风建设教育片,在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集中播放,并下发供全市各级各单位学习使用,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震慑警示作用,市纪委监委以新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更新梅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陈内容,打造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阵地。精心选取不同领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发放给全市市管干部作为警示教育材料,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还须厚植清廉文化土壤。梅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创新载体形式,拍摄制作《清廉太守宋湘》、《讲清廉故事扬清风正气》等微视频,与市妇联、市文联联合开展廉洁家风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协调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把廉洁文化融入到各行各业特色文化建设中。

  同时,深入挖掘梅州本地历史典故、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廉洁文化资源,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廉洁文化场所52个,打造了梅江区濂溪书院、大埔县客家家风家训馆、丰顺县坚真纪念馆等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将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梅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