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寻找南粤最美家风 > 要闻 >正文

韶关: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12-14 09:30:00    

  “孝本传家,尚武自强,俭朴持家,勤学尊师。”风度书房里,读者张先生正在翻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纂的《韶关清廉家风录》,让他自豪的是,翻开第一则就是张氏家风。“我们深入挖掘韶关姓氏文化中的勤廉基因,共摘录了市内清廉家风家训60余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自8月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成为该市开展家风家教的生动教材。

  “为师如你,立德树人。站好三尺讲台,守住三千桃李……”教师节当天,韶关市纪委监委、始兴县纪委监委联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省纪委监委南粤清风网推出微视频《清风拂桃李 微光以致远》,瞬间刷屏全市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全网点击量达156万。

  今年以来,韶关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立足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正心明德,增强“不想腐”的感召力。

  市纪委监委依托妇女节、劳动节、教师节等11个现代节日,结合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市县联动摄制廉洁文化微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才更容易深入人心、产生共鸣。市纪委监委积极搭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平台,广泛征集高质量的廉洁文化作品,会同市文广旅体局组织“清风拂韶城 奋进新征程”廉洁文化主题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以采茶小品小戏、舞蹈、诗朗诵、情景歌舞等艺术形式,讲述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使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

  “这些都是红军当年露宿的街巷,当时他们人数虽多,但纪律严明,绝不进入村民家。”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讲解员正向来自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的学员讲解当年的历史。依托韶关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委党校把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课堂搬到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南昌起义部队革命活动旧址犁市当铺等红色革命遗址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廉洁文化。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注重统筹廉洁文化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挖掘韶文化中的廉洁内涵,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心走实。

(韶关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