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正义亮剑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1-04 17:47:14  浏览次数:-  

  当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以巧妙的现实主义手法,画卷式展现一场扫黑除恶打“伞”风暴,用艺术讴歌正义的力量,传递了中央对扫黑除恶打“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时代号召力。《扫黑风暴》的剧情发展扑朔迷离、细节描写抽丝剥茧、人性刻画入木三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独特的感受。

  一是扫黑除恶打“伞”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刻。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腐蚀侵蚀基层政权,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剑指黑恶、重拳出击,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百姓安宁。但也有个别民警宗旨意识不牢、纪法观念淡薄,从人民群众“保护神”蜕变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沦为警队中的害群之马,损害了公安机关乃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驻在公安机关,处于扫黑除恶打“伞”的第一线,对公安民警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必须主动出击、敢于亮剑。

  二是扫黑除恶打“伞”的政治责任更加重大。公安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紧紧扭住“牛鼻子”,强力推进政治监督,督促公安厅党委及有关警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公安机关,彻底打通扫黑除恶打“伞”“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露头就打、形成有效威慑,排查筛选出问题突出、可查性强的重要线索,报经省纪委监委批准后,组织优势兵力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近年来,我们采取“一事一授权”的模式,先后严肃查处了惠州、湛江等地民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系列案件,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真心拥护。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办督查,继续联合公安厅扫黑办等部门开展扫黑打“伞”联合督导,加大交办线索所涉案件的侦破力度,彻查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的漏网之鱼,推动扫黑除恶打“伞”向纵深发展。

  三是扫黑除恶打“伞”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反腐败没有休止符,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我们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了《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监督检查八项措施》,重点从责任压实、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协调机制、个案督导、执法规范、完善机制和追责问责等8个方面着力,踩着坚定的步伐,深入正风肃纪强警,深挖彻查民警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南粤公安铁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作者系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