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长津湖》重温赴朝作战岁月

来源:党风   作者:林岳英   时间:2021-12-07 17:50:36  浏览次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最近,《长津湖》正在上映,我也观看了这部电影。当唱起这段烙在心底的歌词,我的双眼早已模糊。今年85岁的我,看着银幕上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渐渐与我记忆中的场景重叠,而我当时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战争,远比电影更残酷!

  1952年,我才16岁,随着部队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来到平壤郊区。当时,部队的第一个任务是负责打美国的空降兵。为了躲避侦察,白天我们在深山密林中潜行,晚上行动才敢乘坐列车。作为抗美援朝新兵,我当时什么都不懂,更何况战场是不确定的,经常要到离敌人最近的地方,在山上埋伏。被飞机轰炸、差点踩到地雷、小心清扫战场……69年过去了,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战场上的一幕幕,不存在怕死不怕死,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时间让你怕,我们只想着胜利,只想为祖国尽自己一分力,从未感到害怕,更从未想过退缩。

  1953年7月,金城反击战打响,这是抗美援朝最后一战。我参加了这场战役,我还记得,当时对战的是南朝鲜著名的白虎团。作为二线部队,很多与我一同入朝作战的清远老乡在运送弹药给一线部队补充的路途中牺牲了。为什么要战斗?为什么而牺牲?只因为我们要捍卫身后一河之隔的家国。

  “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留给我们下一代打。”电影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当过兵的人更能深刻感受到这句话的深意。长津湖之战,中国军队打出了自己的威风、血性和精气神。我们这一代人的流血牺牲,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后代人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生活。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这个初心能让我们拥有超强意志力和战斗力,这种力量不可撼动,更不可战胜。我相信,带着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更加强大!

  祝福我的祖国!(作者系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清远老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