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贪治腐就得“零容忍”

来源:党风   作者:周雪君   时间:2022-03-28 17:14:09  浏览次数:-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以故事化呈现的方式,生动展现了党坚持自我革命的警世画卷,画面中贪腐官员的悔与受害百姓的恨,权钱交易的“奸”与办案人员的“忠”,无不形成鲜明对照。该片一经播出,收视高企、弹幕刷屏、网友点赞,之所以引发强烈共鸣,就在于反腐鼓点与民心所向同频共振,传递出党中央以雷霆之势惩贪治腐的强烈信号。

  “零容忍”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曾几何时,我在大学校园论坛上,看到对我们党长期执政靠自我监督到底行不行的质疑。事实告诉我们,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就是始终坚守初心,通过一刻不停地反腐败斗争来清除腐败毒瘤,维护肌体健康。《零容忍》中无论是政治野心极度膨胀的领导干部孙力军,还是“第一粒扣子”就扣错了的年轻干部张雨杰,以权谋私、用权任性,最终都自食其果、锒铛入狱。从中看到的正是党直面病

  灶、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零容忍”是民心所向、民心所盼的召唤。从搞期权式腐败的王富玉,到搜刮困难群体好处费的赵永琏,再到侵吞粮款、坑害农民的粮仓窝案,《零容忍》深刻披露了这些啃食人民利益、损害人民信任的鲸吞虎噬虫蛀行径。在基层挂职锻炼期间,我既看到了小官巨贪侵害群众利益的所作所为,看到了黑恶势力干预基层政权的严重危害;也看到了受灾群众住进新房时对党和政府发自内心的感谢,看到了村民拿到村集体资产租金分红时由衷的喜悦。我深感反腐败就是民心工程,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我们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零容忍”是永远冲锋、勇毅前行的号角。《零容忍》生动再现了明目张胆的“私家园林”、只认球技的“球书记”这些党的十九大之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贪腐典型。对于当前反腐败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分析。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要走的道路还很长,肩上的担子有千钧重。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各种“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依然存在,决不能产生丝毫放松情绪,决不能姑息任何腐败行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后,我将持身以正,廉洁修身,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勤勉敬业,为党的反腐败事业尽到应尽的责任,不辜负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作者系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