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队伍建机制 国企监督再提升

来源:党风   作者:储国强   时间:2022-02-23 16:55:07  浏览次数:-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选优配强国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顺体制机制,做实监督职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深化金融企业派驻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大组织统筹力度,通过统一完善管理体系、统揽安排干部使用、统筹实施培训考核等方式,指导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纪检监察组织力量,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规范机构设置,广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的意见》,对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务名称等进行规范,明确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设立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等内设机构,可配备10~12人,为充分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为解决各市管金融企业之间职级序列不对等,导致跨企业交流存在障碍的现实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印发意见对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干部的企业职务层级进行统一和明确,并对任免权限、任职表述、事前协商等具体事项进行规定。同时,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提出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年龄、学历、政治面貌、工作经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标准条件,严把人选“入口关”。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畅通纪检监察组干部交流渠道。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一些国企从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面临新的风险挑战。2019年底,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新集团)进行重组,确立以“资本投资”为主业,集团总部职能集中在“管战略、管考核、管风控”,具体工作体现在“放权”和“兜底”。在“放权”的背景下,要保证企业不能出现重大风险,对风控和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集团审计、风控、财务、监事会、纪检监察等监督监管部门因体制机制原因,长期以来形成了信息不畅、各自为战的局面。

  面对困难,广新集团纪委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从综合监督工作破题。2020年9月,广新集团纪委协助推动党委制定出台《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启动综合监督工作探索实践,并先后出台《综合监督日常工作规程(试行)》《综合监督组工作方案(试行)》等相关配套制度,确保综合监督工作规范运行。广新集团综合监督方案坚持以党委领导、纪委统筹为核心,明确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风控、财务等监督主体部门的职责分工,通过组建集团综合监督组,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努力提升监督质效。

  “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集团所属某二级企业养殖板块项目发展规划曾有重大调整,但未按规定及时全面上报集团审核,且部分项目存在决策过程不规范等违规问题……”2021年8月18日,广新集团召开综合监督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对所属各企业决策事项、经营情况、发展状况、工作成效、监督成果等各类信息进行会商共享和讨论研究。会上,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上述问题。

  经研究,广新集团综合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相关人员违规行为提出处置意见,责令该二级企业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检查在执行纪律规矩和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向集团党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此外,广新集团纪委协助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该二级企业“一把手”进行批评教育,并强化问题整改,督促推动该二级企业对养殖板块项目公司有关领导人员作出职务调整,释放纪法威严,有效促进该二级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规范经营管理水平。

  “综合监督工作启动实施一年多来,我们以违规违纪问题为监督重点,不断理顺综合监督协同机制,先后提出完善制度、及时提醒、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构建监督闭环等意见,综合监督效能作用不断显现。”广新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