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常态化 守护校园净土

来源:党风   作者:尹政军   时间:2022-02-23 16:56:55  浏览次数:-  

  2021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两轮巡察,覆盖19所省属高职院校。在巡察工作中,省教育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情况,查找高校党委履职尽责方面的政治偏差,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守护校园净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对标高标准高质量

  “举全厅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开展巡察工作要求的关键词。厅党组、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厅上下同心,形成做好巡察重要环节各项工作的合力。

  “2020年12月,省教育厅党组研究制定了落实省委巡视办授权巡察任务的实施方案,明确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和组织保障工作。2021年1月以来,省教育厅紧跟省委对全省本科高校开展集中巡视的工作步伐,深入学习把握教育系统政治巡视内涵要求,对标‘四个落实’的巡视重点,研究制定委厅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分2批对全省19所省管高职院校开展巡察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厅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为建好建强高素质的巡察干部队伍,着力夯实巡察工作的人才基础,省教育厅2021年从全省60多所高校选调了148名巡察组人员,其中包括10名厅级领导干部、7名委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正处级领导干部,每组均配备熟悉党建、组织、人事、宣传、纪检、审计、财务等领域的业务骨干。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政治、业务学习培训和在巡察一线工作中的磨砺,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铁军逐步形成。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就是一次政治体检,就是奔着问题去的,在2021年开展的巡察工作中,我们也确实发现了全省高职院校存在的一些问题,应该引起各院校的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厅巡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些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深入,聚焦主责主业有偏差。比如,有的高校存在行业办学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对学校内部治理、制度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谋划不够。部分高校专职思政课师资配备严重不足,个别缺额达50%。”厅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巡察的情况看,被巡察高校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高校依然存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工作走过场,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敷衍了事。有的高校未制定校内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干部任免事项议事程序不规范,执行“凡提四必”双签制度规定不严。有的高校有为有位、能上能下机制缺失,个别中层正职干部长期未轮岗,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失灵失效。

  一些高校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仅用签订责任状、承诺书代替履责。部分高校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未对分管领域细化责任要求,对后勤、基建等重点领域,对教务、人事、附属小学负责人等重点岗位,自主招生等关键环节未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部分高校纪委“三转”工作推进不彻底;执纪问责“宽松软”现象较为普遍……

  “从巡察的情况看,一些高校党委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高校党委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警觉性不够,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厅巡察办负责人说。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为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厅巡察办紧盯“一把手”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高职院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稳妥推进集团办学,着力推动中高职全面融合、人才培养衔接贯通、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如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把解决集团办学原中职教师的职业发展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实施集团办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积极推动解决原中职学校教师职称聘任问题。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共引进博士和副高以上职称人员42名,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动真格”才有真实效。厅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如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清退违规津补贴81.83万元,并及时组织开展办公用房清查整改工作,明确禁止以缺编名义占用办公用房面积;广东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清退违规津补贴41.68万元;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调整不适宜担任领导岗位的干部,对20名长期担任同一职务的中层干部进行轮岗,推进干部交流常态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