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清风正气润心田

来源:党风   作者:罗 曼   时间:2022-03-28 10:41:16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既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也决定着学校的学风校风,对学生影响深远。走进中小学校园,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教育主管部门围绕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执纪问责与师德师风建设双管齐下,共同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严”字敲响师风警钟

  “说起饭堂结余伙食费你们头头是道,但实际做起来却不是这样。说一套做一套,孩子们尊称你们一声老师,你们是如何给他们树立榜样的?”中山市小榄镇纪检干部小张在谈话时对该镇永宁中心小学原校长等人如是说道。

  2021年3月,中山市小榄镇纪委收到永宁中心小学挤占学生伙食费及午休管理费、侵害学生利益的问题线索后,立即对原校长梁某、原财务人员廖某等8人立案审查调查。“我以为这里是小学,不会有人查,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想到还是被纪委找上了门。”目前,梁某已被开除党籍、公职,其余人员也得到了相应党纪政务处分。截至2021年8月,小榄镇纪委已将涉案款119.67万元追回并退还学生饭堂。

  近年来,频频发生在校园食堂的腐败案让家长气得牙痒痒——在某些人眼里,学校食堂是“风水宝地”:位置绝佳,“油水”很足,不愁买家,无惧监管。现实中,教师群体中存在的个别“害群之马”,缺乏对纪律和准则的敬畏,违反师德、败坏师风。在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几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中,有的体罚学生、有的猥亵学生、有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反教学纪律,这些失德失范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树师德正师风,要突出规则立德,强化纪律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健全规范体系,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中山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热点难点问题,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年来,通过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学校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挖出一批“蛀虫”,并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省、自警,坚守师德底线。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刘道康,就是一只危害学生利益、损害师风校风的“蛀虫”。调查发现,任职校长的三年间,他利用职务便利,在学位、校服采购、食堂承包、工程承揽等方面牟取巨额财物。2019年10月,刘道康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用心用情共筑优良师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相较于授业解惑,传道处在首位,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

  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首先要求学校老师讲政治。每周三下午是广州市广州中学雷打不动的教师培训时间:党支部学习、工会活动、年级级会……除了提升教师授课辅导、考纲研究的专业能力,还加强了全校教职工思想建设、警示教育等政治学习。丰富多样的活动将情字注入教师成长,培育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良师德。绿树成荫的校园里,学校年度“最受欢迎班主任”评选就要开始,好几个学生围在宣传栏旁,讨论着心仪人选,激动不已。“老师有没有用心用情,孩子是最直观感受到的。通过月度、年度教师楷模评选,选出德才兼备的老师,为学生们树立正确健康的人生楷模,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通过榜样作用引领教师队伍健康发展。”广州中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建设优良师德师风,各地在行动。2021年9月,中山市教体局举办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班;近日,广州市教育局会同广州市教育学会,在线连通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负责人王文静教授团队,就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展开了一场“云探讨”活动,为广州市高站位高起点开展师德“建基地”工作开启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