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内控机制 强化制度约束

来源:党风   作者:储国强   时间:2022-03-28 17:38:03  浏览次数:-  

  “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传递了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的信号。

  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持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划出“硬杠杠”,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执法,严抓作风,得到了普遍支持。但也有人问,纪委监委监督别人这么严格,你们自己的作风谁来监督?”深圳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内部明察暗访制度,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

  “为了确保检查的随机性,检查组每次都是临时确定暗访时间,出发前随机抽签确定检查对象,每次明察暗访工作结束后,有关情况都在内网上公布,检查结果也作为部门和个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主线,逐步完善执行机制,形成了《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等“1+14”文件,建立起覆盖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针对信访件办理、线索处置、调查取证、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划出纪律红线,在权力的合理配置、规范运行、有效监督上取得明显成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内部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有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自2020年以来,广州市从化区纪委监委先后对全区8个镇(街)纪(工)委以及3个区直局机关纪委开展了内部专项检查,共听取汇报11次,开展谈话81人次,发现问题134个,提出整改意见87条。

  “在开展内部专项检查之前,相关科室会通过联动协作,提前摸查被检单位履行监督责任总体情况及成效等。”从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内部专项检查期间,检查组通过召开专题汇报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抽查案件等方式,对被检单位进行全面“体检”,画好领导班子“集体像”、班子成员“个人像”、队伍建设“全息像”,精准反映履职情况、问题与不足,确保监督检查全面高效。

  查找问题是为了更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必须着力在“改”上下功夫、见实效。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全覆盖内部专项检查后,注重总结共性问题,形成专项报告,并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深化运用专项检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走深走实。

  “该街道党员干部的党费计缴基数有误,还存在未定期根据党员干部工资变化情况更新党费计缴基数等问题。这反映出该街道纪工委对党费收缴规范性的监督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和指出问题。”海珠区纪委监委一名专项检查组负责同志介绍,该组发现问题后,立即约谈该街道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要求督促该街道及时整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此外,海珠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还及时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办沟通反馈该情况,联合加强对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监督并推进整改。在多部门联合推动下,区组织部门在全区开展了党费收缴管理自查自纠并对部分街道进行专项抽查,进一步确保党费管理工作规范、精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