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同级监督 管好国企“关键少数”

来源:党风   作者:林远康   时间:2022-07-18 15:52:34  浏览次数:-  

  “近一年来涉及你分管领域的信访件比重较大,而且该领域的重要敏感岗位占比高,请你加强干部廉洁从业教育,对反映的实际问题立行立改!”近期,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约谈了一名党委委员,开诚布公讲明问题,剖析原因。面对同志式的提醒,该委员脸红之余连声道谢,并立即着手完善重要岗位轮岗交流制度、强化廉洁教育等整改措施。

  近年来,这样“红脸出汗”的谈话在广东国有企业内部普遍开展。国有企业纪委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提升监督效能,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实践同级监督有效路径,取得了一定成效。


  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强化同级监督

  “国企纪检工作存在一些有待攻克的难题,尤其在开展同级监督时,既需要公司纪委敢于担当、本领过硬,又离不开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支持。”广汽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同级监督时要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广汽丰田纪委总结同级监督经验,道出关键一招。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广汽丰田党委高度重视同级监督,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主题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推动树立监督是责任、监督是爱护的认识,为公司纪委开展同级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广汽集团通过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宽广汽丰田纪委开展监督工作的空间。广汽丰田把纪委工作明确写入《公司章程》《合营合同》,要求设立公司纪委并为其活动提供经费和场地等必要条件,纪检工作人员享有与行政岗位人员同等的职位职级待遇。目前,广汽丰田纪委书记由上级纪委选派,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薪酬福利等事项由上级纪委统一管理,确保纪委书记腰杆硬起来,发现问题时敢于监督。


  完善制度机制  打造监督闭环 

  “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对监督工作的对象、内容、方法进行规范和细化,找到‘同级监督’的切入点。”广汽丰田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纪委制定了《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纪委监督工作清单》,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纳入重点监督范畴,并制定《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责任清单》,从“完善机制、深化作风建设、支持纪委开展工作、营造廉洁从业氛围”等七个方面明确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责任清单内容。

  为强化过程监督、实时把握工作推进情况,广汽丰田纪委组建了以纪委委员为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为组员的4个常态化监督小组,定期对各支部工作、事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广汽丰田纪委还推动建立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组织纪委办公室、党务工作部、财务部、审计科、法规科等召开专题会议,交流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共享监督信息,实现精准监督。

  在构建闭环监督机制过程中,广汽丰田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工作,党委书记集中约谈党委班子成员、纪委书记“一对一”约谈提醒党委委员、党委委员全覆盖约谈分管领域部门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在权力运行监督环节,广汽丰田纪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党委会、中方班子会等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决策监督。公司纪委办公室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流程监督。对于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公司纪委将向所涉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在党委会、纪委会上报告同级监督情况,压实整改落实责任。


  讲究技巧策略  提升同级监督质效

  “大家级别相当,凭什么找我茬?”这是开展同级监督时,个别党委班子成员抵触心理的写照,也是企业纪委同级监督难的现状。对此,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同级党委委员与分管监督工作的纪委书记的关系既是同志式关系,也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要认真理清、准确把握;同级纪委既要维护企业党委决策部署,也要监督部署执行情况。”该负责人还提醒,在明确角色分工的基础上,要根据不同对象性格特点、不同事件性质、不同对话环境场合等因素,恰当运用同志式提醒、朋友式谈话、上报重要线索等监督方式。在此过程中要讲究技巧,做通思想政治工作,让同级监督有人文关怀、有温度和善意。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纪委启动了“项目化”监督,对日常经营管理中关键环节、敏感领域、薄弱板块进行靶向监督,并将检查报告呈报党委后交由分管班子成员跟进,督促各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近三年来,集团纪委对参控股企业派出高管履职情况、委托服务、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敏感领域启动了12次“项目化”监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党委反馈,促使党委班子成员正视问题、深入治理、举一反三,确保同级监督抓在经常、抓出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