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巨擘 垂训后世

江门陈白沙

  明朝中期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诗人和书法家陈献章,人称"白沙先生",为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有"圣代真儒"、"岭南一人"之美誉。其继承了孔孟的儒家思想,以"自然为宗","澄心悟道","以道为本,道通于物","学贵自得","学贵知疑"等哲学思想,开创了"江门学派"。其学术成就"昭在当时"、"垂于后世",上承程朱理学,下启明儒心学,促进了明至清初学术思想的繁荣。详细>>

  陈白沙祠在明万历二年(1574)由朝廷诏建,于万历十二年(1584)建成。平面布局为四合院式,座西北向东南,占地面积960平方米,其主体建筑排列在纵轴线上,共四进深,由祠门进依次为:春阳堂、贞节堂、崇正堂、碧玉楼。1979年,陈白沙祠及其前方的木石牌楼(贞节牌楼)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在陈白沙祠原址基础上,建成陈白沙纪念馆,由江门市博物馆管理,以加强对陈白沙祠的保护及开展对陈白沙先生思想的研究工作。

  •  [释文]

  舜每天在鸡鸣时就起来为帮别人而做好事了。

  周公为了接待天下有才之士,有时吃一顿饭,都曾中断数次。

  孔子在思考学问时,到了深夜仍不睡觉。

  圣贤之人能成就事业靠的就是勤奋。

  曾经听说一个叫匡衡的人,把墙壁凿了一个洞引来邻家的灯光来照明读书。

  又听说一个叫车胤的人,用布袋装着捕捉来的萤火虫,用以照明夜读。

  韩愈不断燃点灯油夜以继日地读书,孙康不顾寒冷而借助白雪反射之光来读书。

  从来没听过有因为懒惰而留名青史的人。

  懒惰了如何让自己知道,让我详细说:

  上官懒惰,则被下属欺骗。

  将军懒惰,则遭士卒背离。

  母亲懒惰,孩子就会喊冷。

  丈夫懒惰,妻子就会哭说挨饿。

  猫懒惰了,老鼠就不跑了。

  狗懒惰了,盗贼就不用再猜疑。

  仔细查看世间万物,懒惰是危害最严重。

  所有弟子听从教训,(做事情)要日积月累,不能懒惰懈怠。

  拿起笔来从头写一遍,贴在座位右方以用来提醒告诫。

1 2 3